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卖菜摊主为金牌人物画像 刘翔夺金触发宏伟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14:44  竞报
卖菜摊主为金牌人物画像刘翔夺金触发宏伟梦想



卖菜摊主为金牌人物画像刘翔夺金触发宏伟梦想



  老杨是个普通的卖菜小贩,在房山经营着一个普通的菜摊,然而他有个不普通的梦想,就是想赶在奥运会之前为我国所有的奥运冠军画一幅肖像。这对于原本一点绘画基础都没有的老杨来说绝非易事。

  刘翔夺金触发梦想

  老杨名叫杨建光,从没学过美术,自从退休后就摆了一个菜摊来维持生活。说起他的油画创作还要从刘翔开始。

  老杨说:“雅典奥运会刘翔一举夺得了110米栏的冠军,那天我激动得几乎一宿没睡,当时就想用什么方式才能把这光辉的瞬间留住。想了很久,我选择了画画。”正是刘翔的冠军,使得老杨从此走上了金牌人物油画创作的道路。

  自制简陋画画工具

  老杨的生活本来就不富裕,他的作画工具都是最便宜的或者自己做的。他的画笔是街边小摊上5毛钱一只买的,因为质量不好,没多久毛就基本掉光了,他就自己加固改装,改成细毛笔来画眼睛和头发;他的画板更是简陋,是向一个收破烂的人要的一块三合板,用破旧的床单钉在上面当画布;没有画架就用平常的椅子来充当;画画要用的油也是从抽油烟机的废油盒里倒出来的。

  每天晚上是老杨的作画时间,他先用鸡蛋清来浆画布,然后开始用这些非专业的工具创作。3年时间过去了,现在他可以每三天创作一幅奥运冠军肖像,水平也大幅提高,很多人都以为他是科班出身。

  为画画放弃菜摊

  因为想赶在

北京奥运会之前完成所有奥运冠军的肖像,老杨现在连菜摊都顾不上摆了,一家每月只靠妻子的650元钱维持着生活。尽管这样,老杨的妻子还是默默支持着他,因为老杨的梦想是对奥运的梦想。

  老杨表示,有时没灵感了,有时也烦,这种时候就看看我的画,就好像奥运冠军在给我加油一样。看着他们拿着金牌笑,我就又有信心了。 据CETV-3《阳光纪录》(每天22:00播出节目热线:010-88821100)

  整理/本报记者 宋亚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