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洪钢:中国男排真正提高须留洋 姚明可成借鉴镜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08:58  新京报

  3月31日,男排总决赛首场,上海男排客场3比1取胜辽宁。4月7日,回到主场,上海3比0战胜辽宁,夺得冠军,成为职业化以来,第一个“四连冠”。

  这次男排总决赛,上海队打得不错。他们本身实力较强,尤其是网上,沈琼、方颖超、汤淼平均身高超过2米。而且,这次上海队员表现出成熟、平稳的心态,斗志高昂。

  从观赏性上来说,虽然上海队的主攻实力不错,但是打法太简单,没有让人产生美轮美奂的感觉。整个总决赛,不是很好看,对抗不激烈,没有战术配合。

  辽宁队有8名国手,攻手实力强,经验丰富,但不足之处同样明显,二传不够成熟。这样的阵容,在国内打还可以,在国外打肯定要吃亏。

  获得冠军的上海队,同样存在着主攻强、二传弱的毛病。

  今年男排的整体水平,与往年相比,没有什么变化。提高程度不大,还是不稳定,比如,河南今年打得比较好,而江苏打得就不好。各球队之间水平的差距很大,第一比第二强很多,第二又比第三强很多。

  造成这种情况,自有其原因。

女排打得好,所以领导们都关注女排,优先发展女排。男排不受关注,不受重视,训练的保障、资金的投入,都不够,这自然限制了男排的发展。

  目前,男排的青年队员身体素质很好,但选材制度落后,训练同样落后。

  等年轻队员到了成年,身体和技术还停留在从前的低水准上。

  我曾与一个教练谈过,他说,“中国队员有发展条件”;外国教练来中国也说,“你们队员的身体条件很好,08奥运争取前三没问题”。过去我们常说,男排身体素质不行。

  这个观念不正确。举个例子:姚明在国内打球,身体素质肯定上不去,国内的训练手段太落后了,只有在国外才能提升队员的能力。排球并不例外,队员们到国外去训练、发展,对国家队肯定有益。但是,俱乐部不放人,这就严重制约了队员个人及排球事业的发展。

  中国男排追求的方向,只能是打快,整个攻防都要快,要学习巴西的快攻打法。中国队知道要学习,但就是做不到。很多队员只能在国内的圈子里转,水平是不会提高的。要是放到欧洲去,他们的技战术水平会提高得很快。

  中国排球的打法与国外的打法是脱节的,通过零星的国际比赛补课,是不现实的。只有改革体制,更新观念,到国外训练和学习,才能提高中国排球的整体水平。

  

洪钢(CCTV-5主持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