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傅家俊PK奥沙利文胜算几何 矛盾之争续中国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00:15  新浪体育
傅家俊PK奥沙利文胜算几何矛盾之争续中国奇迹?

矛盾大战一触即发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9日 红河实业2007世界你诺克中国公开赛今天下午继续进行,在中国香港选手傅家俊和史蒂文斯之间的一场8分之一决赛中,结果傅家俊不负众望,在0比2落后的情况奋起直追,5比3翻盘进入8强。

  在丁俊晖抱憾无缘16强之后,傅家俊目前也就成了比赛场上的唯一中国独苗。下一场傅家俊将要对阵“火箭”奥沙利文,也许,无论是球场上的世界排名、历史战绩、进攻火力,还是场外的人气方面傅家俊都无法和奥沙利文相提并论,不过展望明天的比赛傅家俊依然可能继续前进步伐。既然亨德利、威廉姆斯、丁俊晖、艾伯顿这些顶级高手都已经惨遭淘汰,那我们就有理由相信去年世锦赛半决赛上曾经险些演出疯狂逆转的傅家俊,明天的8强战取胜奥沙利文并非没有可能。

  战胜亨德利积累信心

  首先这次比赛傅家俊的状态非常不错,第一轮比赛淘汰7次世界冠军亨德利现在看起来也并非偶然。亨德利状态每况愈下是众人皆知,但是目前他的临时排名仍然高居第六位,尽管已经两年没有排名赛冠军入账了,不过排名赛首轮即遭淘汰的尴尬也很少见。而且傅家俊自己赛前也介绍了,自己之前十几次和亨德利交手总共只赢过两回,完全处在下风。

  这次中国赛第一轮就抽到亨德利,可能赛后很多人都会认为傅家俊抽到了下下签,但是傅家俊居然在3比4落后的情况奋起直追,并且通过决胜盘5比4淘汰了一代球王,爆出了本届中国公开赛的第一个大冷门。“经过包括世锦赛在内的几次决胜盘输球,自己现在在处理这种关键局面的经验和信心明显有了提升。”在接受新浪体育采访时,傅家俊如是说。

  两年前丁俊晖在中国赛决赛中战胜了亨德利,接下来两个赛季,通过中国赛积累了经验和信心的神童又分别战胜上一代球王戴维斯和现在的球王奥沙利文。通过两场反败为胜的比赛下来,傅家俊的信心应该更强了。也许,这一次该轮到傅家俊再演中国奇迹!

  心理素质状态一流

  

火箭奥沙利文,这个名字对于一些晚生小辈来说,恐怕都会有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效果。就在新闻发布厅里记者们为奥沙利文2比4落后唏嘘的时候,卡特却开始出现一系列失误,完全没有了开始阶段的风头。卡特为什么会在最关键的时刻失误?也许随着比赛深入体力上的消耗出现失误很正常,但是面对可以取胜目前世界球王的机会,也许卡特的心理变化也是一个隐藏的危险。

  然而,我们却没有必要太过为傅家俊的心理素质担心。从去年世锦赛的半决赛看,他居然可以在9比15落后给艾伯顿的情况下连追6局,最后还是以一局之差惜败而退,能在世锦赛上上演这样的精彩好戏,倘若没有一定的心理素质,没有良好的风度,百分之百是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别忘了,艾伯顿是大器晚成型的稳健性选手,就连奥沙利文都直言最怕和这样的“牛皮糖”型选手过招。

  这次中国公开赛,傅家俊第一轮面对经验老道的亨德利,当时总分3比4落后而且第八局亨德利已经拿下了58分,奋力一博的傅家俊打进红球,随后每一次母球走位非常经准,单杆72分,傅家俊在失败边缘挽回了劣势,总比分也变成了4比4平手!

  如果今天奥沙利文的对手由卡特换成傅家俊,结果会是两样吗?

  技术特点将是关键

  今天傅家俊一上来便是0比2大分落后史蒂文斯,但是傅家俊后面几局比赛仍然是按照自己既定的球路,只要难度不是太大的进攻机会都从容把握住了,没有患得患失;防守方面也是非常稳健,在落后的情况下如果进攻机会有风险,傅家俊往往会选择做一杆防守而不是冒然进攻。

  这一点在对奥沙利文的时候太关键了!“我最喜欢和进攻型选手比赛,比如说亨德利和丁俊晖;但是如果让我和艾伯顿那样类型的选手比赛,我就会觉得很难。”奥沙利文说。的确,奥沙利文为什么叫火箭?最大的原因就是他强大的火力!如果在比赛中你选择和奥沙利文以攻对攻,那除非他今天状态不好,否则对攻的结果就大多会是你输得非常惨。

  但是傅家俊恰恰属于奥沙利文所说的有些“牛皮糖”似的选手,尽管通过今天的比赛我们可以看到,傅家俊可以连续有高难度架杆表现,也可以自信地射进精彩绝伦的长距离,但是傅家俊场上风格更多的时候和他场下为人的沉稳性格差不多,没有机会就防守,有机会就牢牢把握。而奥沙利文不喜欢打防守的情绪一旦显露,也许这个时候傅家俊的机会就来了。

  转入职业斯诺克已经整整10年了,作为曾经的世界业余比赛冠军和最佳新人奖获得者,可以说傅家俊在职业比赛中的战绩远不如后来者丁俊晖那么辉煌,世锦赛4强应该是他最巅峰的代表作。傅家俊今年29岁,衷心祝愿这位温文尔雅的香港同胞能够象同一类型的艾伯顿那样,厚积薄发,在即将赢来而立之年的时候迎来自己职业生涯高峰!

  (秋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