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哭女孩有一次例外 咬姥爷的大腿--场内场外张怡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11:51  中国体育报
不哭女孩有一次例外咬姥爷的大腿--场内场外张怡宁

张怡宁

  雅典参赛前夕,张怡宁当然也紧张。那5天内,她说有4天做梦都梦到在打球。这种焦虑、担忧等等,再造成失眠,便是最潜在的大敌。自1999年以来,她就“很不顺”,比赛中往往最该拿的关键分,突然就丢失了。这是注意力分散而形成的自信不足所致。越想拿,就越丢。这几年,她吃这样的亏吃得太多了……这一次雅典奥运会,赛前又出现紧张、焦虑或晚上要失眠,如何是好?——这一次,她可有了一个法宝:别急,静下心来,绝对不想比赛,想什么?想17年打球生涯中最温馨的事!想妈妈、想姥姥、想教练、想球迷,想她可爱的两只小狗熊熊和球球……都是最好玩、最有意思的事。这样一想,就美美地睡着了。第二天的比赛,她精神抖擞地出现在赛场。她在单打和双打比赛中终于成功。

  是的,是亲情温暖、抚慰着她,已走过了19年风雨乒乓路,如今又走上备战

北京奥运会的赛场。

  那就说说这亲情,这金牌和球场外的故事——

  “教练,5岁时她割破手,缝了7针,连眼泪都没掉,你得收下她!”

  妈妈王凤英,1952年出生。17岁初中毕业后,响应号召从北京到内蒙生产建设兵团插队。那是“文革”中。这一去就是6年多。风雪之中先在战备连成天练习射击、投弹,后来去学了机械维修,成了一名修理工。回京后在一家医院作了会计。父亲张启源也是从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回京的,在一家工厂工作。那时,生活很艰难,他们结婚时的新房,是张启源家将一间厨房改成的,1982年生下了张怡宁。

  妈妈是五十年代那代人的典型,积极上进、为家为国都有种勇于牺牲的精神。王凤英兄妹4人,在家行二,她和大哥及两个弟弟都去了兵团和农村插队。小时母亲分给四个孩子一人两个杏,她只吃一个,留起一个给爸爸。因为爸爸没回来,她怕爸爸没吃到。这样的品质和家教,自然直接影响到后来的张怡宁。

  宁宁出生后,天真可爱。在她3岁多的时候,王凤英就想到,为了孩子的将来,必须让她有自己的特长。这一点,她从自己的经历体会很深。因为特长往往决定着孩子的一生。比如在兵团,会写写的,能做教师;会唱歌的能进演出队;这都和后来的工作有关系。而没有特长,连找个工作都难。

  宁宁4岁多时,妈妈带她去报名学舞蹈。只上了两节课,又是站姿又是手位练习啊,她烦了,觉得没意思。让王凤英有些意外的是,这孩子不像女孩,倒像个假小子,从小就好动淘气。玩具也是最不喜欢娃娃,而喜欢家里墙上挂着的一把宝剑。她非要取下来,在屋里挥来耍去。和小朋友玩打仗的游戏回来,她对妈妈说:“妈妈,长大了我要当男兵!”妈妈说:“你是女孩,不能当男兵,要当也是女兵。”“不,就当男兵!”喜欢舞刀弄枪,那就带她再去报个武术班吧,但年龄太小人家怕吃不了这份苦不收。去学游泳,老师说孩子的肩太靠前游不出什么名堂。那时,电视上正在播出日本的电视连续剧《排球女将》,妈妈就给找了个气球挂在门上,她跳跳蹦蹦打得很欢,学小鹿纯子的“晴空霹雳”。气球打破了,妈妈又找出自己过去打过的乒乓球和球拍,吊在墙上让她练习击球。她也很高兴,挥着球拍打得很像回事。转眼,她5岁多了。

  小舅舅喜欢打乒乓球。一天,听到别人说北京东城区体校正在招个幼儿班,拉着宁宁就去了。但很失望,因为这个班已经招满了。教练看她又瘦又小,摇了摇头,说:“孩子太弱,吃不了苦啊,她受得了?以后再说吧。”舅舅急了,拉起宁宁的小手举着说:“教练!别看她小啊,您看她这手上,割了这么长个大口子,到医院缝了7针,她连一滴眼泪都没掉。这么坚强的孩子,您能不收吗?”这手是她用刀割水果,不小心割的,真的连医院的大夫都吃惊,直夸这小丫头真坚强。体校的教练被打动了,只好说:“行,那就跟跟看吧。”

  没想到,她真的就迷上了这小小的乒乓球。每天从幼儿班回来,让舅舅、妈妈、爸爸帮着自己练发球,练挥拍。小屋内总是传出乒乒乓乓的击球声。6岁半,上学之后,爸爸每天用一个小三轮送她去学校。傍晚,妈妈下班了再去接她,再送往体校。每天来回要跨三个区。风里雨中,从未间断。爸爸因为要送她上学和打球,向单位要求改成夜班,工作更重了。因为怕女儿被太阳晒着被雨雪淋着,爸爸精心给小三轮做了一个很好看的顶篷。

