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铩羽而归张亚东无怨无悔 帅位恐不保继任者扑朔迷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7日15: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游泳世锦赛铩羽而归

  ●多方责难走人不意外

  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近日在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称,如果领导不满意他带队征战第12届游泳世锦赛的成绩,他愿意接受“惩罚”。

  在刚结束的世锦赛上,中国游泳队只得到一银一铜,是近几届最差的一次。在北京奥运会前取得这个成绩的确让人心寒。张亚东会下课吗?如果下课,真正原因是什么?谁来接替他?

  队员质疑训练水平

  在

游泳世锦赛开战两天后,自由泳名将、北京选手张琳就公开质疑中国游泳队的训练不平。张琳是一位十分腼腆的选手,当他在接受采访时直截了当地质疑游泳队的训练水平时,所有媒体都很吃惊。

  即便是张亚东一直很期待的中国女队名将齐晖,也炮轰了教练使用的“低压氧舱”训练方法。

  当齐晖在所参加的三项比赛中无一斩获后,张亚东也开始对这一训练方法旗帜鲜明地表示不满。据称,该方法的使用是来自上级领导的“指示”。张亚东提出质疑,可能就已经做好了接受解职的准备。

  中心不满水军战绩

  在世锦赛还没有结束时,国家游泳管理中心主任李桦就表示,本届世锦赛成绩不理想,暴露了太多的问题,回国后要好好总结。

  当时就有说法称,游泳队将会出现洋教练。对此,李桦既没有肯定也没有否定,但张亚东就持保留意见。他在接受采访时称,“不是中国所有的教练都不行,中国也有奥运会冠军的教练。现在的问题是教练员水平要整体提高和更加敬业。”

  张亚东所指的奥运会冠军教练当然就是自己,这暗示身处险境的他仍显得自信。

  他惟一的资本就是吴鹏在男子200米蝶泳比赛中取得了银牌,平了曾启亮在世锦赛上创下的男子选手最高荣誉的纪录。

  但是,吴鹏并没有游出自己的最好成绩,与对手菲尔普斯相比,他的差距是3秒04。这也是男子200米项目中与金牌距离最远的一块银牌。吴鹏这一斩获并没有给游泳队争脸,反而显示出与世界水平的差距拉得越来越大。

  张氏家底丢失殆尽

  队员不满训练水平,管理中心不满队伍的成绩。为此,张亚东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称“即使下课也无怨无悔”未必无因。

  罗雪娟成为继庄泳等五朵金花后中国游泳队涌现出的世界级选手,并且取得了世锦赛和奥运会的金牌。作为罗雪娟的教练,学院派教练张亚东于2005年10月取代赵戈出任国家游泳队总教练。

  张亚东的前任赵戈带队参加了上届世锦赛,在齐晖等选手为了备战全运会没有出战,罗雪娟发挥失常无缘金牌后,游泳队仍取得1银3铜的成绩。张亚东挂帅后首次带队出征

北京奥运会前最重要的大赛,却只得一银一铜。

  据称,张亚东挂帅时的任务就是在北京奥运会取得两至三枚金牌。以本届世锦赛中国队的表现看,吴鹏取得一枚银牌已算幸运,金牌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连一向实力较强的女选手都惊叹世界水平发展太快,而我们却在原地不动。

  张亚东把成绩不理想的原因归结于备战亚运会:“因为在亚运会上要成绩,不得不把状态提前了。中国队是以最差的状态参加本届世锦赛的。”

  但是,韩国队和

日本队在本届世锦赛的成绩却给了张亚东的说法以事实上的否定。

  谁来接替扑朔迷离

  明眼人都知道,本届世锦赛中国队不振的主要原因是领军人物罗雪娟缺席,而罗雪娟也是张亚东挂帅的资本。在罗雪娟这个“家底”丢失后,无法完成奥运会任务的张亚东下课显然不会出人意料。问题是谁来接替张亚东?

  他的前任赵戈会卷土重来吗?如果不是赵戈,会不会是洋帅?游管中心目前并未就张亚东是否下课表态,谁来接替张亚东只是猜测。

  如果没有高水平的教练接任,也不排除张亚东在奥运会前仍是中国游泳队的总教练。

  本报记者谷正中

  

铩羽而归张亚东无怨无悔帅位恐不保继任者扑朔迷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