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谁影响了张怡宁--那九个人和一只叫熊熊的狗(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14:59  《乒乓世界》杂志
谁影响了张怡宁--那九个人和一只叫熊熊的狗(图)

张怡宁的父亲(摄影 边玉翔)

谁影响了张怡宁--那九个人和一只叫熊熊的狗(图)

爱犬熊熊(摄影 边玉翔)

  关于张怡宁,大家知道的似乎已经足够多了。这一次,她讲的是别人的故事,她讲了9个对她影响最大的人,以及她的那只可爱的小狗。

  舅舅王宝新

  张怡宁:

  他把我引上乒乓球这条路,小时候训练我舅抓我抓得挺紧的,但是不打我,最多急了拿球扔我两下。舅舅也是业余高手,看我们打比赛说得都挺对点的。现在我表弟受舅舅的影响,也在打乒乓球,目前在北京体育大学学习。我进国家队之后,就很少和舅舅打球了,不过有时间会陪表弟打打。

  张怡宁评价:太实诚、太憨

  妈妈王凤英

  张怡宁:

  爸妈是工薪阶层,当时每个人一个月也就挣40块钱。小时候练球的时候,我要交很多费用,妈妈把所有好吃的都给我留着,有时候他们自己就吃剩下的。

  妈妈希望把我培养出来,最起码希望我的生活状况要比她强。前两天她还说呢:“给你选这条路选得太好了。”我说:“我这是打出来了,要是没打出来呢?”她说:“没打出来,出国读书也行。”

  奥运会之前那一、两年挺难的。家里的亲戚、朋友都说:“宁宁已经够尽力了,等她回来千万别跟她提球。”我爸有时憋不住非说两句,我妈就不让他说。以后大赛前聚会吃饭,谁也不提关于

乒乓球的事儿。

  张怡宁评价:执着

  邓亚萍

  张怡宁:

  邓亚萍给我的感觉就是强,在她那儿没有难的事儿。最早知道邓亚萍是七、八岁的时候,我把她当成偶像。由于邓亚萍经常打冠军,我把她那套怎么领奖的形式都学会了。

  我跟她当过一段时间队友,不过我们是交接棒,她快退役时我刚上来。我陪她打过一次备战,我模仿小山智丽。邓亚萍那时身上的伤已经很严重了,脚伤、腰伤。她总是带着绷带、腰带。那时她早上八点半进馆,因为伤太多了,先要治疗,热身什么的,九点半才能开始练。

  雅典奥运会前的一段时间,我总感觉见不到太阳。邓亚萍跟我说:“你有什么事可以找我。”我觉得自己打得不好,就列出来十条问题给她看。她看了之后说:“你现在都打到超一流水平了,怎么可能还有十条问题?这说明你对自己还是不够自信。要我看就两条:一个技术上的,一个心理上的。”后来我奥运会和金香美比赛前,她还教我怎么打,比赛时一直坐在看台上给我鼓掌加油。

  张怡宁评价:强悍

  李隼

  张怡宁:

  这么多年来他对我付出了这么多,我现在争取用更多的好成绩来回报他。我觉得我们俩已经超越了教练和队员的关系,可以说他是我的家长,也可以说他是我的好朋友。我有很多不能跟父母说的话,我都会跟他说。

  张怡宁评价:最值得信赖的人

  蔡振华

  张怡宁:

  蔡指导第一次跟我谈心是什么时候记不清了,但是有一次我记得特别清楚。釜山亚运会回来后,我跟白杨队内比赛时出现了消极比赛的状态。当时蔡指导也来了,虽然很忙,但是他跟我谈了差不多有一个多小时。他说他能理解我这种过激的状态,“但可不可以用别的方式来发泄?……”聊了那么长时间,我觉得挺对不住蔡指导。他那么忙还花时间给我解决这些问题,我从来没想到。我自己挺内疚,挺惭愧的。蔡指导跟我聊完之后还真管用了。这是我们聊得时间最长的一次。

  张怡宁评价:威严

  陆元盛

  张怡宁:

  陆指导看着我一路走过来,我们感觉相互之间都很不容易。以前他在女队当主教练,我慢慢成长为主力,我看到陆指导好多事都不好做,女孩子很不好管理,而且陆指导的心太软。

  陆指导一直给我很大帮助,包括精神上的鼓励。我刚进队那会儿,王楠和我都在李指(李隼)这一组,他们必须先保证王楠的成绩才能培养我。那时李指给我训练的压力很大,因为我很多技术都没有定型,陆指导就帮我练,替李指分担了不少。

