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家庭游北京活动:我们家常开“家庭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6日13:37  北京娱乐信报
奥运家庭游北京活动:我们家常开“家庭奥运会”

这家人就像天使一样,守护着一份奥运梦想。奥组委官方网站/供图

  天使之家:“奥运家庭游北京”的当选家庭更该宣传奥运

  自“中国移动伴你行——奥运家庭游北京”活动一开始,报名参加“奥运家庭游北京”活动的天使之家曾在很长时间内高居榜首,截至记者发稿时,投票数排名第一的家庭天使之家目前已经获得超过22504票的人气指数。

  天使之家奥运气息浓厚

  走进天使之家所在的小区时,记者很是吃惊:小区的宣传栏里贴满了各种奥运宣传品及小区体育比赛的相关纪实材料;小区的每个楼门前都贴有“金鼓催春奥运时光倒计”的条幅。

  “您参加过小区里组织的体育比赛吗?”记者问迎面走来的一位老人。

  “参加过,参加很多次了,

乒乓球、扭秧歌、太极剑,我都参加过呢。”老太太乐呵呵地说道,“我们小区每年都有比赛呢,老的少的都参加,可热闹了。”

  家里都是自制“奥运宝贝”

  天使之家是个普通又特别的三口之家。

  天使爸爸周晨光是羊坊店中心小学的一名体育老师,脾气很好,一说三笑;天使妈妈是一名普通工人,开朗大方;小天使周博文瑞今年10岁,上小学四年级,是个聪明淘气的小男孩儿。

  但是一进他们家的门槛,你就会发现他们家确实与众不同,家里到处都是自制的“奥运宝贝”:纯手工制作的五福娃各具特色,自制的奥运奖牌分外耀眼,各种用废旧报纸、包装纸等材料填充的“爱心彩球”五颜六色,传递着环保意识……

  “你们经常在家里开家庭奥运会吗?”记者忍不住问了一句。

  “是的,是的。”姥姥搭腔了,“我们不仅自己开,还把这些手艺传给小区的其他居民呢。”

  走进监狱开展奥运教育

  天使爸爸是民间奥林匹克教育执行团队中的一员,通过团队对奥林匹克知识的宣传和对体育教育功能的倡导,使得奥林匹克的教育意义引起了全国众多体育教师的关注。从2008

北京奥运会申办成功之时起,他们就悄然开展让奥林匹克教育改变中国传统体育教育理念和方式的活动。

  目前,天使爸爸和他的同行们已经在北京市未成年犯管教所策划了“火炬传递仪式”、“竖立倒计时牌”、“点燃圣火台”、“奥运冠军演讲”、“捐赠书籍”等活动。

  天使爸爸还带领着高墙外面的孩子们亲手制作了一个石头福娃,作为送给未成年犯的礼物,还亲自来到未管所教这些孩子自己动手制作纸球道具,准备诗歌朗诵等节目。

  “提起监狱,人们的感觉大多是陌生、恐惧和抵触,然而在初春的4月,我们奥林匹克教育执行团队却走进了监狱。”周晨光描述了他们所做的种种努力和收获,“昨天还有人(犯人)给我来电话,说他很感激我,很感激我们为他们带来的奥林匹克教育。”

  试图改变现行的体育教育

  周晨光说,从2001年开始,他们的团队已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如今的20多人,足迹遍布北京及周边地区的100多所学校、数十个社区,他们的最大目标是依靠奥林匹克教育的宣传,改变中国现行的体育教育理念和方式。

  如今,执行团队已在搜狐网络上开了博客,将6年来各种实践活动的诸多文字和影视资料上传到博客上,并受到众多网友的好评。

  小天使拿出“积蓄”支持爸爸

  10岁的小天使周博文瑞告诉记者说,他和奥运的缘分可不是一天两天了。

  在他5岁那年,有一天他从幼儿园回到家,发现爸爸坐在家里唉声叹气。妈妈告诉他说因为没钱,爸爸的奥林匹克工作受到了影响。

  那时,虽然5岁的他还不懂奥林匹克具体是什么,但他知道爸爸想做的奥林匹克工作是一项光荣的好事,他就把自己的储钱罐拿了出来。走到爸爸跟前,把所有的钱都掏出来给爸爸,说要全力支持爸爸的奥林匹克工作。

  故事讲到这里时,天使爸爸走了过来说道,“当时,我还以为这孩子要向我要钱呢,没想到竟然全都给了我,我当时特别感动,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

  作为一个最基层的奥林匹克运动的传播者,周晨光说,他们很想在活动中获胜,但更想全面地传播奥林匹克知识,让奥林匹克惠及人民,千万家庭沐浴奥运之光。

  信报记者黄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