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姚滨:不知道宏博要赛场求婚 他们的结合众望所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10:02  云南日报

  ——访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

  当前来参加本次“红塔杯”全国花样滑冰冠军赛的选手们在赛场上纵情驰骋、忘情表演的时候,一位我国花滑界的“重量级”人物也不声不响地出现在了看台上——他就是被誉为中国花样滑冰“教父”的国家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斌。姚指导的突然现身引来的自然是媒体记者的关注,而大家的话题当然也离不开他的得意弟子申雪/赵宏博以及他衷爱的花滑项目。

  记者:您作为带了申雪和赵宏博15年的恩师,对于她们的结合最想说的是什么?

  姚滨:(笑)这是好事一桩,众望所归!我当然要祝福他们今后的生活幸福、美满。

  记者:您怎么看待申雪和赵宏博的结合?有没有为此担心过?

  姚滨:我认为这是好事,我从不干涉他们。他们从搭档、舞伴、情侣到爱人的四步曲,是好事一桩、众望所归,这也可以消除观众和媒体的猜测。

  记者:那您想没想到赵宏博会在世锦赛上做出向申雪求婚的惊人之举?

  姚滨:(笑)我当然没想到!宏博事先根本没告诉我要向小雪求婚的事,他跪下时我也不明白什么意思,还以为是他们结束15年运动生涯的一个象征。要是宏博早告诉我,我肯定会让播音员在现场宣布,那观众们都要起立表示祝福了!

  记者:对于申雪/赵宏博的退役,您最想说的是什么?

  姚滨:这些年他俩一直在外比赛,身上还有很多伤病,我想这次选择离开可能还是给自己留些空间,参加一些巡回表演。不过,我觉得他们只是暂时离开国家队,并非完全退役,以后还有复出的可能。在申雪、赵宏博辉煌的冰上生涯中,惟独缺少一枚冬奥会的金牌,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我想他们很有可能会在2009年复出,备战2010年的加拿大温哥华冬奥会,去圆自己的奥运金牌之梦。

  记者:在申雪/赵宏博这对“老大”离开后,中国双人滑中您的弟子只剩下了“老二”庞清/佟健和“老三”张丹/张昊,那您现在有没有找到“老四”、“老五”……?

  姚滨:从目前来看,“老四”、“老五”一时的确还难以出现,但是一个优秀的教练应该懂得如何去发掘运动员的潜力,或许年轻选手的可塑性比较强,但老队员同样也有进步的空间,因为人总是处于不停变化之中的。比如说“老二”,他们的艺术感染力很强,但在难度动作的稳定性上还不够;“老三”的动作难度虽然很大,但艺术表现力又稍偏弱……所以,我们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有针对性地制定训练计划,帮助他们更好地改进自己的弱项,不断提高水平和取得进步。

  记者:您对于中国花样滑冰项目的现状有何评价?对未来有什么样的规划?

  姚滨:总体而言,目前我国花样滑冰项目还是双人滑要强于单人滑。虽然各项目近年来都涌现出了一些比较有特点、有潜力的年轻选手,但我们的整体实力和世界先进国家相比,仍存在不小差距。要想全面提高水平,依然是一项任重道远的浩大工程。接下来,我们的计划还是在巩固双人滑和提高单人滑的基础上,针对个人及项目的特点,找到新的突破点。

  饶勇(云南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