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双硕士医生锤炼中国女排 王一梅天天被照顾到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09:5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双硕士医生锤炼中国女排王一梅天天被照顾到哭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杨 敏) 听说中国女排来了个“FENG大夫”,记者吃了一惊,到达漳州才发现,此“封”非彼“疯”,这个“FENG”大夫其实是特聘的康复体能教练封旭平,他从今年起加入中国女排的大家庭,负责队员们伤后康复与体能恢复。

  封大夫来头不小

  中国女排原来就有两名随队医生卫雍绩与王凯,他们每天守在场馆里防止队员意外受伤,也需要不时从事捡球、记分等杂务。到了晚上,两位大夫的房间总是“爆棚”,因为队员们经过一天的高强度训练后身体各处肌肉均有反应,尤其是后腰、膝盖、肩膀等伤病多发处,她们需要轮流请大夫采用各种方法去舒缓痛楚。虽说随队医生不需要像陪打教练那样每天在训练场上消耗大量体能,但是他们每天晚上基本上没有私人时间,往往到最后一名队员治疗完毕,已经是晚上11时了。

  现在,又有一名医生加入了这种忙碌而又枯燥的生活中,他就是封旭平。据中国

女排领队李全强介绍,封大夫来头不小,是上海医科大学的双硕士,而且还是国内体能恢复及伤后康复的权威,去年曾作为专家组成员负责赵蕊蕊与冯坤的伤后恢复。与其余两名队医不同,封旭平运用他的专业知识来指导队员的恢复,尤其在每天下午的体能训练课上,他需要利用各种器材去强化队员们的体能。张越红等老将与马蕴雯等小将在体能训练课上的内容是不同的,老将需要的是防止伤病,封大夫在给老将们制定的训练内容上尽量避免触及各人的旧患。小将们年轻力壮,她们需要通过高强度的体能训练强化手臂、大腿、腰腹等部位,她们的体能训练量往往是老将们的两倍。

  重点监控王一梅

  在众多

中国女排的队员中,王一梅是封大夫重点监控的对象,协助王一梅
减肥
成为他最近一个月的主要任务。“大梅,开始骑健身单车了。”封大夫一声令下,王一梅一脸无奈地蹬起了踏板。封大夫在安置好王一梅后,又开始指导杨昊通过健身球来强化单腿平衡能力。不过,王一梅一旦偷懒,封大夫便能立即察觉,因为踏板的速度在减慢。偷懒不成的王一梅只好吐了吐舌头,重新提升踏板速度。“还没有到时间,继续蹬。”王一梅报告自己已经蹬了20分钟了,可根据当天的训练计划,她需要蹬30分钟健身单车,于是,已经满面汗水的王一梅仍然难以脱离苦海。“大梅,跑步吧。”完成了健身单车上的训练后,王一梅来到了一台跑步机前,等着她的是长达40分钟的中速跑。“大梅,别喝太多!”看到大梅大口大口地灌运动饮料时,封大夫立即喝止,因为过多的糖分有可能转化为脂肪,所以王一梅连运动饮料也只能小口小口地品尝。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透露,在如此严厉的措施下,王一梅几乎每天都哭鼻子,但是,从不到20天减了接近10公斤的成果来看,这个封大夫确实十分称职。

  封大夫与中国女排的合同截至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将在集训期间随队,到了赛季,封大夫将留守北京。冯坤与赵蕊蕊将于5月初从美国返京,届时她们的术后康复便交由封大夫负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