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之艺术:民间说唱曲之青海贤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7日15: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民间说唱曲种。由于流传地区不同,演唱方式、曲调各有特色,分别冠以地名称为“西宁贤孝”、“河州贤孝”、“凉州贤孝”等。流行于青海东部湟水流域各地的主要是“西宁贤孝”。

  主要承传者为民间盲艺人,多出自“孤贫院”(前身为养济院,始建于明孝宗弘治初年,几经必建更名,群众称“孤老院”,据说在清代后期即组织盲人教习贤孝),如著名盲艺人文桂贞(女,1920年生)幼年即入孤贫院拜师学艺,演唱西宁贤孝。西宁贤孝的演唱方式多由女盲人持三弦自弹自唱,也有男女二人结伴行艺,无固定演出场所,一般在街头巷尾或深入民家小院席地卖唱,收取米、面、馍馍。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政府和有关部门对贤孝艺人进行登记,成立盲艺人小组,让他们学习和整理传统曲目,鼓励艺人编唱新曲目,并在农村及城镇推广,产生了许多新的曲艺名手。

  西宁贤孝的传统曲目内容比较广泛,且大部分为劝善内容,和《宝卷》有一定的渊源关系,如《白鹦哥吊孝》就直接从《鹦哥宝卷》移植而来。据统计,有演义类、传奇类、志怪类、劝喻类、生活类等曲目100多部。

  代表曲目有《芦花计》、《李翠莲上吊》、《白猿盗桃》、《银钱儿姑娘》等。其中长篇大传曲目韵、白相间、小段只唱不说。曲词一般为五声微调式,四乐句结构,属单曲体。唱腔有“大贤孝调”、“小贤孝调”、“官弦”、“越牌调”、“小曲”等几种。演唱时奏过前奏、过门之后一般有“前岔曲”,然后接主曲,最后以“后岔”收尾。主曲虽只有4个乐句,但艺人可根据情节和感情需要,在节奏和旋律、拖腔上变化并润饰。有时平缓深沉,如泣如诉;有时句句紧扣,气氛热烈。数百行的曲词,唱来婉转流畅,催人泪下,形成高手艺人的独特风格。

  “河州贤孝”源于甘肃临夏的《河州调》,流传于青海保安、循化、化隆一带。在流传过程中逐渐受青海方言语音和“西宁贤孝”的影响,在风格上发生了变异。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以西宁为中心的一些文艺团、队和业余演唱者,利用河州贤孝的曲调,填新词演唱,创演了许多新曲目。其代表人物马本源等在长期艺术实践中,创造出一种新的演唱流派,受到群众喜爱,逐渐在青海各地普及,部分艺人和群众称之为“快板贤孝”。

  曲调为四乐句结构单曲体。曲调格律为三节七字型,第三句不韵。流行曲目内容以反映现实生活为主,其中较有影响的有《小俩口抬水》、《懒汉与鸡蛋》、《法图玛回娘家》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