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申雪宏博"婚纱照"亮相 将生命交付对方的爱人(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09:34  人民网
申雪宏博"婚纱照"亮相将生命交付对方的爱人(图)

婚纱照幸福伴侣

申雪宏博"婚纱照"亮相将生命交付对方的爱人(图)

谈到动情时

  2007年3月21日,在东京花滑世锦赛紧张激烈、扣人心弦的双人自由滑决赛中,申雪、赵宏博一身蓝衣亮相东京体育馆,近乎完美地诠释了法国作曲家马奈的《沉思》,第三次夺得了世锦赛冠军。而四大洲、花样滑冰大奖赛等冠军,也早就被收入囊中。

  申雪、赵宏博最后的倾情表演,不仅让两个人十五年的冰上牵手有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而且为另一种新生活增添了彩头。

  4月1日傍晚时分,这对世界花样滑冰界的传奇组合一回到北京,就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也意外地接受了《艺术人生》栏目组的邀请。三天后他们将飞赴加拿大表演,为了配合档期,申雪、赵宏博从紧凑的时间表中特别安排了一个下午,来到《艺术人生》的节目现场,成为《艺术人生》自开播以来,唯一的一对来自体育界、同时也是近几年来最年轻的嘉宾。

  节目一开始,通过短片,申雪、赵宏博就与主持人朱军、现场观众,一起回顾了两人十五年冰上之旅的美丽而精彩的瞬间。

  最浪漫的事

  掌声未落,朱军就问赵宏博:“前一段时间的各大媒体争相报道,说你们在最后完成的那个完美的动作当中附加了一个情感动作,说宏博单腿跪地,在小雪的耳边悄悄说了几句,大家都说那时候你在向小雪求婚,是这样吗?”“是这样。”“当时说的是什么?”赵宏博很坦白:“我用一句英文说的,是I love you。”朱军又问“小雪当时怎么回答的?”“我那个动作,其实已经把小雪给惊着了,她没有理解我的动作是什么意思。”朱军再问“就是为了给他惊喜,蓄谋已久啊?”赵宏博答道:“应该是吧,我觉得那一刻我脑子也是突然间涌现了一个想法,在结束了那一瞬间我一直默默看着申雪,感受着现场的气氛,然后我跪下了,我还刚说完一句话,小雪就接着跪下了,其实不是很成功的。” 朱军随即转过来问申雪:“小雪,当时他跟你说那句话的时候,你是种什么样的感受?”申雪说:“当时他把着我一只手,我脑子里一片空白,根本没想过有这个过程,跪下的同时,他抱着我的时候说了,不知道他竟然是在求婚。没配合上,挺后悔的。”这对默契的搭档笑谈配合了十五年,其实最后一刻配合地并不是很成功。

  赛场单腿跪地求婚的一瞬间,不用说也该算是最浪漫的事了。赵宏博对此还不太自信:“我不知道以前比赛有没有人去做过这种事情。” 朱军态度异常肯定:“没有,你肯定开了先河。一般情况下,一看动作很完美结束了,基本就晕了,你还非常清醒地记得要求婚,I love you,这太让我们佩服了,你太有才了。”现场掌声响起,一片喝彩。

  在东京花滑世锦赛上谢幕后,两人依依不舍地亲吻了冰面,那与之休戚相关的冰雪世界,生命中不能割舍的所在,这么多年的酸咸苦辣尽在其中。申雪、赵宏博在节目现场回顾了十五年充满伤痛、艰难与荣辱的冰上之旅,在路上,他们相依相伴,同甘苦、共患难。

  最感动和惊险的瞬间

  节目现场,申雪说起记忆中最感动的瞬间:“那是2006年的奥运会前夕,当赵宏博出事,跟踺断了的时候,所有人都傻了。那天我感冒了,没上冰。当别人告诉我时,我就坐在房间里,不知道自己干吗,队友让收拾东西,我也不知道收拾什么,脑子里一片空白。首先的一个想法就是奥运会金牌完了。不停的一个想法,别的想法什么都没有。不停往箱子里扔东西。边扔边想,奥运会金牌完了。”“后来很多的‘冰迷’,他们送给我们很多很多的礼物,包括日本的冰迷为我们叠了很多很多的千纸鹤,还有叠幸运星的,绣十字绣的,都很漂亮。都是祝愿我们能够回到赛场上有好的表现。站在奖台的时候,心里总在默默感谢着身边的一些人,大夫、队医、教练员,还有这个团队。他们给我们的帮助是最让我们感动的。”在背水一战的情况下,申雪、赵宏博凭着对花样滑冰艺术的挚爱和娴熟的配合,依然夺得第三名,成为奥运历史上中国花滑项目顽强战绩的最佳表现。

  至于最惊险的经历,赵宏博说到了2003年世界锦标赛的惊心动魄:“那次去之前正好是美伊战争爆发第一天,我们所有的队员都在机场待命,说去还是不去。我们都没有下车,最后打电话说,去参加比赛。我们到了美国之后,看到美国的华盛顿街上有很多很多荷枪实弹的警察,包括我们的场馆,周围都是普通人很难接近的,戒备森严的感觉。”警车天天在街上跑。真正感受到了那种战争的恐怖、那种焦虑、那种紧张。申雪补充说到:“每次听到警铃响了,我们都把衣服穿上,在屋里坐着,心里总是提心吊胆的。”

