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之美食:藏民朝夕相伴的奶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7日16: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奶茶在牧业区,是牧民群众日常生活中朝夕为伴的饮料,一年四季从不间断。他们用铜锅、铜壶熬煮茯茶,当茶叶在锅中煮沸翻滚,茶水变成赤红色时,用特制的漏勺掠去茶叶未,加入盐和牛奶,再煮开后,奶茶即成。饮用奶茶可使人醒脑提神,消困解乏,生津止渴。在高原寒冷干燥的环境下,更有滋润咽喉,消食化腻的效力。吃完糌粑或手抓羊肉,再喝几碗奶茶,一天之内,很难有饥渴之感。因肉食而引起的维生素C缺乏之弊,也可靠奶茶来弥补。

  奶茶,从牧业区到半农业区和农业区,藏、蒙古、回、汉、土各族群众广泛饮用,而且从牧业区的大锅奶茶演变成特别讲究的“罐罐奶茶”。罐罐俗称“沙罐”,用它熬出的奶茶美味可口。老年人还在奶茶中加荆芥以醒目除晕,加花椒、

生姜以祛寒和温,加杏仁以防咳嗽。

  奶茶在农业区不仅是待客的上品,而且是探亲访友、慰问病人的礼品;逢年过节、迎新娶亲,又是敬客的第一道饮料,称作喜茶、年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