  张怡宁评价:细致、严谨

  施之皓

  张怡宁:

  施指导对我一直很好。虽然对我也有要求,但主要是大的方向性要求,具体细节由李指管。

  在做人方面,施指导跟我聊天的时候经常让我多看看书。在队伍管理上,施指导比陆指导严,有时候还挺冷酷的。施指导很注重细节,也比较留意运动员的一些细节,有一次他问我:“你为什么把表调快五分钟?”其实,那是因为我不想让自己迟到。

  张怡宁评价:外柔内刚

  王楠

  张怡宁:

  有时候人家说:“王楠,你怎么还不退役啊?”好像特别希望她退役。

  我倒觉得她还是不退役好。王楠是很优秀的一个人,她现在还在坚持,值得我们学习。她对我一种激励,也是我的榜样。而且有各方面的压力我们在一起还能互相分担一些。

  王楠取得的成绩跟她平时一点一滴的付出是有直接关系的。当时李指给她训练,我就在旁边看,感觉她很要球。陪练也说王楠训练特别认真,特别钻。那时虽然看李菊、杨影她们也在练,但感觉王楠用心的程度跟她们不一样。

  王楠挺讲义气的,我记得挺深的是当时辽宁队著名足球运动员曲乐恒刚刚出

车祸,他是王楠的好朋友,王楠就在宿舍哭得特别凶。我去劝她,她就抱着我哭。我当时还是小队员,就觉得她把我当真正的朋友看。

  我觉得要想先打好球,就得先做好人,各方面做得都得到位。这点也是王楠给众多球员树立的楷模。

  张怡宁评价:成熟、善良

  李楠

  张怡宁:

  釜山亚运会那会儿,李楠从团体赛输了就开始哭,混双输完又哭。唯一的希望就剩女双了。

  我们双打打到一半的时候,我想:女团、混双都输了,这是女子项目能拿的第一块金牌,这块绝不能丢!就这一个闪念,我有些保守。输完这局我缓过劲儿来,但李楠可能又有想法了。总之我们俩总是搭不上点儿,最后就一块紧张了。

  那场球输完以后,李楠天天以泪洗面,没有笑容。团体赛打完是我的生日,不过因为输球大家都挺不高兴。我说:“今天我生日,咱们干一杯吧。”李楠说:“不好意思,祝你生日快乐。”我说:“你干嘛啊,你别这么吝啬,哪怕给我一个微笑都行!”可是她连话都说不出来了。

  我们是一批的运动员,但比赛一直没打同一个年龄组。我们是在她球走下坡路的时候关系才好起来的。有时我的幽默别人发现不了,她能发现;她的幽默别人发现不了,我能发现,情投意合。

  李楠长得像反面人物,搞笑版。她性格有时候太过外露,让人不高兴的话也非要说,小队员可能不怕我,却怕她。

  张怡宁评价:活泼、积极

  爱犬“熊熊”

  张怡宁:

  “熊熊”是2001年时我表哥送给我的,纯种的秋田犬。它一岁的时候,我们正搬新家。因为怕刚装修的房子被它抓坏,就想把它送人。

  我们忙着搬家的时候,“熊熊”一直在老房子里。邻居反映它经常叫。我们每次回去给它带点水,看它已经瘦得不行了。它觉得大家都不陪它玩,主人好不容易回来一趟,过一会儿就要走,感觉被遗弃了。

  我爸收拾东西,准备把它送人的时候,它自己钻进了窝里。那窝是我爸用木板给它做的,对它来说已经有点小了。它只露出来一个头来,看着我爸。好像是在说,你要搬走连我也一块搬走,我爸被感动了。我就说:“要不让它试试一起到新家,万一不乱抓呢?”我们家的人有些胆小,后来我们想趁它睡着的时候把它拉走,那天晚上就给它吃了六片安眠药。“熊熊”太聪明了,觉得有事,以为我们不带它走,死都不睡,到最后腿都软得不行了。到了新家,它真的乱抓东西。

  雅典奥运会那会儿,既有双打又有单打,我打球压力特别大,生怕自己打不好不争气。所以即使拿了公开赛冠军我也开心不起来。不过“熊熊”只要见了我就高兴,它感染了我,我也就高兴。它为我排解压力,让我能有个开心的心情,这个特别重要。

  雅典奥运会我拿了冠军之后,我姥爷就说:“你拿这个成绩还要感谢‘熊熊’呢。”

  张怡宁评价:给我带来快乐和平静

  (《乒乓世界》独家提供 文/本刊记者宋斐 实习记者张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