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女排训练出了啥问题: 岳金库“炮轰”陈忠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05:50  深圳特区报

  岳金库大胆“炮轰”陈忠和沉着应对

  中国女排训练出了啥问题

  女排联赛赛场战火刚熄灭,谁知场下又燃起另一团火。此次“放火”的并不是运动员,而是辽宁女排俱乐部总经理兼总教练岳金库,他把矛头指向了国家女排的训练及管理问题。

  双方各执一词

  事件缘于女排联赛决赛,拥有4名国家队主力队员的辽宁队以0:3被天津女排横扫,无缘本年度女排联赛冠军。赛后,总教练岳金库在总结失利的同时炮轰了国家队队员和国家队的训练方式,指出部分国家队队员在地方享受特殊待遇、国家队队员在场上不卖力、国家队的训练方式有问题三点不妥之处。以这种方式说话是岳老的一贯作风,他称此为“看病救人”、“忠言逆耳”。而陈忠和也表示“理解岳老的苦心”、“接受各种意见”,可这中间的火药味之浓烈谁又闻不出来呢。

  对于岳老的炮轰陈忠和立即作出了回应。关于“特殊待遇”陈忠和表示,虽然王一梅因伤休息时间较长,可她在辽宁队也应该有人带着她单独做恢复性训练,可实际没人管她,现在对国家队的训练也产生了影响,这是谁的错?关于“队员不卖力”,他说:“输了球教练应该检查自己的原因。能在国家队打好就不能在地方队打好吗?一支队伍能否赢球不在于队伍的实力如何,而在于球队的凝聚力。”关于“训练方式”陈忠和更强调,仅仅凭借一两个关键球的失误就断言国家队的训练方式有问题,这不该是个老教练说出的话,国家队的训练方式是科学的。

  第三方说法

  就此来看,岳老对国家队的爱恨交加我们是可以理解的,而此次岳老的“炮轰”也引起了排坛的一阵风波。国家体育总局排球管理中心主任徐利对此次炮轰事件表示,这是岳老与陈忠和个人之间的事情,双方只是在工作方式方法上有意见分歧,管理中心不便作出任何评价。

  作为老国家男排主教练的邹志华表示:拥有多名国手的辽宁

女排的失利不能完全归咎于国家队。首先是辽宁女排自视过高;其次是攻和防没有有机结合,技术不全面;另外,王一梅的伤病确实对辽宁队的实力有影响,但这并不是决定性因素,还是因为辽宁队的取胜欲望强烈,心理包袱太重所致。但岳金库是优秀的老教练员,敢于说出这样的话也证明了女排的状况确实不佳,这一定要引起中心的重视。

  相关链接

  老帅岳金库

  年轻的球迷对陈忠和是了如指掌,对岳金库可能还有些生疏,对他与女排国家队帅位的渊源更是不大清楚。

  现年68岁的岳金库是中国排坛一位“重量级”人物。上世纪80年代初,他在4年内为辽宁女排演练了24套战术,并实现了全国大赛5连冠。另外,他还是最早在比赛中使用单脚背飞战术的中国教练员。1988年底,

中国女排兵败汉城之后,换帅之声此起彼伏。排管中心组成了一个不足20人的小组进行投票,岳金库获得十几票,但最终还是无缘执掌中国女排帅印。1993年,辽宁女排在七运会上夺冠之际,岳金库退居二线。1998年,辽宁女排降入甲B,陷入最低谷,岳金库出山,用几个月时间把队伍又重新带回甲A行列。2000年年底,陈忠和上任之前,岳金库也是中国女排新主帅的热门人选之一,但是岳金库依然与国家队帅位失之交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