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忠和:女排性别大战用新人 新二传让我心里没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7日09:48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潘丽娟

  中国女排本年度的漳州集训已到了尾声,本月中旬,队伍将赴广东各地展开传统的“打男人”系列赛。过去的一个月,是全新的中国女排从头开始磨合的最初阶段,其一点一滴的收获与起伏都让陈忠和忽喜忽忧,“我的心情总是受到队员们的影响。”他这样承认。

  新队伍 喜忧参半

  “这段时间下来,心情应该是酸甜苦辣什么滋味儿都有。”陈忠和说,“训练中也有笑,但大多是苦笑。我自己的心情,也是起伏不定。有时候挺压抑,有时候挺高兴;主要还是受队员们的影响。看到她们这堂课练得很好,就觉得有希望,心情就会好一些;但有时候训练,她们又什么都没有了,我的心情就很差,自己在心里问自己,她们到底行不行?这些日子,基本都是在这么一个情况下度过的。”

  在这期集训队中,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老队员只剩下了4个,这也是奥运新周期以来首次新人人数压过了老将,陈忠和说这个局面会让他想起刚成为中国

女排主帅之际,“有时候我会想起2001年刚接队的时候,那时候我的心情也这样。但是我心里明白,从她们的实际情况来看,由不成熟到成熟,必须要有这么一个过程。”

  新号码 没有玄机

  越来越多的新人也给球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激荡,陈忠和感受到了新队伍的新面貌,“现在年轻球员上来了,队内竞争激烈,促使老队员不敢放松。训练中有时候我故意把一些老的放到一边,让年轻的在主力这组,老的就很在意,特别努力,想要展现自己。她们知道,现在不能松,一旦松了小的就上来,她们的机会就不多了。”

  正因为越来越明显的新老球员位置之争,关于

球衣号码大洗牌的各种猜测沸沸扬扬,对此陈忠和却笑道:“我从没想过,今年没有进入国家队球员的号码,我总要给别人嘛!”

  然而他还是透露,今年有望打上主力的选手号码肯定是比较靠前,从1号到10号大部分是主力选手,他顺便透露:“主力我今年打算用些新人,二传以魏秋月为主,副攻薛明的机会多一些。因为2005年拉了马蕴雯,去年又拉了徐云丽,今年拉薛明也很正常。”

  新战术 面临命门

  “小赵蕊蕊”薛明在今年有望得到重用,但陈忠和表示,今年能否成功的关键还是在于二传,两名从未有过国家队正式经历的年轻二传魏秋月和韩旭能否挑起大梁,他自己心里也没有底。

  “是不是赌博,我没想。但我也没有办法,只能这样做了,那现在就是要从这两个小的当中拉一个了。”说起二传,陈忠和总是要眉头紧锁,“一方面因为两个老二传有伤有病,逼着我这么做;另一方面,老二传还是要靠自身努力,她们仍然有自己的位置,还可以回到国家队;如果老的被新的淘汰了,那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说实话,年轻二传跟冯坤相比差距还很大。”

  冯坤和赵蕊蕊将于5月回国,但根据美方医生的判断,冯坤错过今年整个国际赛季是难免的了,至于明年能恢复几成功力,还是未知数,所以他表示小二传不可能只是今年的过渡人选。“我们不能把宝押到冯坤身上,到时万一她不行怎么办?现在二传是我们最大的问题,也可以说是命门所在。集训至今二传是我们下功夫最多的,几乎天天都在加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