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一自由人磨砺成排坛不死鸟 张娜期待08奥运涅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14:33  城市快报
第一自由人磨砺成排坛不死鸟张娜期待08奥运涅槃

张娜

  今年4月底,中国女排在广州进行“性别大战”,而自由人张娜并没有随队前往。接着,一个“不幸”的消息从中国女排传出:老将张娜要“留守”漳州女排训练基地,在那里进行康复训练,因为在之前的训练中,她的颈部再受新伤。

  张娜的伤虽然不重,但还是牵动了许多人的心,其中自然包括她的家人。张娜受伤之后,记者采访了她的母亲李富云,那种亲情与母爱显得格外真切,李富云说:“娜娜这孩子向来是报喜不报忧,要不是她的好朋友告诉我,我恐怕到现在还不知道她受伤的事情呢!”

   采访张娜之前,记者耳闻目睹到的都是她的“粗线条”,听说她大大咧咧的,还总是丢三落四,在电视上看到的她,也是一副乐天派的样子。实际上,正像张娜母亲李富云说的那样,张娜的心很细。

  记者第一次面对面地采访张娜,是在今年春节前的一个周末。那天,她告诉记者,由于要备战全国女排联赛的决赛,她春节只有一天的假期。

  尽管张娜很忙,但是在大年三十的晚上,她还是给本报记者发来了短信:人相惜于品,相敬于德,相交于情,相随于义,相拥于礼,相信于诚,相亲于爱,相思于节!敬祝春节愉快、如意安康、全家幸福吉祥!

  张娜有一颗金子般的心,总是惦记着别人,天津女排主帅王宝泉对张娜的为人总是啧啧称赞:“她这个人热情、实在,喜欢帮助别人,队友们都喜欢和她在一起,她的人缘特别好!”

  在现实生活中拥有好人缘的张娜在网络的“虚拟世界”中也有很旺的人气,不知从何时起,中国女排的大多数姑娘们都拥有了自己的博客,自称“不会写文章”的张娜也在朋友的逼迫下“开博”了,她虽然很少更新自己的博客,对球迷的回应却相当快,无论是认识的人还是不认识的人,只要是给张娜留言,她几乎是有问必答。

  张娜是世界顶尖级的自由人,在排球场上“战斗”欲望强烈的她在生活中却没有一点儿明星的架子,她更像是一个邻家女孩儿,虽然很少回家,但每次回家吃饭都不会挑剔,只要能填饱肚子就行。

  对于自己的家人,尤其是母亲,张娜总有一种愧疚的心理,因为家人给她的支持太大了,而她能够回家的时间又太少了。张娜的父亲患胃癌,走得早,抚养张娜的重任就全部落在了母亲李富云的身上。张娜刚开始练排球的时候,家庭条件并不富裕,李富云在厂里做劳保工作,每月工资还不到400元,即使有时候想办法挣点“外快”,所有的收入也仅仅够母女俩填饱肚子,而懂事的张娜从不抱怨。即便如此,李富云仍然不忘对女儿进行“思想教育”,她说:“娜娜小时候,我经常教育她要节约,例如天热时,我打电话叮嘱她不要乱花钱,不要去小店里买饮料喝。”

  孩子越懂事,母亲也就越心疼孩子,总觉得孩子吃了不少苦,多少有些对不住孩子,而张娜恰恰是一个从小就听话、懂事、能吃苦的好孩子。

  在记者面前谈起女儿,李富云更是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她自豪地告诉记者:“在练习排球的过程中,娜娜很执著,能吃苦,有毅力。小时候,她的体质并不好,但她从来不叫苦。从9岁起,她每天自己坐车去训练,练到很晚才回家,到家后还要在缝纫机上写作业,家里条件不好,没有写字台,有时候她还没写完作业,就趴在缝纫机上睡着了……”

  李富云说,她觉得在很多方面都亏待了孩子,但值得欣慰的是,女儿张娜既成材,又成人,还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心态。

  记者费了这么多的笔墨讲述张娜的为人,其实是想印证这样一句话:球品如人品。凡是关注中国女排的球迷都应该知道,中国女排的软肋是“强攻不强”,只要一传被破坏,中国女排以“快”“变”为核心的战术体系恐怕就要“土崩瓦解”了。在队中,张娜就是一道“专职防线”,队友们都说:“有张娜这位‘不死鸟’在后排做保护,我们放心!”

  摸爬滚打满场冲,自由之人仍从容;张娜防守如神助,绝地反击第一功!——有人给张娜题了这样一首小诗。

  这首小诗就是张娜在球品、球风方面的真实写照。2003年11月15日,是张娜和队友们永远难忘的日子,就在这一天,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世界杯比赛上,中国女排时隔17年之后重夺世界冠军。在那次比赛中,张娜赢得了“不死鸟”和“自由女神”的美誉。

  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在自传《笑对人生》中这样评价张娜:来自天津的自由人张娜身高1.81米,她也算是“二进宫”了,是中国女排出征2003年世界杯时唯一的自由人……她一传质量高,防守面积大,在场上能保持旺盛的斗志。

  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在天津队,张娜无疑都是队中的一支“定海神针”,她的一次次鱼跃救球,为队友们制造了一次次反击的机会,因为她总是在地上滚来滚去,平时又大大咧咧,队友们给她起了一个听起来格外亲切的外号——土豆。

