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海滨执教初期曾有种冲动 悟一真谛弟子连书神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11:01  新浪体育
王海滨执教初期曾有种冲动悟一真谛弟子连书神奇

王海滨剑指2008

  新浪体育讯 去年10月得意大利世锦赛上中国击剑队成绩斐然,接连由王磊斩获男子重剑个人金牌、女子重剑姐妹花摘得团体后冠。耀眼成绩的背后,或许并没有太多人会留意,其实那次世锦赛对于没有获得金牌的男子花剑队也同样重要,因为这是享誉剑坛的美男子剑客王海滨担任主教练后首次在重大国际比赛中“亮剑”,结果他旗下弟子雷声不声不响拿到男花铜牌,王海滨的执教能力也得到了初步肯定。年底的多哈亚运会上,中国男花虽然先丢掉了个人金牌,但是随后顶住韩国和日本两强咄咄逼人的气势,成功卫冕了团体冠军,海滨对队伍的应变调整能力再次得以印证。

  作为一名“新人”教练,王海滨在2006年几次初考中的成绩无疑是令人满意的。而让我们更加惊喜的是,经历过2006洗礼的男子花剑队,进入新年以后正在以更快的加速度大步前进,刚刚过去的3个多月时间里,他们相继拿到了一次

世界杯团体冠军和两个个人第一。

  原本因为三剑客退役、团体赛无缘

北京奥运并不被人看好的男子花剑队,短短一年左右的时间里怎样完成了蜕变?近日,新浪体育来到北京老山击剑训练新馆,和正在带队备战即将开始的奥运积分赛的王海滨进行了一次对话。

  教练感悟:当初恨不得换剑服冲上去

  如果说去年世锦赛时王海滨在教练岗位还稍显青涩的话,又半年过后经历亚运和多站世界杯之后,现在再看这位年轻的少帅,训练中他的表现已经可以用得心应手来形容了。想起去年初到主教练岗位上的那段日子,海滨笑着说:当时,我真有换上击剑服冲上去和对手拼的冲动!

  “刚开始可能看的比较着急,看着看着有时候自己就想上去打了,因为自己看一些问题看得比较清楚,都是自己曾经打过的内容,而且他们现在的对手很多也是我们过去的对手。”王海滨一边比划着一边和笔者说,但是他很快就认识到其实他是不能上去打的了。“也是经过一段时间适应之后,彻底意识到现在自己的任务是要用最快的办法告诉队员,让他们做出最有效最及时的调整。”

  交谈中海滨也坦言,队员们通过比赛在不断进步,而自己其实也是在这个过程和他们一起成长并且不断成熟的。“这完全跟自己当运动员是不一样的,我现在带的是不同特点不同性格的队员。包括对比赛赛前的准备、安排,到对队员身体状态心理变化的掌握,再到比赛中的调度、指挥,可以说过去这一年有成功的也有不成功的,但是总体上看都能我留下了非常宝贵的财富。”王海滨神情认真地总结着自己教练生涯的成长经历。

  教练哲学:严师不一定出高徒

  在我们采访当天的专项技术课开始之前,王海滨先是给队员们安排了体能训练,一通长跑过后,大家又来到一层篮球馆里打篮球放松。看到张亮亮所在一边明显处在下风,王海滨脱下外套加入进来。面对1米94的雷声在篮下的统治力,海滨立刻想到“砍鲨战术”。“抱住,别让他投!”说得连自己都禁不住笑出声来。

  看着王海滨和弟子们在篮球场上打成一片,不禁让笔者产生幻觉,仿佛又看到这个帅气的南京男人驰骋在赛场上的那些日子。“感觉你刚才和队员们那么亲密,是不是平时你就是属于和蔼型的教练,还是说我们不在的时候你会是个严厉型的?”笔者把这个问题抛给了海滨。

  “现在跟运动员在一起,已经不能完全用一个词来定位自己到底是什么性格类型的了。我也是运动员过来的,其实该明白的东西运动员其实都明白。”王海滨说到。“平时该严格的时候我肯定会要求严格,该抓细节的时候我肯定会狠抓,但是平时的时候大家一起还是很开心。”

