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F1摩托艇知识:动力设施的发展历程——竞速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10:51  新浪体育
F1摩托艇知识:动力设施的发展历程——竞速艇



  新浪体育讯 “从这项赛事设立至今的20年中,竞技比赛已经由初期的人类自身能力的比拚上升到了科技、团队配合的较量,竞速艇的竞争也不例外,所有重要的动力设施都在变化发展之中,这种演变过程涉及到竞速艇的所有重要装置——船体,喷气装置和引擎”。

  船体:

  竞速艇一般长度为4到4.5米,由铝合金构造。构造设计的主要部分,增加艇的承受力就是把全铬钼立体安全滚筒固定在船体上,可达到这个目的。船体上很多细小的设计如平面边条,装饰翼和喷气装置吸入口都会对最基本的操作产生较大的影响。

  喷气装置:

  近期喷气装置的改进对这一运动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最典型的改进就是“大口径”两级Scott喷气装置的发明,由于其可以使出水口的喷嘴直径从8.25增加到8.5英寸,很多竞速艇都安装了这一装置,仅仅这个微小的变化对船速和转弯性产生较大的影响。

  引擎:

  各个级别赛艇

发动机的改进都是一个不断尝试的过程,这一动力设施对艇速会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所以对此装置的改进从未停止过。在新西兰国内引擎动力限制组A级中,406立方英寸雪佛兰引擎——马力高达600以上,这种引擎已经普遍在该级别的艇中安装,则非限制级气缸盖的设计就会对整个比赛产生显而易见的影响。2000年的时候对凸轮轴的限制也取消了。

  近来,极速艇类通过使用重量级大座引擎把容量增加到了676立方英寸相当于1,200马力。有些公司生产更轻更小的能产生850马力,容量达410到440立方英寸,以合金为主要材料的露德戴克 V8引擎在同一级别上竞争。

  1999年,由于新生代的全合金轻量级V8小座引擎的产生,在竞速艇领域发生了一场动力装置的变革。

澳大利亚人发明了一种装置能达到500立方英寸的容量,重为130千克并能产生920马力以上的力量。马力与重量比率上的改进对艇的可驾驶性会有所影响,使加速的反应时间变短,拐弯的灵敏度提高。不考虑类型,引擎在竞赛条件下的转速能达到每分钟6000到6500圈。

  和其他水上竞速运动一样,设计者,制造师和赛队都在不断寻求改进使各个部分的配合能在水中发挥到极致,发挥出最佳状态。

  和其他水上竞速运动一样,普通级别的成功并不仅是赛手或赛艇所追求的目标,获得方程式比赛的胜利才是最好的证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