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冲:怕鬼的人要在夜间的湖边走 我缺少大将之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12:17  南方都市报

  墨尔本世锦赛,万众期待的中国跳板新人王何冲仅得第六,这是他在近三年来首度在世界大赛上跌出前三位。要不是队友秦凯在同一项目中为中国队保住冠军,被寄予厚望的何冲很可能成为千夫所指之人——这一跌很重很痛。世锦赛结束仅仅半个月,在国际跳水大奖赛珠海站的赛场,人们竟又看见了那个乐天自信的何冲。

  有一个“表妹”和一堆朋友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冠军组合何冲和罗玉通迟到了几分钟,进入发布会厅就座前,何冲还匆匆忙忙地咬着半口葡式蛋挞,急急地将手上的另一半往嘴里塞。“比赛之前不能吃太多东西,现在饿坏了。蛋挞是她们女队员出去买的,‘表妹’给我送过来的。”在国家队里,同来自广东又同姓“何”的两个队员——何冲与何姿,会相互以表兄妹相称,“何姿管我、罗玉通和秦凯三人都叫表哥,不过我只有一个表妹喇!”何冲哈哈大笑着说。

  坐下以后,何冲又把跟前的麦克风推到队友罗玉通面前,让其负责回答记者提问,自个儿则扭过头跟身旁的加拿大选手米兰达咬着耳朵聊天。每当有运动员发言完毕,何冲总会当家做主般带头鼓掌,然后又古灵精怪地摸摸身旁米兰达的一头卷发,“我跟他们(加拿大运动员)特别熟一点,我和‘黑柴’(米兰达)两夫妇都是好朋友呢!他们结婚的时候,还想邀请我们去观礼,只是那时大家都太忙了,没去成。”

  “怕鬼的人要在夜间的湖边走”

  世锦赛上的失利让何冲失落了很久,从跳板的单、双兼练到现在的主攻单人,何冲在

中国队的单人跳板上比别人更得到重视,获得了更多的机会,也花了更多的时间,“训练更专注了,但在比赛中的失误却更多更大,这对我的打击还是挺大的。”何冲说。从世锦赛结束到珠海站的国际跳水大奖赛,中间的一段时间对于何冲来说是一个调整的过程,“没有太多训练上的调整,最主要是心理上的,通过队内总结和跟教练谈话,找到自身的一些缺点。”

  在总结过程中,何冲的教练将何冲的问题归结为四个字:主观臆断。这一个专业术语一度让何冲抓破了头皮,以致要专门查字典和上网了解词义:“虽然开始的时候不太明白,但了解了以后觉得真的很受用。‘主观臆断’的意思就是说我表面上很自信,但内心并不是那样,一旦面对压力,就不能正确对待,甚至想退缩。”何冲把自己的这种状况形容成一个怕鬼的人要在夜间的湖边行走,“并不是说我害怕比赛,而是在比赛中看到对手比自己跳得稳定,质量也更高的时候,我就感觉到那只‘鬼’出来了,接着就会害怕,甚至站在跳板上想:我能不能不走出去?”

  今年2月,何冲拥有了自己的博客,并将其命名为“王者风范_冲”,然而谈到自己的缺陷时,何冲偏偏认为自己缺少的是“大将之风”,“外界、媒体总是觉得我是那种很自信、很有冲劲的比赛型选手,但对比于一些国际优秀运动员,我觉得自己最缺少的是那种大将的风度,就是在赛场上冷静、临危不乱的气质。我现在还是太浮躁,要能在关键时刻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这对于我来说还是一个需要改善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