不支持Flash

服务残奥会之盲人运动员 给盲人运动员领路不要搀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3日10:04  北京娱乐信报
服务残奥会之盲人运动员给盲人运动员领路不要搀扶

协助盲人运动员过斑马线时,要提前跟他们说清路况。

服务残奥会之盲人运动员给盲人运动员领路不要搀扶

公交车进站时,要带领盲人运动员乘坐。

  5月12日,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在云南昆明拉开帷幕。这也是全国残疾人运动员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到来之前最大规模的一次实战演练。与此同时,本届比赛也成为志愿者服务团如何为残疾人运动员、官员做好志愿服务工作的最好的练兵场。

  据了解,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的比赛中,将有3万名志愿者为运动员、官员服务。他们将成为运动场外另一条亮丽的风景。那么,是不是能做好夏季奥运会的志愿者服务,就一定可以出色完成残疾人运动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呢?中国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管理中心的负责人表示,对于残疾人运动员的志愿服务,需要更为专业的知识和耐心的呵护。对于不同类型的残疾人,在志愿服务的时候需要不同的服务方式,这其中不同类型的残疾运动员会对志愿者的语言、行为都有着不同的要求。

  为此,我们将和希望成为残奥会志愿者的朋友们,一起去了解不同类型的残疾人所需要的志愿服务。本期我们首先了解一下如何当好盲人运动员的眼睛。

  盲人运动员(这里指的是全盲者)由于其生理缺陷,会对陌生的环境感到担忧,其担忧往往在于对周围的事物没有视觉上的了解,这就需要陪同人员经常给予视觉上的提示,充当盲人运动员的眼睛,而且要使他们对陪同者有信任感。

  著名盲人跳远运动员李端曾介绍说,即使是与他朝夕相处的教练,他也是经过近一年之后才与教练之间建立起充分的信任。他半开玩笑地说:“我们之间的信任程度已经达到这样的境界:即使前边是悬崖绝壁,只要他不叫停,我也会毫不犹豫地走下去。”盲人运动员完全信任陪同者,就等于把自己的生命交给了陪同者。所以残奥会的志愿者应该以高度的责任感,当好盲人运动员的眼睛,给盲人运动员以无微不至的照顾。

  走路时并排搀扶并不正确

  盲人运动员行走一般会使用盲杖,但也有人不使用。残奥会时,志愿者对盲人运动员的主要服务工作就是走路引导。如何做好这个工作可不简单。

  志愿者如果引导使用盲杖的盲人运动员,可牵引盲杖为其引路;引导不使用盲杖的盲人运动员,应具有一定的技巧。一般人总是在盲人运动员的前面,用手牵引其走路,或是在一侧扶其胳膊并排与其行走。但据盲人运动员反映,这并不是最好的方法,由于手臂的传感并不灵敏,又由于他与你对前面的情况是处在同一界面上,不能提前预知,因此并不能完全解除盲人运动员的担忧。

  最好的方法是:你走在前面,让盲人运动员把一只手搭在你的肩上,随着你一起缓慢前行。这样盲人运动员就可以通过你行走时肩部的上下起伏,判断出路况和障碍的情况,并以一定的时间差来决定自己的步伐。同时,陪同者在经过上下坡、凸凹地、台阶以及面临特殊情况时事先给予语言上的提示,使其有所准备。在上下楼梯时,楼梯如有扶手,可让其触到楼梯扶手,盲人运动员便可自行上下楼。

  盲人运动员在过马路通过人行横道时,需要给予帮助引导,同时示意车辆停下避让。

  如遇到湿滑的地面,也要事先提示,以免其滑倒摔伤。

  引位入住时要确定目标位置

  为盲人运动员引位时,需将盲人运动员带到桌前,让其用手触摸到桌沿,再让其用手触摸到座椅靠背,盲人运动员便可自行坐下。如果是没有靠背的凳式座位,可拍几下凳面,盲人运动员听到声音便可放心地就座。千万不要只将其带到桌前,说声“坐吧”就撒手不管了。有时座位的位置不好,盲人运动员判断不准,会导致其坐空摔伤。

  为其引导住房时,先要让盲人运动员自己摸到墙壁,引领其摸着墙壁找到自己的床位以及盥洗室的方位,并详细介绍室内的环境和设施的位置及使用方法,以便盲人运动员日后能自己通过触摸墙壁找到并正确使用。特别是对于室内的电器及电源开关,一定要详细加以说明,以免其使用不当而引发危险。

  别总把“看”字挂嘴边

  在引导盲人运动员进入电梯后,如电梯内没有设置盲文按钮,应询问其去几层,帮助按一下按钮,待到达后,用语言进行提示,并引导其走出电梯。

  导盲犬是盲人运动员的“领路人”、“好朋友”,会给他们提供很大的方便,成为其生活的一部分。在遇到盲人运动员牵引导盲犬时,千万不要惊吓、引逗导盲犬,更不能投掷物品击打或投掷食物,这样会严重影响导盲犬的导盲功能。同时要注意主动避让,让导盲犬引导盲人运动员顺利通过。

  盲人运动员的听觉很灵敏,不要自认为他们听不到,而与别人谈论对其不礼貌的话题。

   在使用“看”的字眼时,也要特别注意,忌讳向他们提出“看电视、看电影、看表、看书”等“你看什么什么”的建议,也不可当着盲人运动员过分炫耀你所看到的事物以及描绘色彩,这样会对他们造成伤害。同时要随时注意盲人运动员想了解而又看不到的事物,向其进行介绍和描述。

    听广播、聊天、打电话是盲人运动员的三大乐事。要尽可能与他们进行交谈,或为其提供音乐广播等声音媒体,以排遣他的寂寞感。

    在盲人使用的器物上,尽可能标有盲文提示。

    用餐时帮助取餐

    在帮助盲人运动员就餐时,如果是自助餐,可先按引位的方法使盲人运动员就座,然后介绍菜肴的品种并问清楚其饮食的要求,再去餐台将盲人运动员需要的菜肴分类盛放在餐盘中。送至盲人运动员面前时,要让其触摸到餐盘和饮料杯,并告知各种菜肴在什么位置,最后把餐具递到盲人运动员手中,陪同其就餐。

    在盲人运动员用餐时,随时根据其提出的要求给予帮助。如果是桌餐,在盲人运动员就位后,要让他触摸到餐具,先向其介绍桌上的品种,再用他自己的餐具或公用餐具根据其需求帮助把菜肴盛放到他面前的器皿中。

    信报记者 翟烜/文

    本版

漫画 尹戈/绘

    【编后语】

    这是勇敢者的挑战

    当好一名志愿者很难,当好一名残奥会志愿者更难。

    如果没有和残疾朋友打过交道的人,进入这一领域会碰到很多想不到、做不好的细节问题。这些问题有的是可以通过指导、建议来改善的,但更多的还是要依靠志愿者用一颗敏锐、善良的心去发现去学习。

    书面上对帮助残疾人的指导毕竟有限,同样是残奥会志愿者,每个人所遇到的情况却是大不相同的。更何况奥运会时,志愿者要面对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残疾人运动员。面对其本身生理上的缺陷再加上各个国家、地区、民族不同方面的习俗及生活习惯时,志愿者要注意和学习的地方就更加的事无巨细。

    另外,当志愿者真正走上服务岗位时,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意想不到的问题,千万不要不知所措乱了手脚,首先要做的是想到解决的方法。如果因为不熟悉情况而伤害了残疾人运动员的感情,要真诚的道歉。

    做一名残疾人运动员的人是勇敢者,而能当好一名残奥会志愿者的人也是勇敢者。

    金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