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女排女双称老岳爆发情有可原 地方队牺牲需补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10:19  都市快报

  记 者 魏柯嘉

  本报讯在上周末结束的女排联赛中,天津2∶0横扫辽宁,五年内第四次夺得联赛冠军。在离北京奥运会开幕仅有500多天的时候,中国女排终于凑齐了所有球员,避免了刚开始只有7名队员集训的尴尬。

  不过,就在中国女排全力向奥运会冲刺、谋求卫冕时,68岁的辽宁女排俱乐部总经理兼总教练岳金库却开始炮轰国家队主帅陈忠和,后者也予以了坚决的反击,此事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岳金库:

  国家队的训练方式有问题

  在

女排联赛决赛前,外界一致看好辽宁卫冕。结果,拥有杨昊、刘亚男、王一梅和张越红四大国手的辽宁居然被对手横扫,到手一个赛季的联赛冠军奖杯还没焐热,又还给了宿敌天津。脸上挂不住的岳金库迁怒国家队,把矛头直接指向了陈忠和,一口气抛出了三大质问。

  王一梅的特殊待遇。“大梅一个月前要求为治鸡眼做脚部手术,因为队里急需用人,而且这并不是很严重的伤病,所以我们没有同意。后来家长向院里提出请假,院里直接就同意了。结果手术后一休养就是半个月,大梅的身体状态完全达不到比赛的要求。看上去是照顾她,其实是害了她。”

  国家队队员出工不出力。“我们个别队员的思想状态确实有问题,她们只想着代表国家打比赛,回到地方队养伤。在她们看来,为国家队打球是最重要的,一回到地方队,打球就提不起精神,在场上紧不起来。”

  国家队训练有问题。“我们在天津客场时就输在一传上,回到主场还是输在一传上。杨昊在国家队是主攻手,难道就只练主攻?不练接发球?杨昊每次从国家队回来,接发球都不太好,这说明国家队的训练方式有问题。”

  陈忠和:

  我都被他轰得有点麻木了

  过去,岳金库也曾多次炮轰陈忠和,但后者都没做出回应,这次他终于坐不住了。“我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被岳金库炮轰了,我都被轰得有点麻木了!输球不要怨别人,要在自己身上找原因。世锦赛输球了,我怪过谁?我从来不把责任推给别人!”陈忠和还一一反驳了岳金库的三点质问。

  “大梅一直是我重点训练的队员,在国家队状态很好,这次回来居然连30公斤的杠铃都蹲不起来。辽宁队输球不是技术上的问题,而是思想上的问题。为什么队员在国家队都很能吃苦,而一回辽宁队就说她们出工不出力呢?从杨昊的接发球看,就可以知道国家队的训练水平。在我们的体系中,杨昊本身就是一个接一传的重点队员,她的一传也是练得最多的。队员一个球没接好,就简单地判断国家队训练有问题,这不是很可笑吗?!”

  徐建德:

  上面要有顾及,下面也要有考虑

  昨晚,记者拨通了陈指导的手机,但对此事十分厌烦的他干脆说:“就这个事,我已说了很多了,没必要多说了。”随后记者又拨通了浙江开元女排主教练徐建德的电话,他表示,对于岳金库和陈忠和的“嘴仗”,自己也是从报纸上看到的。

  一提起老前辈岳指导,徐建德肃然起敬:“他执教水平很高啊,带过好几届辽宁队夺冠呢。”但对于该事件的看法,徐指导却是欲语还休,只是叹气:“唉,这个不好评说。”

  王一梅动鸡眼手术后,辽宁体院领导直接给她放假,这导致了“直接领导”老岳的不满。同样在浙江队,为了让国手周苏红好好疗伤备战奥运,浙江队没让她打本赛季联赛的所有客场比赛,建德无可奈何地说,“听上面的安排了,服从了。”

  可以想见的是,倘若周苏红能多打几场联赛,浙江队的成绩肯定比现在的第六名要好。徐建德补充道:“上面要有顾及,下面也要有考虑。既然让地方队有牺牲了,也好歹要给予补偿,否则不公平。”

  爽直的老岳如此爆发情有可原,陈指导的针锋相对也是无奈之举。当地方队和国家队利益发生冲突时,在位者和当事人“各为其主”都合情合理,如何协调和平衡成了关键。联赛让路奥运而压缩了赛程,但

中国女排的近况却让人担忧。在一切以2008年
北京奥运
会为中心点时,现今的取舍进退都成了战略性的布局,这不是一场技术上的争吵可以左右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