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女排从冠军楼走进新公寓 提供一切便利只为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16:04  今晚报

  目前,中国女排、中国女排二队和中国少年女排都正在漳州基地集训。前不久,本报记者专程赶赴漳州,走近了她们的生活。

  从冠军楼走进新公寓

  中国女排与其他两支国字号队伍并不住在一起。现在的中国女排前来漳州集训和住宿都在中国女排训练基地,而中国女排二队和中国少年女排则住在漳州训练基地。中国女排训练基地可以说是漳州训练基地的扩建工程,最显眼的是门口的中国女排腾飞馆,再往里面是中国女排公寓和中国女排训练馆。中国女排入住的“中国女排公寓”是两年前新建的,不到50米远就是新建的中国女排训练馆。从去年集训开始,中国女排便住进了这里,训练住宿都在这一个院里。从公寓到训练馆的距离与她们在天津集训时从天津体育宾馆到天津体育馆的距离差不多。

  中国

女排公寓可以说是为女排姑娘们“特制”的,4层的公寓楼有28个房间,51张床位,一张单人床足有普通家庭的双人床那么大,长度也是特意定做加长的,整幢楼的所有大门也都加大加宽。公寓里就连厕所的盥洗台也比常人用的要高出许多。而且新公寓屋里还有宽带上网设置,让队员们每天也能在闲暇时跟外界亲密接触一下。房间里的条件也很好,要比普通的三星级宾馆还好。这里在不接待女排的时候也会用作普通客房,不过最豪华的套间每天的报价就要800多元。由于住宿条件得到了改善,今年集训中给队员们提供了更好的条件,国家队的重点队员和老队员这次都住上了单间,只有一些年轻队员是两人合住。比如天津队的张娜和李娟都是住的单间,而小将魏秋月则与同批入队的韩旭同住一屋。

  公寓的前台一张

中国女排奥运会夺冠时的照片告诉人们这里的客人可不一般。中国女排集训期间,这里是严格控制外人进入的。一楼没有客房,会议室、洗衣间和厨房、餐厅都在一楼。这也保证了姑娘们每天训练完能好好地休息。当然,国家队的要求也是十分严格,每周训练六天半,只有周日下午半天是队员自由活动的时间,但是只有15时到18时可以走出基地,其他时间不是集体活动不能擅自离开。

  中国女排以前住的冠军楼,是在漳州训练基地里。漳州训练基地离中国女排基地步行也就几百米,从中国女排基地走出来穿过一条小径便可以来到漳州训练基地。这里就是最早的中国女排训练和住宿的地方。冠军楼是1986年时兴建的,因为楼身是白色,与基地里其他建筑的颜色不同,因此也被称为“小白楼”。小白楼有三层,比较老,房屋的结构也还带有老式的天井,房间也是老式的木制门窗,而且门外还有一个纱门。每个房间除了门牌号以外还都贴着入住者的名字,老女排的名字是刻在铁牌上钉在门上的,而前两年中国女排住在这里时队员的名字也都还贴在门上。这也形成了一道独特的景观。

  小白楼对面还有一幢四层楼,现在中国女排二队和中国少年女排吃住都在这里。漳州基地里也有训练馆,中国少年女排和各地方青年队的集训都是在这里进行的。相比之下,漳州训练基地的条件虽然简陋,但中国女排正是从这里腾飞的,这里的每一个建筑、每一个房间都有历史的印迹。

  一切为了女排再腾飞

  在中国女排训练基地里的训练馆也是与中国女排公寓一起建起来的。门口还悬挂着“热烈欢迎中国女排第35次回娘家集训”的条幅。训练馆分上下两层,每层有三片排球场地。楼上供中国女排训练用,铺的是按国际比赛要求的塑胶场地,楼下现在由国家青年队使用,铺的是高质量的木板地。这里也是严格控制人员出入,未经国家队允许谁也别想进来。

  进入训练馆,要是想进场地,要先套上鞋套,这是怕客人脚上的沙土会划坏了娇气的塑胶场地。中国女排的人员都要放一双训练鞋在这里,每天进馆以后换上,才能开始训练。场地对面是休息室,两排沙发椅摆在里面。福建人爱喝茶,记者看到茶几上还摆着简单的茶具,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专为爱喝茶的主教练陈忠和预备的,有时训练结束后,想喝茶时,他就会泡上茶解解渴。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女排队伍的训练,每天上午和下午训练结束后,他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清洗。三面排球场地连着也得有六七百平方米,每天他们要用特制的清洗剂清洗干净,而且要保证在一两个小时内晾干,才能不妨碍中国女排使用。每天中国女排上午都要练到12时以后,而下午有时要到19时、20时才能结束,而他们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其他服务人员也是这样,每天上午和下午的训练间隙,都会有餐厅的工作人员把

酸奶送到训练馆,因为有的队员在训练结束后就想喝,工作人员也要保证服务到位。餐厅的工作人员说,招待女排跟招待其他客人没什么不一样,只不过她们需要的冰块更多。这当然是因为她们每天大运动量训练后都需要冰块镇痛或消肿用。

  在漳州,记者感受最深的就是,每个工作人员都以为中国女排服务为荣,也因此工作得十分认真负责,各司其职,做好后勤保障的每一项工作。是啊,当年,中国女排就是从这里腾飞的,并且创造了五连冠的历史;现在,新一届的中国女排又开始艰难起步,他们也希望通过他们提供的各项周到的服务,能让中国女排再度腾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