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环青海自行车赛之当地习俗 藏族的禁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7日15: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历史上,藏民族受到佛家思想的长期熏陶。因此,许多禁忌与佛教有着密切的关系,有的甚至是世俗化了的佛教教规。例如青海广大藏区都有神山,在人们心目中,是山神的皈依之地,神圣不可侵犯。因此禁止在神山挖药材、狩猎、砍柴等。果洛、玉树等地有放生神牛之俗,禁止人们驱赶、出卖和宰杀。由于神佛是人们的保护者、救世主,因此农牧业区家家必设神龛,虔诚敬奉,吃饭、饮酒总要先敬神佛。禁止用煨桑的火和酥油灯接火吸烟、燃蜡烛等。在藏族地区,人们睡觉时,脚不能伸向上方,因为那里一般都供有神龛。人们认为世间万物皆由天神轮巡治理,神又分为凶神和吉神,于是便有了吉日和凶日之分。当进行一些重大事情,如搬家、盖房、婚娶时,往往事先求神卜算,择取吉日。在人们看来,泉为江河之源,而江河则为龙王辖域,因此,禁忌挖泉引水,否则,将受到龙王的惩罚,或涝或旱。

  ·忌食鱼 ·忌炒食

  ·手抓肉忌食不净 ·忌食当天宰杀的牛羊肉

  ·禁杀“神畜” ·忌讳生人打酥油 

  ·忌从火塘上跨过 ·忌在畜圈大小便

  ·忌讳生人借用家里东西 ·外出狩猎忌遇背空器物者

  ·禁挖泉 ·男人忌讳妇女骑用自己的鞍具

  ·忌打蛇 ·禁打“神鸟”

  ·忌坐在佛坛下面 ·禁从嘛呢堆左边行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