  在排球比赛场上,自由人的队服有别于其他位置上的队员,因此在场上也格外显眼,“自由女神”张娜的“惊人之举”更是屡屡在比赛中出现。2004年,天津女排与八一女排争夺全国女排联赛的冠军,比赛进行到第4局,两队局分均为24分,而天津队在前三局以1∶2落后,两队的关键球之争,只见八一女排的高妹赵蕊蕊网前重扣,球被天津女排的杨洁和李珊相继救了一下后飞向底线以外,关键时刻,张娜快步跑出底线,背向球网,一个飞身鱼跃,将球勾了一下,球又飞向了网带上,赵蕊蕊跳起拦网,但她的手却将球按在了网带上,因此被裁判判为持球,张娜为天津队夺得了关键的一分。

  今年,天津女排在全国女排联赛的首场比赛中主场战胜实力强劲的辽宁队,张娜在第三局中的一次高难度救球成为了比赛中经典的一幕,也成为了天津女排反败为胜的关键。当时,辽宁队副攻刘亚男网前进攻,在球即将落地的一瞬间,张娜的一个鱼跃,用指尖将球救起,为队友创造了第二次击球的机会,当球又一次“砸”向张娜时,她还倒在地上,谁也没有想到,她迅速地将右腿高高抬起,将球踢过了高达2.25米的球网。

  由于场上位置的关系,在大多数时候,张娜都默默无闻地充当着“幕后英雄”的角色。2003年年底,陈忠和在观看八一女排和天津女排争夺全国女排联赛冠军的比赛时,曾意味深长地说:“大家在欣赏八一女排赵蕊蕊犀利进攻的同时,也应该多关注天津女排的自由人张娜。”

  张娜是一个“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人,雅典奥运会结束后,她“悄悄地”和男友领了结婚证,为了备战2008年

北京奥运会,婚礼至今还没有举办,她说:“只要在球场上一天,我就要做好一天的自由人。”
李富云也对记者说:“娜娜是一个非常低调的人,她不太愿意过多地宣扬自己,她说排球是一个集体项目,所有的荣誉都属于大家。”

  在采访过程中,李富云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件鲜为人知的事情,张娜曾经几次差点儿和排球“断交”。

  每一个人都不是完美无缺的,奥运冠军张娜也如此,如果说她有什么缺点的话,就是她的性格太直了,容易得罪人,她就曾经和一位带她的教练“打仗”,并因此发誓再也不回到球场上了,后来在母亲和启蒙教练郝成军的劝说下,才写了一份检查,并向教练承认了错误。

  李富云说:“张娜以前是打副攻的,小时候,她的个子长得很快,等大了以后,慢慢地就停止生长了,并影响了她的排球之路。”就在张娜差一点儿又与排球“断交”的时候,排球比赛规则修订,增加了自由人这个“位置”,在改打自由人之前,张娜最后一次以副攻的身份参加全国青年比赛,她苦苦哀求自己的教练:“再让我扣最后一次球吧!”

  现在,张娜是世界上最出色的自由人之一,作为一个排球运动员,她几乎得到了一切可能得到的荣誉,在所有的荣誉中,她最看中的就是全国女排联赛的冠军,她说:“对于一个职业运动员来说,奥运会冠军、世界杯冠军固然重要,但和天津队一起第一次拿到全国联赛冠军却是永远难忘的。因为,就是从拿到那个冠军开始,我的排球道路变得更宽了,开始随国家队一起登上世界排球的顶峰。”虽然目前张娜已是满身的伤病,但她仍然在全力以赴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说只要能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她就一定会百分之百地去拼搏。

  作为母亲,李富云以剪报这种特有的方式去关注张娜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尽管她不是运动员出身,但是经常和张娜的继父一起看球,逐渐也悟出了一些门道。李富云非常实在地对记者说:“娜娜的心态非常好,在今年的国家女排队员名单公布后,她告诉我,‘新入选的自由人张娴条件不错,我也曾经在技战术方面给她提过建议。’本来就是嘛,‘长江后浪推前浪’,中国女排应该‘一代更比一代强’,我觉得娜娜目前的技术水平虽然比较高,但是发展的脚步不会迈得太大,我也希望女儿能够一直保持良好的心态。”

  本报记者 鄂璠  摄影记者 杜建雄

  冠军档案

  冠军名片:张娜

  出生日期:1980年4月19日,生于天津市。

  称霸项目:女子排球

  奥运之路 :1995年10月进入天津女排,1999年入选国家青年队,2001年入选国家队。

  扬威赛场:张娜是天津籍女排国手,她作风顽强,是中国女排队中唯一的自由防守人(也称自由人),她防守面积大,一传到位,擅长高难度救险,是中国乃至世界最出色的自由人之一。

  2003年,她获得女排世界杯赛冠军。

  2005年,她获得瑞士女排精英赛亚军,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季军,女排大

冠军杯赛季军,第十届全运会女子排球比赛冠军。

  2006年,她获得瑞士女排精英赛亚军。

  2002-2003赛季、2003-2004赛季、2004-2005赛季、2006-2007赛季,她四次获得全国女子排球联赛冠军。

  巅峰时刻:在2004年第28届雅典奥运会上,张娜和队友一起,夺得了女子排球比赛的金牌。

  所获荣誉:张娜被誉为“不死鸟”,有“自由女神”之称。在2003年世界杯赛自由人排名中,她以66.18%的防守成功率名列第二,是中国女排夺冠的“关键人物”之一。2004年雅典奥运会,她被评为最佳一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