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特勤大队装备揭密 小“帽子”吸灭大“炸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10:56  北京娱乐信报
奥运特勤大队装备揭密小“帽子”吸灭大“炸弹”

“液化气罐车泄漏事件”现场,特勤队员正在用高压强磁设备堵漏 资料图片

奥运特勤大队装备揭密小“帽子”吸灭大“炸弹”

这就是传说中神奇的小“帽子” 信报记者李方宇/摄

  【名词解释】

  高压强磁堵漏设备重25公斤,从桥上放到罐车顶部的吸力将近一吨,当堵漏设备接近金属罐壁50厘米处时,吸力更强。外表虽然看似是胶皮制成,其实重量非常大,而且具有很大的磁性。利用内部的磁压功能,可对法兰、储罐裂缝、储罐空洞进行封堵,对准泄漏点快速压下,用捆绑带捆紧就可完成堵漏全部工作。

  【新闻回放】

  3月31日夜间发生了一起液化石油气车泄漏事故。在这场突发事件的处理中,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特勤大队方庄支队利用一套价值18万元的高压强磁堵漏设备成功地将这起险些造成惨剧的液化气泄漏事故化险为夷。

  驾御这套在北京乃至全国首次“露面”的高压强磁堵漏设备取得令人满意成效的特勤大队方庄支队也是颇有来头。方庄支队是2008年

北京奥运会负责消防安全工作的“护卫舰”。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装备精良的方庄支队将凭借丰富的实战经验从容应对各类突发抢险事件及反恐事件的挑战,为奥运会保驾护航。今天,我们就走进方庄支队,一起了解这艘奥运“护卫舰”和它的精良装备。

  奥运“护卫舰”·现场

  小“帽儿”一盖危险不在

  3月31日晚,一辆满载着23.5吨液化石油气的河北牌照的大型罐车,在穿过西五环主路石景山衙门口桥下时罐体与桥底部发生蹭撞卡在桥下。罐车顶部被撞坏,白色液化气体“呼呼”地从罐体内向外喷,浓烈的液化气味从很远的地方就能闻到。事故现场东南西北四个方向有多个居民小区,液化石油气运输车一旦发生爆炸,西五环主路及周围的社区、学校、医院等重要场所都将受到严重破坏。

  事故现场,石景山消防支队的古炳文支队长在谈起那天的经历时仍心有余悸。他说当他得到险情消息时,从手机里都可听到罐车泄漏气体向外冒的声音。“这23.5吨的液化石油气遇到空气将转化为气体,威力扩大250倍至300倍,相当于200多吨TNT炸药。”

  石景山消防支队指挥部首先向石景山区政府应急办公室报告了事故情况,并启动了区应急预案。晚11点30分,市消防局立即增派方庄、西客站消防特勤中队抢险救援车到达泄漏事故现场。为尽快“修补”液化气罐车上的泄漏点,方庄消防特勤中队特地将新型装备——高压强磁堵漏设备带到现场,而这次紧急实践也是高压强磁堵漏设备的首次“出勤”。

  根据现场情况,指挥部确定两套方案,一是放空轮胎,降低高度,拖离桥下,强行堵漏;二是远距离疏导,引火点燃,维持正常燃烧至罐内液化气消耗完毕。最终,指挥部决定实施第一套方案。

  市消防局特勤大队孔凡全大队长、要进辉副大队长带领方庄中队苗海青和2名专业技术人员在4只喷雾水枪的掩护下进入现场,利用无火花工具开始对车辆刹车抱死装置进行拆卸,同时放空轮胎,降低车顶高度。伴随罐车车体的缓缓下降,车顶与桥底逐步拉出空间。在4只水枪强大的喷雾水保护下,拖车将泄漏罐车缓缓拖出桥下。

