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连冠成就历史第一豪门 沪男排霸主地位愈发巩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7日21: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自1996-1997赛季男排联赛推行主客场制以来,曾经登上联赛王位的有四川、江苏、浙江和上海共4支男排。上海队之前,只有四川男排实现了“三连冠”。本赛季击败辽宁队夺冠后,上海男排超越川军,成为职业化以来第一支“四连冠”之旅。

  上海网上实力更加强大

  本赛季上海、辽宁两队先后四度交手。上海队先是今年元月主场3:1战胜对手;四十多天后,又以2:3不敌辽军。进入决赛后,3月31日的沪、辽首场对决,上海队客场3:1先拿下,4月7日又以3:0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全部联赛,上海队16战15胜1负,所负1场就是客场不敌辽宁队;主场则是8战全胜。应该说,同样拥有五名国手的辽宁队仍是沪军在国内的主要对手,但其与上海队的差距却呈现拉大的趋势。上海队基本保持了前几届夺冠的主力阵容,五大国手沈琼、汤淼、崔晓栋、任琦、方颖超,加上老国手何炯和黄波,构成了堪称“豪华”的主力阵容。较之上届联赛,该队的变化有两点:一是新国手任琦出现在主力自由人位置上。这位23岁的年轻选手去年随国家队参加了世锦赛和亚运会,其敏捷的身手和良好的防守意识,受到了行家们的交口称赞。

  上海队的另一个变化是主攻位置。以往该队一直是王之腾与沈琼对角打主攻,本赛季方颖超取代了王之腾。25岁的方颖超原为汤淼的替补,以往登场机会甚少。邸安和统领中国男排时,曾将方颖超调入国家队担任主攻。也许是从中受到启发,本赛季方颖超也出现在沪军主力主攻的位置上。方颖超身高1米98,弹跳出众,其强攻和发球的实力更强于王之腾。在决赛与辽军的第二场对垒中,方颖超堪称本队获胜的最大功臣。人员局部调整后,上海队的网上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攻守也更加趋于平衡。从本赛季登顶的全过程看,可以说沪军的整体实力在国内已经明显高出一筹,也就是说,上海男排在国内联赛的霸主位置越加巩固。

  立足国际进一步改善自身

  辽宁队本赛季的主力阵容同样为清一色老面孔。主攻隋盛胜、副攻王海川和马明、接应袁志、自由人初辉共五名新老国手,构成了其稳定的主力框架。2004到2005赛季,辽宁队就曾获得联赛亚军。本届联赛,又是他们在第一阶段打破了上海队的不败金身,并再次位居次席,与南派的沪军形成了对峙之势。遗憾得是辽宁队的三名骨干球员隋盛胜、袁志、初辉本赛季水平皆有所下降。与上海队决赛的第二场,隋盛胜已经是本队进攻得分最多的,但无论强攻、发球、后排进攻还是防守,他距离自己的最佳状态都有一定距离。袁志和初辉就差得更远。

  缺少了此三人的神勇,辽宁队想赢上海谈何容易?

  辽军难成真正对手,上海队称霸国内已经没有多少悬念。不过,以上海队本届联赛的整体表现,可以说其在技战术上并没有什么大的改变和实质性的突破。鉴于此,笔者非常同意一种观点:即夺冠之后的上海队应该将目光瞄准亚洲、乃至国际赛场,在胜利中看到自己的不足。

  因为拥有国内最具实力的主攻和接应,上海男排近年的打法趋于越来越简单。本来,沪、辽之争是国内男排南、北派打法的对抗,但从比赛过程看,辽宁队场上的战术变化和刻意追求,倒更像一支南方队;而沪军经常是以强攻、最多是副攻掩护下的强攻结束战斗。依照上海队目前这样的一套打法和进攻节奏,不要讲面对世界强队,就是在亚洲的日本、韩国人面前,也毫无优势可言。

  张翔、周建安、张利明等当红时的四川男排,不仅在国内联赛中拿到了“三连冠”,而且助国家男排称雄亚洲。现在的上海队,已经“四连冠”在手,就应该百尺竿头再进一步,从革新打法和创新上进一步作文章。只有如此,才有可能为中国男排“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