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水综述:新人捍卫中国梦之队荣誉 俄罗斯回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18:23  新浪体育
跳水综述:新人捍卫中国梦之队荣誉俄罗斯回勇

林跃火亮这样的小将捍卫了梦之队的荣誉

  新浪体育讯 因为是北京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次比赛,再加上是分发奥运会“门票”的第一战役,所以,刚刚结束的墨尔本世锦赛跳水比赛高手云集,争夺非常激烈。中国队把握住了大部分机会,夺得全部10枚金牌中的9枚,其中包括全部8枚奥运会项目金牌中的7枚,再一次捍卫了“梦之队”的荣誉。

  新人贡献多数金牌

  中国派出男、女各7人共14名选手进军墨尔本跳水比赛,其中8人是首次参加世锦赛,10人尚未参加过奥运会。中国队的意图很明确,就是通过这次比赛,为北京奥运会锻炼、考察年轻选手。

  通过比赛,可以说已经达到了预期效果。本届世锦赛,在中国队所获9枚金牌中,有6枚系年轻选手所获;1枚系年轻选手与老将联手奉献。在中国队所获7枚奥运会项目金牌中,有5枚为年轻运动员所得,还有1枚是年轻选手与老将在双人项目所夺。

  可以说,新人成为墨尔本世锦赛

中国跳水军团取得优异成绩的主力军。这恐怕比获得金牌更让人为之欣慰。

  21岁的秦凯是此次世锦赛征程中,中国队新人中最为出彩的一位。他与老将王峰搭档男子三米板双人项目时间并不长,这次便在世锦赛上一举夺冠。

  接着进行的三米板个人项目角逐,在队友何冲发挥欠佳的情况下,秦凯面对加拿大、俄罗斯的多名世锦赛冠军,充分展示了自己发挥稳定、动作质量高的特点,决赛的六个动作全部成功;其中4个动作拿下了90以上的高分,并再夺金牌,成为世锦赛跳水赛场的首个“双冠王”。

  自2001年福冈世锦赛夺得女子十米台冠军之后,中国已连续两届世锦赛无缘该项目金牌。本届世锦赛,同为14岁的王鑫、陈若琳力挫群芳,包揽十米台金、银牌,夺回了中国选手久违了的这一“领地”。

  王鑫和陈若琳还是去年多哈亚运会女子十米台的冠、亚军。此番在墨尔本,她俩的动作与亚运会时完全相同,但水平却有明显提高。

  亚运会决赛时,王鑫后两个动作207C、5253B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失误,得分均在80分以下。世锦赛上,她该两个动作均跳出了高水平:207C获得87.45分,压轴的5253B更是夺得90.10的高分。

  本届世锦赛,中国个别年轻选手也暴露出了发挥不够稳定,比赛中起伏较大的不足。象男子跳台的周吕鑫和林跃,去年以来在一系列国际比赛中都表现得十分突出,可墨尔本世锦赛却因为多次出现失误,与十米台个人项目金牌无缘。

  幸好在最后一项男子跳台双人项目比赛中,林跃总算找回了状态。他与火亮夺得该项金牌,为中国队的世锦赛之旅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还有男子跳板选手何冲,因为动作难度大、个人能力强,一度被视为中国跳水未来的领军人物。这次在墨尔本,他在一米板、三米板比赛中,均未能表现出个人真正的水准;三米板个人项目最终只是落居第六。

  俄新人老将齐出彩

  本届世锦赛,俄罗斯是中国以外唯一染指金牌的国家,他们的两名年轻队员加尔佩林和多布罗斯科克在男子跳台比赛中出尽风头;多名老将也再次让人刮目相看。

  21岁的加尔佩林和22岁多布罗斯科克联袂,2005年世锦赛曾经获得过十米台双人项目金牌,但当时他们的个人能力并不算十分突出,多布罗斯科克挤进了该届单人项目决赛,只获得第五名。

  而本届世锦赛,加尔佩林和多布罗斯科克不仅获得双人十米台亚军,而且双双进入个人项目的最后决赛,并分别夺得第一、四名。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加尔佩林。他十米台的动作不仅有相当难度,而且继承了俄罗斯跳水动作规格高的传统。本届世锦赛十米台决赛中,他是所有参赛者中发挥最为稳健的一位。其六个动作中,有一个动作得到了满分;难度系数3.8的超高难动作,则获得100.70的高分。

  俄罗斯之前最后一次获得世锦赛男子跳台个人项目金牌,是1998年在珀斯举行的第8届世锦赛上。当时,萨乌丁为俄罗斯夺得该项冠军。时隔九年之后,加尔佩林再次登顶,标志着该国男子十米台项目重新回到了世界顶尖水平。

  加尔佩林与24岁的(大)多布罗斯科克配对,还参加了本届世锦赛的三米板双人项目争夺。该项决赛的前三轮,他俩的积分一直排在首位。虽然由于多布罗斯科克出现了两次低级失误,他俩最终只能排名垫底,但俄罗斯男子双人三米板的实力却不容置疑。

  已经33岁的萨乌丁在墨尔本仅仅参加了男子三米板个人一个项目比赛,但比赛中,却能看到这位参加过四届奥运会的跳水“沙皇”非常老到的一面。他在完成305B时,拿到了三米板个人项目决赛中的唯一一个满分,并最终获得铜牌。

  俄罗斯女子跳板也是老将当家。29岁的帕卡琳娜、34岁的拉什科状态都保持得不错。明年

北京奥运会,俄罗斯的“老将军团”将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除了俄罗斯,欧美还有多名选手在本届世锦赛上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像上届世锦赛男子一米板、三米板的双金得主,加拿大的德斯帕蒂,虽然伤后复出不久,此次还是带回了三米板单、双人两枚银牌,并在十米台比赛中位居第六。

  另外,德国23岁的斯特图尔获女子十米台铜牌,

澳大利亚的伍立群/科尔获女子十米台双人亚军,美国的鲍迪亚/芬楚姆获男子双人跳台铜牌。北京奥运会,他们也将是中国选手的主要竞争对手。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