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粉尘勿多色泽忌太白 “奥运沙”千挑万选中国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8日10:52  北京娱乐信报

  【新闻缘起】

  近期,2008年奥运会沙滩排球比赛场地所需要的1.7万吨沙子将运抵北京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场地。6月中下旬,整个沙滩场地将铺装完成。今年8月13日至19日,国际排联女子沙滩排球挑战赛将拉开序幕。

  从海南东方市通过万吨巨轮运抵天津港,到分批用汽车送抵终点,整个运送过程可谓是上空下海。而且,运输过程会想尽一切办法保证沙子清洁不受任何污染。如此大费周章地运送过程从一个侧面显示出这些沙子绝非寻常。在本期的博览中,我们将一起来探寻一下北京奥运会沙滩排球场所选用的“奥运沙”妙之所在。

  奥运沙·标准

  沙粒形状、大小、棱角等都有标准

  沙滩排球场的建设可不像很多人想象中的那么简单,绝不是找块沙子地然后搭张球网就可以解决的事情。奥运会的沙滩排球比赛需要有标准的球场、球网和特别的沙子。尤其是场地用沙的选取是所有工序中最为复杂和最重要的环节。

  为了保证运动员的绝对安全,国际排联对奥运会沙滩排球比赛所用的沙子真可谓精筛细选。一旦国内寻找不到合适的沙源就要从国外进口,这样就意味着要多花一大笔建设费。肯定会有很多人心生困惑:不就是被用来踩在运动员脚底下吗?这些沙子的“贵族”性究竟体现在哪里呢?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工程业主单位北京朝阳公园开发经营公司总经理田锦秈对此作出了解释。他说,“奥运沙”的选沙标准非常严格。沙子颗粒的形状、大小、颜色,以及沙子的磨圆度、棱角等几乎每个方面都有相当明确的检测要求。因为按照国际排联的要求,沙滩排球场地必须使用专用沙子。这些专用沙子不能太粗糙,不能用石块和危险的颗粒;不能有过多的粉尘和可能刺伤皮肤的隐患。另外,沙子颜色不能太白,否则会影响到电视转播的效果。“一般来说,能够符合国际排联这些‘苛刻’要求的沙子大多来自芬兰、瑞典、丹麦北欧三国。”

  奥运沙·价值

  国内生产省钱2000万

  “中国海岸线长达1.8万公里,我相信,

北京奥运会所需要的的比赛用沙一定能在我们中国的土地上找到。”据朝阳公园开发经营公司总工程师郭少先介绍:“经过多方考察,我们选择了东阳江市、海南的儋州市和东方市3个地方的沙子作为备选沙源。我们将这几个地方的沙子样品经北京奥组委送交给国际排联,国际排联进行了精细地检测。最终,海南东方市八所的沙样通过了检测,被国际排联和北京奥组委指定为北京奥运会沙滩排球的用沙。”海南东方市八所沙样“中标”“奥运沙”,由中国本土自己提供的这1.7万吨天然沙子的估算投资只需要1000万元,这要比从芬兰、瑞典、丹麦北欧三国进口沙子少花约2000万元。

  奥运沙·加工

  勾兑、水洗、磁选、筛选环环相扣

  东方市八所的中选沙子和奥运会沙滩排球场的用沙之间不能画等号,并不是“纯天然”的沙子直接堆在北京的场地上就构建成了奥运会沙滩排球场。因为,沙样合格了不代表所有的沙粒都合格。东方市八所的沙子还需要进一步的深加工。

  “奥运会排球比赛要求沙子不能过白,否则会影响电视转播的效果。所以我们选取了八所的两种沙子,一种是浅黄色,一种类似白色,两种沙子以2∶1的比例来勾兑色度。”郭少先介绍说:“勾兑过程在八所进行,勾兑的另一项工作就是对沙子进行水洗,清除其中搀杂的草根、泥土。之后,通过磁选把沙子中的铁粉、铁钉之类的东西分离出来。另外,还要通过输送带进行筛选,太粗或者太细的沙子都要筛分出来。”只有经过这一道道严格的工序把关,1.7万吨的“奥运沙”才能最终被“生产”出来。

  奥运沙·铺装

  45厘米沙层下层层防护

  “奥运沙”来之不易,而铺设这些“奥运沙”也不是件简单的事情。您可能会认为,沙滩排球场地的铺设不需要像足球场那样铺设大面积的草皮,只需要把沙子铺在赛场就行了。其实,沙滩排球场的建设可不是铺层沙子那么简单,在45厘米厚的沙子下还要铺设混凝土层、粗石层和细石层。据了解,这些沙子用在主比赛场、两块热身场和六块训练场上,面积达2万平方米。沙层厚度为45厘米,在沙子下面最底层有10厘米的混凝土层,混凝土上依次为20厘米的粗石层、5厘米的细石层。在细石层上铺有土工膜,以防止沙子渗透到下面。另外,底下还有排水系统,下雨时,雨水可从沙层渗透到下面排水系统,最终流入湖中。

  奥运沙·保洁

  透气苫布避免沙场污染

  如果有柳絮、树叶或其他杂质混在沙子中,沙子就会被污染而无法达到比赛标准。雅典奥运会的沙子就因为曾被污染而只好被全部换掉。据介绍,为了保证沙子不受污染,朝阳公园方面将采用一种透气的苫布覆盖在沙子上,以避免杨絮、树叶的飘落和其他杂质的侵入。另外,平时还会采用水淋的办法冲洗杂质,每日比赛后,用洗沙器清洗沙子并用旋耕机翻松沙子。

  奥运沙·赛后

  改建沙滩 向市民开放

  奥运会后,经过短暂改造,沙滩排球主赛场将保留一块容纳200名观众的沙滩排球场,其余大部分沙子将移到场外的沙滩区,其他练习场也将改建成沙滩,向市民开放。届时,人们可在沙滩上享受露天烧烤、沙滩足球、沙雕等付费娱乐项目。

  信报记者 黄宇/文

  【名词解释】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

  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是2008年奥运会沙滩排球比赛场地,位于北京市朝阳公园内,临靠朝阳公园北湖水岸,建在公园内煤气用具厂旧厂址内,处在一片城市森林与工业遗址的交汇处。沙滩排球场包括一座主比赛场、两块热身场和六块训练场,设观众席12000个,规划占地面积18公顷,建成后是我国内陆地区第一块正式沙滩排球比赛训练场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