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决三大问题将让飞人再腾空 12秒88绝不是刘翔极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08:57  解放日报

  

4月7日,刘翔获得“2006CCTV十大体坛风云人物专业奖”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奖。图为刘翔在颁奖台上。 新华社发

  刘翔在北京训练已经两个星期了。很多人不明白,刘翔在上海练得好好的,为何搬到北京?

  其实这也是田管中心和孙海平教练的一番苦心,因为训练要讲究运动心理学。刘翔还年轻,年轻人总是对新鲜事物敏感,老是在一种环境下生活和训练,难免会产生疲劳甚至厌倦感,所以在上海训练了一个冬天后,换一下环境,对刘翔的训练会有积极作用。

  可惜北京最近的天气不帮忙,气温仍很低,还时不时刮点沙尘,所以刘翔至今仍在室内训练,不过训练量一点儿都不少,练得刘翔直喊“累”。孙海平教练告诉记者:今年刘翔主要任务就是在保持状态的基础上,解决三个问题———力量、速度、节奏。

  要解决好这三个问题,说说容易,做起来难。刘翔的专项腹背肌力量训练,前几年都是仰卧起坐、俯卧两头翘等训练分开做的,如今孙海平将这些动作组合起来,一组做一套,一次训练完成若干组,名为“静力腹背肌组合训练”,效果相当出色。

  冬训主要目的是保持和提高身体素质,春训则是赛季开始前的过渡期,训练效果主要体现在专项速度上。孙海平希望通过春训把刘翔的成绩保持在13秒20以内,室外赛季开始后逐渐提高到13秒左右。

  7日晚上,刘翔和孙海平分别当选了2006体坛风云人物最佳运动员和最佳教练员。手捧“小金人”奖杯的孙海平坦言:刘翔打破世界纪录以后,大家都很关心他能不能获得

北京奥运会的金牌,我不能说肯定获得金牌,但是我相信12秒88不是刘翔的极限。

  据悉,下周刘翔的训练将逐渐转向室外,为参加5月初的大阪国际田联大奖赛作准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