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白岩松:为巴萨看球到深夜 体育解说应该几专多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8日12: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7年4月8日,第三届全国电视体育播音员、主持人大会在京召开。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近百名从事电视体育播音工作的代表出席了会议。语汇代表共同商讨了中国电视体育播音和主持人事业发展的大计,讨论并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组建一直电视体育主持和解说的精英团队,以圆满完成2008北京奥运会的转播工作。

  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也在大会上发言,以下是白岩松的讲话实录点击观看视频

  白岩松:刚才我最喜欢的孙哥报道当中的一句话,叫我们是一支团队,我觉得这对我来说是一个让我非常感动的话,我希望它从字面上真正演变成我们心灵之中的概念。

  接下来谈几点,但是我是以一个观众的身份来谈,我知道建宏特辛苦,我更辛苦,我一直看到4点多巴萨的比赛结束之后终于看了一场不错的比赛。我始终把家里频道锁在5频道,我直接说我作为一个5频道的观众的五点看法跟所有同事共享。

  第一个,我觉得体育解说和播音员是记者,是新闻人的一部分,有人会问你这是不是一种政治的说法?我说不对,恰恰是业务和成长的需求,是我们自身成长的需求,我们只有成为记者的时候才能把业务做的更好。

  第二,在客观之中追求个性。我觉得我的一个直觉,这是未来观众对我们的一种需求,在未来体育赛事转播的过程中,恐怕我们首先要考虑的是客观感,接下来强调个性。但是任何事情不能就是说我注意了这一点,就忘了另外一点,我觉得对于个性的追求应该更加专业化和一个群体化,我甚至觉得体育频道应该有意识打造不同的主持人、播音员、解说员,在语言方面,在很多方面都要去强化,但前提是客观的。

  第三个,我们是不是还过于强调专业化?我觉得在过去都强调专业化,但是在体育这个赛事里面由于非常强调专业化,我倒想强调泛体育化,我更认为我们的体育解说和播音员应该是几专多能,如果你只是一专而多不能的话,你就不能理解在昨天CCTV的体坛风云人物的颁奖典礼上,为什么很多不同专业的运动员同时出现在提名的获奖名单中,就是因为他们突破。所以从综合赛事的要求来说也更需要我们几专多能。

  第四个,后两点是我个人的看法,我认为讲政治在电视和媒体这队伍当中是要多讲业务来实现的。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有没有我们要讲的政治,有,比如说超越胜负,比如说全民参与,比如说16天的赛事只是北京奥运中间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再比如说是分众化的,如何通过讲业务的方式把这些大政治分解到每项赛事中,出现了我们的失利,我们是什么心态,当我们的强势跟外国选手竞争当中我们输的时候,你能不能做到大国气度,这一系列的政治都是通过你的业务去表达的。我非常担心我们直接讲政治忘了讲业务,我觉得我们主要是通过讲业务的方式来讲政治。

  最后一句话,我觉得我们未来的使命,这可能离体育稍微有一点距离,但也直接相关,我觉得不用回避,因为历史不能回避,从八十年代宋世雄老师,我说的是电视时代,一直到现在都为我们体育做出了很大贡献,但是在我们从九十年代中期一直到现在,更多的使命承担的是三点,一个是在业务方面有没有改变,第二个,在个性的张扬方面可能比我们前辈拥有更宽松的环境,第三个,对舆论监督这四个字非常在乎。但是我们下一个目标是什么?今年我慢慢清晰起来了,中国所有的传媒人恐怕要在中国全面走向公民社会上走向更强烈的责任,我们将告别舆论监督,应该全面在走向公民社会的过程中我们承担相应的媒体责任,就是更民主的社会不是一言堂的,更多元的等等,然后更法制的,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要干什么?我觉得未来我们的关键词将变成是理性、科学、事实、细节、前瞻性和准确的定位,你不能过高的看待媒体给你的力量,也不能过低的看待我们的力量,要有一个准确的定位,但这里的核心是理性和科学,我觉得我们要伴着中国一起大国崛起,体育是在这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因为你将通过对胜负的感受,对情感和理智分寸感的拿捏,去改造一个大国的气质和国民的气质,我觉得在这一点上我们责任重大,所以非常高兴大家成为一家人,同时非常祝愿各位在08年能够有精彩的表现,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