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奥运会乒乓球介绍:参与人数最多项目之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17: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9日电 乒乓球运动属于隔网对抗的技能类体育项目,起源于19世纪末的英国,目前是世界上参与人数最多的三个体育项目之一。

  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上,乒乓球首次被列为正式项目,到2008年北京主办第29届奥运会时,它将是连续第六次出现在夏季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名单上。

  作为世界公认的中国的“国球”,乒乓球在奥运会上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优势项目,中国乒乓球队几乎垄断了奥运会这一项目的金牌。过去的5届奥运会共计产生20枚乒乓球金牌,其中16枚都为中国运动员所摘取,旁落的4枚金牌中包括3枚最受重视的男子单打金牌,分别在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和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被韩国的刘南奎、瑞典的瓦尔德内尔和韩国的柳承敏夺得,另外一枚女子双打金牌在1988年为东道主韩国队所获。

  奥运会

乒乓球赛原本设有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和女子双打4个比赛项目,而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出于增加比赛精彩程度的考虑,在雅典奥运会期间与国际奥委会及相关各方商议后,宣布在不增加参赛总人数的情况下,在2008年奥运会上以团体比赛取代双打比赛。该项提议已经在2005年10月的国际奥委会新加坡会议上获得批准。

  第29届奥运会乒乓球将于2008年8月13日至23日在

北京大学校园内的北京大学体育馆举行,比赛项目为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男子单打、女子单打。

  比赛规则:

  奥运会乒乓球比赛采取11分制,即先得11分的一方为胜方,10平后先多得2分的一方为胜方;单打的淘汰赛采用七局四胜制;团体赛中一、二、四、五场为单打,第三场为双打,采用五局三胜制,且一个队由三名运动员组成,每名运动员出场两次。竞赛方法采用分组预选和单淘汰加铜牌附加赛或排名淘汰赛加铜牌附加赛的方式。

  竞赛规则要点:

  1、发球:发球时,发球者须用手将球几乎垂直地向上抛起,不得使球旋转,并使球在离开不执拍手的手掌之后上升不少于16厘米;从发球开始到球被击出,球要始终在台面以上和发球者的端线以外,而且不能被发球者或其双打同伴的身体或衣服的任何部分挡住。每两球交换发球,至双方比分为10平或采用轮换发球法时改为每人只轮发1分球。

  2、击球:对方发球或还击后,本方运动员必须击球,使球直接越过或绕过球网装置、或触及球网装置后,再触及对方台区。

  3、以下11种情况造成失分:

  (1)未能合法发球;

  (2)未能合法还击;

  (3)击球后,该球没有触及对方台区而越过对方端线;

  (4)阻挡;

  (5)连击;

  (6)用不符合规则条款的拍面击球;

  (7)运动员或运动员穿戴的任何物件使球台移动;

  (8)运动员或运动员穿戴的任何物件触及球网装置;

  (9)不执拍手触及比赛台面;

  (10)双打运动员击球次序错误;

  (11)执行轮换发球法时,发球一方被接发球一方或其双打同伴,包括接发球一击,完成了13次合法还击。

  4、每场比赛中双方各有一次不超过1分钟的暂停;每局比赛中,每得6分球后或决胜局交换方位时,有短暂的时间擦汗;决胜局中,一方先得5分时,双方应交换方位。

  观赛礼仪:

  1、从运动员准备发球开始到这个球成为死球的这一段时间内,整个赛场要保持安静,不要鼓掌、跺地板、大声讲话、呐喊助威、随意走动、展示旗帜和标语等。

  2、不要使用闪光灯拍照。闪光灯对乒乓球比赛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因为乒乓球球拍和球的碰撞是在瞬间完成的,闪光灯会闪花运动员的眼睛,使运动员无法判断来球的质量,从而影响回球的质量和命中率。

  3、呐喊助威时要含蓄一些,不要将锣鼓和喇叭带进体育馆内,因为过大的声音、过激的语言会影响运动员的心情和注意力。

  4、场馆内禁止吸烟;手机关闭或调整到振动、静音状态。(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