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团结一心铸就东方不败 汤淼扬眉吐气何炯结婚加升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11:33  新闻午报

  将全国联赛冠军奖杯揽入怀中的感觉,这群高个子们已经很熟悉;创历史地第四次站上全国男排联赛的冠军领奖台,上海东方男排的小伙子们也已经不太陌生。在他们崭新的冠军战袍———一件白色T恤的袖口上,已经有四颗小星星在闪耀,而在这平凡的小星星背后闪耀的,是一个不平凡的集体的光芒。

  一个团结的整体

  夺冠前夜沈琼带头勇擒小偷

  自1996-1997赛季男排联赛推行主客场制以来,只有四川男排曾实现“三连冠”。而在以总比分2比0完胜辽宁队夺冠后,上海男排超越川军,成为职业化以来第一支“四连冠”球队。算上1999-2000赛季那支以黑马姿态夺冠的上海男排,上海队成为赢得男排联赛冠军次数最多的球队。

  当夺冠变成“习惯”之后,上海队的小伙子们已经把冠军领奖台当成了自家的“自留地”,谁要是想上来踩一脚,你得先问问这些“海派男人”同不同意。上海男排很多队员都曾说过这么一句很“嚣张”的话———只要我们这一批还在打球,联赛冠军就别想落到上海队之外!

  是什么能让上海男排在中国排坛如此“嚣张”?从队员转到助理教练岗位一年的王烨不假思索地说,“团结!我们的队员打球,都是捏在一起打的。”

  说起上海男排的夺冠前夜还真是不寻常。6日晚近19时,上海男排的队员们照例集体步行去宾馆附近的餐馆用餐,走在半路的时候,队伍最后的队长沈琼眼尖,盯上了正经过体育馆门前的一个年轻人,他推着一辆助动车,鬼鬼祟祟,形迹可疑。“那辆车前轮还锁着,而踏脚板上还放着一把榔头!是不是小偷啊?”沈琼一边自言自语,一边频频回头。

  而当汤淼等队员经过一家火锅店时,正巧看到门口有一对中年男女正在寻找他们的助动车,队员们立即意识到了刚才的那个人很可能是偷车贼。只听沈琼冲众队友大喊一声:“兄弟们,抓小偷,一起上啊!”队长一声令下,于是如同上场前一样,队员们整齐划一地应声迈大步追去。一群身高2米左右的小伙子在狭窄街道上撒腿狂奔,那个身高顶多1.60米的偷车贼还没闹清楚身后什么情况,就被跑得最快的主攻手王之腾逮了个正着。

  正是凭借着他们抓小偷的这股子团结,上周六,在比赛场上也牢牢地拧成一股绳的上海男排第四次问鼎成功。

  一个温和的教练

  温柔一刀鞠根寅打造铁军

  与前任主教练沈富麟比起来,鞠根寅的脾气太好了。多年沈富麟的助手当下来,队员们根本就不怕他,而是把他当作兄弟和朋友一样,生活中,队员们都直呼他“阿鞠”。

  刚从功勋教头沈富麟手中接过教鞭时,很多人还替鞠根寅捏把汗,当了那么多年助理教练,脾气又那么温和,队员会不会服他?这么多年的全国冠军不会在他手里给丢了吧?面对外界的质疑,鞠根寅说,“我的性格和沈指导确实完全不同,所以,照搬他的执教风格肯定不行。我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善于协调队里的气氛。”在鞠根寅看来,既然队员们把自己当兄弟,那么索性用自己的“温柔”来治军,这种独特的方法还真的收到了效果,队员们很愿意听他的话,乐于接受他的建议和提醒。

  本赛季初用方颖超取代王之腾出任主力主攻手后,前者状态一度反复而让后者重新得到首发机会,但最终还是方颖超坐稳了主力位置,并赢得了国家队的召唤。鞠根寅透露,当时两人的确都有过情绪波动,“不光是他们,还有一度取代黄波打主力的杨剑彬,心里都有想法———我也有打主力的实力,为什么不让我上?”

  “用实力说话,不看名气看实力。”鞠根寅这一番话让每个队员吃下了定心丸。说起这个赛季最大收获,鞠根寅认为不是完成连冠,也不是提拔了方颖超等新人,“最满意的还是队里的气氛特别好,队员的事业心越来越强,信心也越来越足。”

  如今男排联赛的各支队伍中,几乎都是由少帅一统天下,而鞠根寅几乎已经是最年长的主帅了,不过“阿鞠”说,他并没有危机感,“少帅当然有他们的优势,敢想敢做、有很多新想法。但我也有我的优势,最让我欣慰的是,虽然今年我接了沈指导的班,但队员们还是很听我的,很团结,打下了这个冠军。”

  汤淼治腰伤

  拿下冠军后,汤淼很激动。因为他此前落选了新一期的国家集训队,为此,他郁闷了很长一段时间,他一直憋着一股气,要证明自己,当金牌在脖子上再度闪耀的时候,汤淼终于长长地吐了一口气,“我要证明,我还是国内最好的接应二传!”

  只是,最好的接应二传,身体状况却一直不怎么好。之前的腰伤一直困扰了他很长时间,落选国家队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腰伤的影响。所以,冠军到手后,汤淼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疗伤。“这场比赛前,腰又痛了,所以,马上要去

医院看病。”汤淼透露说,他不会去运动员们经常去的北医三院,而是直接在上海的中山医院治疗,主要是医治他的腰伤和颈伤。

  何炯结婚加升职

  在东方男排,年届而立的何炯,是当之无愧的老大哥。随着年龄的增长,何炯的传球愈加得心应手。辽宁男排主教练李援非也承认,不敌东方男排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二传不及何炯。

  何炯刚走下领奖台,他的未婚妻立即迎上去与他拥抱。这位在华山医院工作的女孩从头到尾都给自己的未婚夫加油鼓劲,在何炯和球迷合影的时候,她还当起了摄影师,而当何炯上台领奖以及接受领导、朋友们的祝贺时,她也是静静地在一边,拿着摄像机记录下了这一切。据悉,她和何炯将在今年五一劳动节喜结良缘,对于何炯来说,这个冠军无疑是最好的结婚礼物。

  不仅如此,何炯还是双喜临门,就在比赛之前,他接到任命,将兼任东方男排教练职务。

  夺冠奖金90万

  上海男排这个创历史的四连冠,给他们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个崭新的纪录,更有一笔丰厚的奖金。据悉,上海东方男排此次的夺冠奖金将不少于90万人民币。

  作为三大球中成绩最骄人的球队,东方男排的确值得重奖。早在2003-2004赛季他们夺得四连冠中的第一个时,奖金总额就达到了60万,而此后年年夺冠的“价码”也水涨船高。

  早在

总决赛开打前,上海队中就流传着这么一个说法:一旦夺冠,奖金肯定不少于去年。去年以整个赛季不败战绩轻松卫冕之后,有关方面为上海男排开出的奖金数为总共90万,并且很快兑现,打入了球员们的工资卡。

  冠军T恤四颗星

  比夺冠奖金更贵重的,要数今年“只此一家,别无分店”的冠军T恤了。看似普通的一件白色短袖冠军T恤,珍藏意义非凡,其价值也是根本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怪不得,今年的T恤一穿上身,很多队员都舍不得脱下来了。

  在这件白色的T恤的前后两面都印有硕大的“CHAMPIONS(冠军)”字样,后背上还有“谁与争锋”的字样,以及从主教练鞠根寅到全体队员的姓名拼音。袖子上的四颗金星尤其引人注目,因为这四颗耀眼的小星星显示着上海男排的四连霸伟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