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9岁队长是信任还是预兆 女排魏核心初显大将风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00:40  新浪体育
19岁队长是信任还是预兆女排魏核心初显大将风范



  新浪体育讯 在这次海峡对抗赛第二回合争夺的第二局比赛中,当场上队长周苏红被李娟替换下场时,技术台通过场内广播宣布:“中国女排场上5号队员被任命为队长”。——5号,那正是魏秋月此时身披的号码,而这仅仅是她代表国家队参加的第二场正式比赛。这也许与中国女排任命二传手为队长的传统多多少少有点关系,但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这位年仅19岁的小将在才过去短短40多天的国家队生涯中所赢得的信任。

  由于冯坤赴美治疗,宋妮娜因伤暂不报道,才在联赛中打了一年滚的魏秋月与另外一名同样是新手的二传韩旭一道,幸运地成为了新一届中国女排阵中的一员。由于过于年轻,又缺乏经验,人们更多只是将她们看成是冯坤的暂时替代品,同时也是出于为未来培养人才的考虑。尽管魏秋月已经跟随天津女排登上了全国联赛最高宝座,但是到了国家队这个舞台上,她是个不折不扣的新人,她需要面对的问题不仅仅有自身的不足,还有对于新事物的适应:“天津队和国家队的打法还是有一定的不同,我感觉自己在两个人配合起来打的球还是不是很好。主要还是因为我的传球基础还有一定的问题吧,这对合理地分配球方面还是会造成一定的影响。”魏秋月心里非常清楚,自己与两名老二传之间的差距,并不仅仅在于经验。

  要培养一名优秀的二传,并不是在很短的时日内可以完成的工程。“如果说一个月就能拿出很高的水平,那要拿世界冠军就未免太容易了,”主教练陈忠和的笑意中透着对年轻人的宽容,“尽管她稳定性有些欠缺,脚步比较慢,意识也还不够,但是我们要给她时间,让她慢慢成长。冯坤当年不也是这么成长起来的吗?01年那会,她们两个二传也是换来换去,没有一场比赛打得很漂亮的,这只能说明她们都还年轻。”因为年轻,所以拥有无可限量的上升空间,同时,也拥有了被宽容的资本,以及承载了未来的希望。

  与中国台北的两回合比赛,魏秋月几乎都打满了全场,两次比赛都是在第三局进行到末段的时候才被韩旭替换下场。综合两场比赛来看,总体来说她在比赛中脑子还表现得比较清楚,虽然与老大姐冯坤还不能比,但是相较于“刚上去就自己就蒙掉了”的韩旭,魏秋月多多少少表现出了一丝大将的风范,至少是良好的精神意志,偶尔的几个二次球得分也能博得观众的满堂喝彩。也许陈忠和所说的脚下移动比较慢、分配球尚不够合理、传球手法不够隐蔽等问题还需要她在将来的日子里努力去解决,以及和队友慢慢去磨合,但是至少魏秋月在国家队的第一次考试,应该值得一个不错的分数。

  (邓菲菲 发自厦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