  成功背后的情感支撑

  在节目录制当中,编导组还特地将两人的教练姚滨、申雪的父母和赵宏博的母亲邀请到了现场,申雪、赵宏博的队友庞清、佟健也满面笑容地出现在现场。

  国家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被请上台来,坐在两位得意弟子的身边,在朱军的询问下,姚滨谈到了自己做队服的事:“我小时候受我母亲的熏陶,蹬缝纫机什么的都会,另外还学一些设计。当时在地方队经费紧张,没钱,做一套衣服很贵,为了节省开支,就买衣料回来自己做。因为了解花样滑冰,后来国家队的服装一直都是我设计的,算是业余爱好吧。”这样一位教练,这样一个在申雪、赵宏博心中很男人的教练,曾经为了争取让申雪、赵宏博出国比赛的机会,独自一人流泪痛哭。许多年后,申雪、赵宏博也不知道这件事。申雪说:“从来就是属于我们范围之内的,我们要做到最好;但是这个范围不属于我们的,他都不告诉我们,都是他来承受。”为什么承受,承受了什么,在现场,我们可以从朱军与姚滨的对话中明白更多的来龙去脉。

  当朱军问庞清:“一起相处了这么多年的兄弟姐妹马上要离队了,有什么心里话要说?”庞清说:“其实我想对申雪和宏博哥说,这么多年很不容易很不容易,因为从我滑双人以来,我体会也很多很多,就是申雪、宏博哥的坚强、他们从来都不会认输。我想他们留给中国花样滑冰队最好的一个标志,就是这种坚强。”

  是的,付出成就了坚强,正如赵宏博说的那样“没什么遗憾的,我们曾经用全部的精力,为了那块奥运会的金牌做出了我们所有能做的事,付出了所有的心血,当我们真的要离开,也没有什么后悔的。没有机会的时候,我们生活还会继续,还会很好的。”

  对申雪、赵宏博而言,从来都是媒体的宠儿,也上过不少节目,面对媒体镜头自然轻车熟路。但在《艺术人生》现场,申雪、赵宏博和他们的教练、亲人,却一改往常答记者问的习惯,面对观众、打开心扉,节目中洋溢的始终是师徒、父女、母子亲情以及犹如手足一般的队友情感,让我们知道了在冰场之外的一些幕后故事,如同身受地体验了那种质朴情怀。

  比如申雪的父亲申杰聊起当年骑着永久牌自行车送她滑冰的情景,聊起在冰场外的等待,聊起将有关女儿的简报剪下来,认真地贴在一个本上。当朱军拿出这样一个沉甸甸的剪报本的时候。我们才知道一个父亲所能有的细心。申杰的想法却很简单:“这一点东西积攒起来,是给给孩子留点有意义的东西。因为我没有什么,等女儿大了,或者到出嫁以后,给她。我可能没有这个经历,没有这个条件,所以我把这些东西积累一点,也算是对她的一种爱吧。”一提及滑冰的经历,申雪的母亲吕曼丽刚上场已经潸然泪下,尽管她说:“现在觉得不苦了,而且特别甜。”父亲申杰说话,也不忘了讲花样滑冰:“这一次非常感谢《艺术人生》,这也是为了宣传花样滑冰事业。好多人呢,都是看到小雪和宏博有成绩拿成绩,辉煌的一面,背后的艰辛只是通过新闻媒体的采访、报道能够出来一些,今天说了真是好多好多。以前没有说过这么多。所以她有这个想法,我要再说多了,说得那么艰辛,真是那样,以后的孩子谁还滑冰啊。但是花样滑冰确实能锻炼孩子的品质意志,对将来的人生是有很大的帮助。现在环境也比过去好得多得多,真的不会太辛苦了。”起初,父母只想让她锻炼锻炼。结果一锻炼,值了,孩子不闹病了。没想到的这个“不再闹病”的女孩子,后来和她的生死搭档一起站在了花样滑冰的巅峰上。

  在节目的最后,赵宏博甜蜜地抱起申雪,两人一起深情地说“我爱你”,还欣然接受了《艺术人生》栏目组为他们专门制作的电脑合成婚纱照。申雪、赵宏博又合唱了一首歌《爱你一万年》,这对“冰上情侣”将浪漫进行到底,把现场气氛推到了极致。

  赵宏博曾表示:“在国外,商业的花样滑冰表演很普遍,但是在国内还没有先河,我们可以做这件事。这不仅能让中国老百姓看到世界最棒的花样滑冰表演,对于花样滑冰来说,也是很好的传播。”申雪和赵宏博在告别赛场之后,将为自己的冰上巡演拉开一个序幕。

  他们究竟如何在教练、父母、队友的支持下携手事业的辉煌和低谷,怎么突破感情的瓶颈并且走向幸福?1994年的多事之秋,他们怎样度过?他们退役后将何去何从,2010年的冬奥会是否还能见到他们的身影?现场那些落泪的瞬间将揭开答案。

  一对将生命交付对方的完美搭档,他们的故事一定引人注目。

  《艺术人生》该期节目《冰上情缘》将于近期在央视播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