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惟一失落金牌小将付出年轻代价 俄双杰已成奥运劲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17:02  新浪体育
惟一失落金牌小将付出年轻代价俄双杰已成奥运劲敌

加尔佩林

  新浪体育讯 世锦赛跳水比赛中国的夺金势头终于止步于男子跳台项目。两名被寄予厚望的小将周吕鑫、林跃未能顶住强大的压力,银牌和铜牌是他俩的首枚世锦赛奖牌,也让他俩体会到了失利的苦涩。

  两小将为年轻付出代价

  周吕鑫和林跃是2005年以来中国男子跳台涌现的两名优秀的年轻选手。周吕鑫不过18岁、林跃只有15岁,但在去年常熟世界杯赛、多哈亚运会和一系列国际比赛中,两人的成绩均非常优异,表现出了相当好的潜质。

  去年七月的常熟

世界杯赛,周吕鑫、林跃包揽十米台冠、亚军。其中周吕鑫的夺冠得分为567.65分。年底的多哈亚运会,他俩再次包办跳台金、银牌;其中林跃的夺金得分为551.50分。而本届世锦赛,周吕鑫、林跃决赛的最后得分分别只有519.15分、513.70分。

  这样比较跳水不同比赛的得分不太科学,但两人的得分同时相差四五十分,却说明他俩的的确确没有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准。

  本届世锦赛,周吕鑫在跳台预赛和半决赛的发挥都还算正常,分别以537.60分、558.20分位居第一。其中半决赛的得分甚至高于后来俄罗斯选手加尔佩林夺冠时的得分。

  预赛时,周吕鑫六个动作的最低得分为79.5分,半决赛的最低得分为81分;可决赛有三个动作的得分低于80分,第一个动作107B只得了72分。

  为何如此突然判若两人,主要原因恐怕不是出在技术上,而是出在心态上。他毕竟是首次参加像世锦赛这样竞争激烈的大赛,太想拿冠军了,反而背上了包袱,又直接影响了技术的发挥。

  与周吕鑫不同的是,林跃从一开始似乎就不在最佳状态。预赛时,他竟然没有采用以往擅长的高难动作――难度系数为3.8的5255B,而以难度系数为3.4的5253B取而代之;动作的排序也有调整。后来可能看到形势比较严峻,从半决赛起,他又开始在自己的动作中加进了5255B。

  同一次比赛中如此调换动作、并改变次序,这在跳水比赛中似乎不太多见。这是一种缺乏自信的表现。结果,在半决赛和决赛中,林跃两次跳5255B基本都以失败告终,两次的得分分别只有79.80和77.90分。

  俄罗斯双杰成为劲敌

  记得2003年巴塞罗那举行的第十届世锦赛上,代表中国队参加十米台较量的田亮、胡佳便输给了加拿大的德斯帕迪和澳大利亚的赫尔姆。当时,田亮、胡佳比这次输得还惨,只依次位居第三、四位。

  但那次世锦赛的失利并没有能够阻挡中国选手在第二年雅典奥运会上夺冠的脚步。雅典奥运会上,胡佳正是击败了赫尔姆和德斯帕迪,最终站在了奥运会十米台的最高一阶领奖台上。

  所以,不能因为这次墨尔本的落败,就对中国男子跳台失去信心。这次世锦赛决赛,在开局极其不利的情况下,周吕鑫连拿两个满分,从一度排名第十最终追至第二,本身就是意志品质和自身能力的体现。

  当然,中国跳台选手、特别是周吕鑫、林跃应该从本届世锦赛的失利中吸取经验和教训,看到自己的不足;看到目前欧美男子跳台选手、尤其是俄罗斯选手实力增强的新形势。

  俄罗斯的加尔佩林和多布罗索科虽然是上届世锦赛十米台的双人项目冠军,但在单人项目比赛中,多布罗斯科克当时只获得第五名。所以,直到本届世锦赛十米台角逐开始之前,他俩一直未引起中国跳水界的注意。

  本届世锦赛,加尔佩林和多布罗索科的个人作战能力显然有大幅度提升。21岁的加尔佩林十米台总的动作难度系数为19.9,与周吕鑫相同。但在他的系列动作中,却包括了周吕鑫所没有的5255B。在十米台决赛中,他就是依靠这个难度系数3.8的超高难动作,获得100.70的高分,最终奠定了胜局。

  加尔佩林的队友、获本届世锦赛十米台第四的多布罗斯科克,是参加三米台比赛的那位多布罗斯科克的弟弟。22岁的他的动作规格稍逊于加尔佩林,但其动作难度系数之和达到20.2;比赛中,5255B也完成得十分到位。

  俄罗斯的这两名男子跳台选手都很年轻,都还有上升的空间。

北京奥运会、乃至今后相当一段时间,他俩都将是中国跳台选手难以逾越的主要障碍。(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