  这小小的三轮,风霜雨雪中载着宁宁,是漫长的4年多啊,一直到她能自己坐车去上学和去体校。所以,妈妈说:“谁能想到孩子以后会打成啥样呢?但培养一个孩子,其实也是在考验每个家长的爱心、耐心与心甘情愿的辛苦、牺牲精神……”

  妈妈特别严厉。当年,她当兵团战士的时候,受过难以忍受的艰苦,所以对孩子从不溺爱。宁宁5岁多,在院子里学骑三轮玩,一下子骑翻了摔了下来,刚要哭,妈妈指着三轮车说:“你看,你把车都摔坏了,它也疼,都没哭,你也不能哭。”宁宁果然把眼泪马上擦掉,过去摸摸摔坏的车子部位。一次,妈妈去体校接她,听一个小朋友向她告状:“张怡宁不和我好好打!”回到家,她严厉批评起女儿。女儿正在写作业,生气地把铅笔“啪”地扔到了地上。妈妈让她罚站,给她讲应该如何尊重小朋友的道理。还让她第二天向人家道歉。

  妈妈也更关心她的学习,因为宁宁又要打球又要上课,学习容易分心。每天晚上,妈妈都要检查她的作业,再检查她的书包,看看上课是不是偷偷带玩具了?每周六,都要帮助宁宁复习这一周学过的课程,再预习下周的新课。如果因为比赛落下了课,必须抓紧补上。慢慢地,她发现宁宁最听体校赵建国教练的话,一遇到宁宁学习注意力不太集中,就和赵教练“通好气”。教练马上对宁宁说:“光球打得好不行,学习要是没抓紧,也得停训。”宁宁最怕停训,马上认真学好功课。

  还有舅舅,为了宁宁打球,牺牲了每个周末。教练周末休息,舅舅就给她当陪练。离家远,中午为了让宁宁休息好,舅舅就把一块被单铺在球台上,让宁宁午睡。舅舅也有孩子,但最好吃的东西,都是先给宁宁,宁宁吃不下了,再给自己的孩子吃。只要是宁宁在北京打的比赛,舅舅都是再远也要赶来,赛前为她加油,赛后帮她总结。

  第一个冠军,是哭回来的

  宁宁从来不哭,但有一次很例外。

  那是9岁那年,第一次代表东城区参加全市的少年比赛。进入单打决赛后,她的信心很足,因为对手这个小朋友在过去的比赛中没有赢过自己。教练一再对她说,你可是代表咱们区啊,一定要好好打。这样一说,她就有点紧张了。比赛开始,前两局打成1比1平。第三局,也就是决胜局的时候,渐渐被人家追上来,打成了13比15,领先的局面变得落后了。她急坏了,气自己,气着气着哭了起来。教练和工作人员过来劝,让她继续比赛。她的小对手不明白她为什么哭,只顾看她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泪的,一下子走了神。继续比赛时被她连连得手,最后稀里糊涂输给了她,让她拿回了冠军。这是她打球以来第一次哭,也是拿回的第一个全市冠军。教练就笑着说她:“宁宁哭回个冠军”。

  宁宁聪明可爱。刚进体校时,和小朋友打球,因为人多要排队,排到谁,谁可以将身上带的球打完再下场。一般小朋友都是带3、4个球。轮到她,竟然能打出9个球。手上拿着两球,小兜兜里装着4个球,脚边的地上还有3个球,踢到脚边飞快地拿起来发出球就打。教练看得哈哈大笑,夸她聪明。也有出洋相的时候,一次也是参加市内的比赛,抽完签一看,她慌张地来找妈妈:“妈妈,坏了,我们组我抽到一个男孩!”妈妈很奇怪,女子组怎么出来男孩呢?就说不可能。她说:“真的!我看了,他叫轮空。”妈妈哈哈笑起来,“哈哈,真的,还是个小和尚呢!”知道女儿把“轮空”当成“悟空”般的男孩了。

  区体校离东单公园很近,中午休息的时候,宁宁带着组里的6个小伙伴偷偷溜进公园玩。不走正门,翻墙。爬假山,有好路也不走,专拣石山爬。一次让赵建国教练给抓住了,教练是怕她们摔伤啊。结果,每人挨打一下手心,宁宁挨两下,她带得头啊。教练一边打,她一边笑。后来,进了北京队,甚至国家队也是,一高兴淘气了,教练假装批评她,她也是忍不住偷偷笑。在少体校午休,教练不让出去,她就是小朋友玩“颁奖游戏”。一会儿你当冠军,上台领奖,还有奏乐升旗的;一会儿我当领导,给“获奖者”颁奖。站在那条长长的板凳上,宁宁想,什么时候,能够真的登上世界冠军的领奖台呢?那一天有多远?

