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翔春训重点解决三大问题 强化四枪意识只为200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11:26  足球-劲体育

  记者郝清亮北京报道 到北京已经一周多了,一如在上海那样,刘翔的训练一直按部就班,社会活动方面期间只参加了“世界因你而美丽———二○○六影响世界华人盛典”,除了4月7日的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以及5月份在湖南卫视举办的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的颁奖典礼外,应该没有什么重大活动会影响他备战大阪世锦赛了。一周多的训练,用他自己的话说,感觉就一个:“累”。孙海平则透露,围绕着08这个大目标现在刘翔主要要“解决三个问题”———专项力量、速度和全程节奏,并“强化四枪意识”———因为奥运会比赛是4枪。

  对于刘翔感觉的累,孙海平回答说,由于今年和去年的不一样,训练量比较大,所以会感觉累,这很正常。

  孙海平所说的今年和去年不一样,指的是去年这个时候刘翔正在受脚伤困扰,就是年初的意外崴脚,改变了整个训练轨迹。孙海平解释说,去年一开始由于受伤,70多天没穿钉鞋训练,整个训练围绕着提高专项力量和身体素质,而且收到了很好效果,他的力量和身体基本素质达到了一个新的台阶,这也为他去年打破世界纪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但今年他的整个训练就很系统,围绕着08这个大目标,有计划有步骤按部就班进行着。

  从去年亚运会结束到现在,虽然中间赴德国参加了三站室内赛,但都没改变孙海平要重点解决刘翔三个问题的计划,那就是专项力量、速度和全程节奏。其中全程节奏是重中之重,应该说刘翔的全程节奏是目前一流高手中最突出的,但孙海平所强调的是在刘翔前三栏速度、技术和节奏提高之后,给全程节奏带来的变化。因为起跑和前三栏不是刘翔的强项,以往他在比赛中都是后半程发力追赶对手,但要想在08取得突破,前三栏也必须有所突破,所以这成了最近训练的重点。通过德国的三站室内赛,尤其是打破亚洲纪录的最后一站赛,让孙海平看到刘翔在起跑、前三栏以及前半程上的改善和提高,而且通过这段时间的训练调整,感觉还有潜力可挖,但所带来的问题就是,全程节奏也必须因此而改变,这叫水涨船高,也是08奥运取得好成绩的重要保证。

  既然身体没问题,能够系统训练,就加大训练量。孙海平说,其实也没敢加太多,考虑到明年上半年为准备奥运会,训练强度和密度还要大,今年就逐步增加点,让他提前适应,否则明年突然加量的话,他会更受不了。不过刘翔自己倒不是很在意,他说早加晚加都是要加量的,累点没关系,可以调整嘛!

  在最近训练中刘翔所表现出的状态,让孙海平很是满意。他向记者透露,来京前在上海的一堂训练课上,刘翔所表现出的状态和雅典奥运会前基本一样了,而在4月3日星期二的训练课上,他的表现又要好于上海的那一次。孙海平说:“在如此高水平稳定的基础上,还能有一点点进步,就是很让人高兴。”记者问有没有专门做一次成绩测试,孙海平说,不用测试,眼睛能看到,心里也能感觉到。

  “解决三个问题”上有进步了,但孙海平并没有因此而放松,他认为这仅仅是一堂训练课的表现,奥运会的难度比这大很多,比任何一次大奖赛,甚至比世锦赛都要难,因为奥运会比赛是4枪,密度和强度都很大,必须从现在开始就强化他的4枪意识,加强跑4枪所应该具备的能力训练,最关键的是对每一枪度的把握的问题,前三枪不能太放松了,必须确保进入第四枪的决赛,但也不能拼尽全力,否则到第四枪可能会因为体力问题拼不出来,上届奥运会法国的杜库雷就是例子。这样的度很难把握。首先教练要在训练中琢磨,根据他的实际情况,每一枪应该达到什么强度和量,必须得清楚,然后贯穿到训练中,让刘翔自己去体会,去拿捏,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如果能够连续多次把握好这个度,到比赛时问题就不大。应该说通过最近的训练,刘翔有一点体会,但还不够稳定,还需要进一步强化。但今年因为有世锦赛,这个小目标也不能轻易放弃,所以真正系统强化,需要到8月份世锦赛结束之后了。

  记者开玩笑说,如果这样下去,刘翔有可能在明年奥运会再破世界纪录了。孙海平认为很难,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奥运会是4枪比赛,前三枪不可能全力,第四枪比较紧张要确保金牌。而刘翔自己则笑着说:“别别别,别逼我,慢慢来,顺其自然就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