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成都商报:有才与素质--评丁俊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07:1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素质,注意你的素质!”《疯狂的石头》这句经典台词出现在劫匪口中,足够让人捧腹大笑。

  “你实在太有才了!”今年春晚这句经典台词从宋丹丹的嘴里说出来,也别有一番滋味。

  有才与素质,是关于人生最本质的东西。我相信不会有人否认丁俊晖的台球才能,但是看过前天深夜丁俊晖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表现,不得不让人联想到素质二字。

  素质教育,这个中国教育界的口号。说起教育,突然想起丁俊晖父亲曾经抛出过“读书无用论”,当时这段话曾经引发轩然大波。读书到底是否有用?这个全世界都应该清楚的问题,却被培养出一位当红明星的父亲反驳,的确令人吃惊。这里不得不提到乔丹,“乔丹永远是坐在第一排认真听课的好学生,巴克利永远是坐在最后一排放肆讲话的坏学生,这就是乔丹能够成为一代篮球伟人,而巴克利只能成为名人的最大区别。”这是美国媒体当年关于乔丹与巴克利两者之间差距的最好评价。

  丁俊晖是一个孤独的人,孤独生活在英国谢菲尔德,孤独地与各种各样的对手交手。在谢菲尔德随便拉住一个中国

留学生,这些留学生都会告诉你,“我们听说过他,但是从来没有见过。”封闭的环境让丁俊晖缺乏与英国文化,甚至是中国文化的接触,而这是融入社会必需、也是参加比赛必需的基本素质。

  没有男人愿意在电视镜头前掉泪,所以可以理解丁俊晖的压力。不过对于封闭的丁俊晖来说,他现在却找不到一种方法释放压力。不是战胜压力,就是被压力击垮,丁俊晖现在更接近后者,而后者的直接结果就是让人做出别人无法理解的事。

  素质教育表面上似乎和书本上的东西没有最直接的关系,但是,素质教育却能从书中找到最好的学习。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足够教会一个人应该保持怎么样的素质,如果懂得了这个素质,丁俊晖也不至于带着怒气转身离开,更不至于会脱离社会这个大家庭,单纯地生活在他的

台球世界。

  亚运会上与丁俊晖同龄、也同住在英国一个屋檐下的田鹏飞居然出现了“打人事件”,丁俊晖不是一个人,而这却恰恰是中国台球提高水平最大的隐患。有才与素质必须同步,否则再有才,最终都会被“没有素质”这四个字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本报记者 张龙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