  当泄漏点暴露在桥外后,几名消防队员分别上到桥上和罐车两侧。桥上4名消防队员将一个形状近乎于特大圆顶帽子的橘红色堵漏设备用安全绳放到罐车顶部上端,站在罐车两侧的消防队员则小心翼翼地接住这个堵漏设备,一点点放到罐车泄漏点上。“砰”的一声,堵漏装备成功盖住了泄漏点,宛如给车顶带上了一顶“帽子”,堵漏成功,危险消除,封闭了将近9个小时的西五环主路开始通车。

  奥运“护卫舰”·独到

  高压强磁堵漏设备首屈一指

  目前,在“液化气罐车泄漏事件”中,方庄消防特勤中队所使用的高压强磁堵漏设备在北京乃至全国仅有一套。全套设备价值18万元,全套设备分为三种类型。除了上次使用在泄漏罐车上的为弧形堵漏设备外,还有分别用于平顶堵漏和缝隙堵漏的两套设备。而方庄消防特勤中队装备这套高压强磁堵漏设备也是为了在明年护卫奥运会时增加安全系数。

  一旦在奥运会期间,各比赛场馆或者运动员、教练员住地发生意外泄漏事故,堵漏设备就要随时派上用场。就像市消防局特勤大队大队长孔凡全所说的,这次罐车液化气泄漏事故抢险成功,高压强磁堵漏设备功不可没,“这也算是它在奥运之前的一次实战练兵。”

  这套高压强磁堵漏设备从表面看是用胶皮制成,但是记者试着用力去提起它却十分费劲。孔凡全大队长告诉记者,这种堵漏设备重25公斤,从桥上放到罐车顶部的吸力将近一吨,当堵漏设备接近金属罐壁50厘米处时,吸力更强。外表虽然看似是胶皮制成,其实重量非常大,而且具有很大的磁性。利用内部的磁压功能,可对法兰、储罐裂缝、储罐空洞进行封堵,对准泄漏点快速压下,用捆绑带捆紧就可完成堵漏全部工作。“力量小的人是根本提不住的,再加上要准确地堵住泄漏点,要求必须一次到位,如果不成功,一旦吸在金属罐上,要想取下,只能将堵漏工具全部拆卸下来才行。”

  奥运“护卫舰”·装备

  防护服、特种装备器材一个不少

  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特勤大队成立于1999年6月,下属有方庄、西客站、采石路、左家庄四个特勤中队,分别隶属朝阳、海淀、丰台支队。特勤大队主要承担着全市范围内化学危险品泄漏、爆炸事故的处置,参与核辐射、生物污染等特殊灾害事故的抢险救援、全市范围内的高层、地下、人员密集场所、石油

化工等特殊火灾的灭火救援,以及参与反恐和各类急、难、险、重突发事件的抢险救援任务。

  为保证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举办,特勤大队装备了各种先进设备用于防范在奥运会期间发生的各类突发抢险事件。除高压强磁堵漏设备外还配备了新型消防防化服,该防化服主要用于化学灾害事故现场,防止自身免遭化学危险品或腐蚀性物质的侵害,不仅能保持良好的强度,而且遇火只产生炭化,不溶滴,重量为5公斤。X—am7000有毒气体探测仪,这种器材是一种便携式气体检测仪,可连续监测空气中的多种气体浓度,重量为1.09公斤,具有强吸和扩散两种探测模式。无火花工具,主要用于易燃易爆场所使用,由纯铜制作,在类似于气体泄漏等抢险时避免产生火花引起爆炸。

  特勤大队现配备各种器材共363类,15070件(套),其中特种装备器材146类、7283件(套),普通装备器材112类、5237件(套)。特种装备器材包括个人防护、侦检、警戒、洗消、救生、堵漏、输转、破拆等;个人防护装备5080件(套),侦检器材328件(套),警戒器材343件(套),洗消器材1156件(套),公共救助设备377件(套),堵漏工具75件(套),输转设备61件(套),破拆器具138件(套),照明设备260件(套),通讯设备114件(套),起重器材39种,潜水装备10种,其他322件(套)。

  孔凡全大队长表示,这么多的新型装备都将在明年的奥运安保上发挥作用,为奥运会成功举办保驾护航。

  信报记者田北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