  “其实不管谁来当教练,也不管什么方式,最重要的就是看做事情的效率和效果。我觉得自己认识算比较清楚,如果说光靠严格,靠喊就能拿到奥运冠军那我可能就这么做了。但实际情况不这样,每个运动员性格不一样。我以前很多年跟他们在一起训练生活,可能对他们的一些想法性格更了解一些,我觉得应该根据不同人用一些他们能接受的方法。”听到王海滨这一席话,不禁让人对他的深刻见解啧啧赞叹。

  教练要领:讲最有用的话

  男子花剑队一年来的进步有目共睹,王海滨也逐渐得到了各界的认可。谈到自己在指挥中的要诀,王海滨说:“队员其实就需要几句最有用的话。”

  “比赛前他其实已经知道对手是谁了,凭借过去的经验他也基本上有了一个对比赛的思路,这时候作为教练,我其实就只需要讲对他最有用的几句话。”王海滨接着举了个例子说,“比方讲队员可能并没有在意到对手今天具体是个什么状态,但是我会留意这些,因为我不比赛,我可以观察每一个运动员。我可以知道可能对手今天并不是很好,他有伤了或者怎样,我需要把这些信息告诉队员,然后我把我的一些经验告诉他作为参考。”

  “再比方说,我们平常分析技术动作时也经常总结的,可能队员没有想过,碰年轻的对手和年纪大的对手情况也是完全不一样。象有时候碰到年轻对手的时候,队员会非常自信自己进攻能打的好,但其实忽略了对方防守其实非常好。相反,如果他能在比赛中耐心等一下,因为对方也年轻啊,你要是等对方冲上来暴露出问题,比赛可能就轻松了。就像这种例子,是教练一定要告诉队员的。”

  王海滨摸摸了手中的剑,凝视着剑尖的位置。

  阶段总结:之前的才只是小考而已

  进入2007年以后中国男花更是形势喜人,年初第一次出征世界杯,便在1月21日的法国巴黎站挑落团体冠军,这也是队伍历史上首次获得这一殊荣。随后,从2月28号到3月26号的4站世界杯中,新剑客佼佼者去年世锦赛铜牌得主雷声更是一鸣惊人,在先后进行的德国站和俄罗斯站世界杯上,他数次一剑决胜负战胜包括

意大利卡萨拉在内的诸多世界名将,连续收获两个个人冠军头衔。

  “从年初到现在一共是打了6站比赛,成绩算比较令人满意的。不过从我教练员角度看,现在这些阶段性成绩真得是次要的,比赛中有没有达到我们完成我们预期的阶段性计划,这是我要考察的重点。”王海滨非常平静地告诉笔者,而他的眼神里似乎也没有任何喜悦的迹象。

  “象前面那一阶段我们主要是通过比赛让运动员尽快转化一下感觉,你也知道,之前半年我们都在围绕亚运会备战,所以计划考虑的范围主要是针对亚洲对手;而现在很快就要进入奥运会的周期了,所以他们需要尽快再去适应更高水平的欧洲选手。”王海滨对笔者解释到。

  阶段性好成绩并没有扰乱王海滨的既定思路,作为肩负着重振中国男子花剑江山的少帅,他肯定不会为两三次世界杯冠军沾沾自喜,如何在男子花剑团体项目无缘北京奥运的不利情况下,率领队员在个人赛中争取有一番作为,这才是海滨现在无时无刻都在思考的问题。“奥运积分赛还有6站,我们要力争在这期间顺利拿到两个奥运席位,马上从5月份我们出去比赛就开始算,所以说现在时间已经非常紧迫了,至于之前的比赛你拿再夺冠军其实对奥运积分没有任何直接作用。”王海滨坦言,队伍最重要的目标肯定还是北京奥运会,现在每一个阶段工作都为奥运会准备。“其实,我也能看到我的队员们也都非常清楚这一点。”王海滨说。

  (杨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