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89岁老人报名奉献奥运 沈阳志愿者报名预计过三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10:12  沈阳日报

  本报讯(记者肖江)从3月23日开始招募奥运会志愿者到昨天,团市委报名处已经收到一万多份报名材料。志愿者报名工作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沈阳的报名人数预计将超过三万人,报名到4月22日结束,目前他们正在紧张地准备下一步工作,计划推出沈阳赛区的志愿者培训计划。

  报名人数预计突破三万

  这些报名者80%来自高校,还有的来自社区、企业和机关。很多报名的老年人尽管没有什么特长,但他们愿意在城市志愿者等没有过多语言要求的岗位提供志愿服务。报名年龄最大的志愿者是89岁的老人赵泉山,他过去是一名医生。他说自己小时候曾经学过14年的日语,还掌握一些拉丁语和英语,具备较强的交流和沟通能力,希望作为一名志愿者,为沈阳赛区的工作服务。年龄最小的是一对双胞胎,他们的生日正好在1990年6月30日的报名年龄下限之前,现在还不满17岁。久居德国的常羽女士精通德文、英文,她希望通过此次志愿活动,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贡献自己的力量。从事申奥宣传八年的邵振一、冯瑞老夫妇曾作为申奥志愿者参加骑车万里行,这次也前来报名。

  现在有许多报名表还没收回来,报名到4月22日结束,在剩下的半个多月里,报名人数还会不断增加。据团市委相关人士介绍,去年他们招募世园会志愿者也是类似的情况,报名人数在最后几天达到最高潮,去年沈阳招募世园会志愿者时,报名人数超过了三万,而奥运会志愿者的报名人数肯定会有更大幅度地增长。

  四大培训考验志愿者

  记者还从团市委了解到,他们在上周专门赴北京奥组委“取经”,由于下一步的培训工作至关重要,他们从北京带回不少影像资料,计划在高校里组织报名者参加通用培训,还准备借鉴北京的经验,请一些专家到沈阳来举办“奥运会大讲堂”。

  据北京奥组委的孙葆丽介绍,奥运会的赛会志愿者和一般活动的志愿者是不一样的,他需要有大量的专门知识和技能才能完成好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的体育服务重任。更重要的是志愿者要成为文化交流的使者,能够向全世界人民打开一扇宣传中国文化和中国文明精神风貌的窗口。这就要求志愿者除了需要具备一些奥运会的基本知识,同时还要有一些技能,还要有奉献、和平等精神。

  志愿者的培训首先是一个通用培训体系的过程,通用培训的内容包括奥林匹克运动、

北京奥运会和北京残奥会的基本知识,志愿者的文明礼仪知识和表达方式,中国历史、城市文化知识,还有志愿者自我心理调试的知识和技能,医疗和安全风险防范的技能,与人沟通的技能和技巧。第二大类培训是专业培训。第三大类是场馆培训。第四大类是岗位培训,甚至在培训的过程当中还有实践培训,例如今年七月在沈阳进行的女足测试赛,就是进行志愿者实践培训的重要环节。报名者只有经过这几关的考验,才能最终成为一名合格的赛会志愿者。

  本报记者 肖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