  等进了国家队,她依然是这样本色和可爱,甚至,有些散漫。刚进队,随队参加部队的军训,三伏天火辣辣的太阳底下,又是跑步又是立正稍息,一堂军训课一个多小时,谁都累热得大口大口喘气叫苦。教官却严厉极了,一没跟上就要受到狠狠的批评。一次,教官为了锻炼这些女队员,对大家说:“累吗?”“累!”“想休息吗?”“想!!”“那好,谁现在出列,唱个歌,大家马上可以休息。”姑娘们你看我,我看你,谁也不敢站出来。张怡宁笑着大步迈出,张嘴就唱起了《两只老虎》,歌词只有短短的四句,马上就唱完了。教官哈哈大笑,好,休息!

  但宁宁也有“犯错误”的时候,一次,教官点名,她因为太累了,答到的声音很小。教官罚她高声连答20遍到。她上了牛劲,就是不开口,让人家很尴尬。后来球队的领导严厉批评了她,她也写了检查。“其实,我绝不是冲教官来的,我是冲着累来的,我不对……”

  在给“体育十佳”颁奖的电视晚会上,张怡宁和大牌明星徐克、李连杰等人站在一起。每人要对着镜头讲几句话。电视台的导演想出彩,教张怡宁该说什么。她听着没出声。等镜头对着她的时候,她笑笑,一句也没有按人家安排的说,还是说了自己最想说的话:“感谢培养我的教练和亲人……”

  给姥爷“治病”,趴在姥爷腿上就咬了一口

  宁宁才20多,还是个大孩子。但她懂事很早。

  童年时,家中经济很拮据,父母刚从兵团回来没几年,收入又较低。全家住在一间不足12平方米的小平房里,这还是姥爷为他们解决的。房子小,位置又低,下雨水往屋内灌。夏天的蚊子又多,宁宁常常被咬醒。妈妈说:“也算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吧,她懂事比别的孩子早。”宁宁4岁多那年,正是家中最困难的时候。要进幼儿园了,但一下要交几百元钱,父母一时拿不出这笔钱。姥姥听说,马上把钱送来了,“再紧,也不能紧孩子不是?宁宁,放心,有姥姥呢!”宁宁望着姥姥,说了一番让姥姥更心痛的话:“姥姥,妈妈说了,这是您的钱,等我长大了,挣了钱,一定还给姥姥!……”姥姥听罢泪水含在眼中,才是4岁多的孩子啊。这件事,多少年过去了,谁还记得呢?但宁宁永远记得!她在国家队挣了第一份工资后,又凑了点钱,整整1000元,来到姥姥身边。姥姥望着她手里的钱,一时不知道外孙女要干什么。“姥姥,我挣钱了……这不是还,姥姥对我的恩情,还得了吗?这是宁宁的心……您一定要收下!”姥姥的眼圈红了……

  宁宁从小,身体就有些单薄,为此妈妈和姥姥没少为她操心。为她准备了一个奶瓶,装上牛奶啊麦乳精的,这奶瓶宁宁一直用到8岁。连去学打球,妈妈都给她带着奶瓶。后来怕小朋友看见笑话,才不用了。十几岁,血色素又偏低,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啊,连市体委的教练和领导,都关心她的身体。妈妈、爸爸更是尽其所能,再节衣缩食,也要保证她的营养。

  进了国家队,她开始长大了。一次去外地比赛,没时间回家了。她打了个电话让妈妈到队里来一趟。妈妈去了一看,原来女儿给妈妈和爸爸买了一大包好吃的东西。点心、酸奶、山药、甚至还有妈妈最爱吃的粘玉米……她说,妈我走了,您和爸爸保重身体。

  2003年5月,北京闹“非典”最厉害的时候,张怡宁要随队去巴黎参加比赛。临行前,她惦记着父母,来电话非要请父母到队里来一趟。那正是特殊时期,任何人不许进运动员宿舍。妈妈知道女儿的心,和爸爸一起来到运动员宿舍院墙的铁门外,隔着铁栅栏,远远望着女儿。宁宁要求妈妈和爸爸摘下厚厚的口罩和眼镜,要好好看看他们。母女隔墙相望,眼中都是泪。

  二舅也很疼宁宁,但二舅患重病去世时,宁宁正在外地训练,家里没有告诉她。回京她知道后放声痛哭,不住埋怨妈妈。姥爷70多高龄了,身体不好,宁宁最爱喝姥爷做得羊肉汤。宁宁3岁多时,一次姥爷对她说:“张大夫,我的腿疼,你给我治疗一下吧?”这是姥爷和她开玩笑,让她捶捶腿。她真的挥着小拳头一下一下给姥爷锤了起来,但捶着捶着,许是和姥爷太好了,趴在姥爷的腿上就咬了一口。咬得姥爷和全家哈哈大笑。她又快快给姥爷抚摸起来。如今在国家队打比赛一去了国外,就最担心姥爷的身体,往家给姥姥打电话,总问姥爷的身体怎么样,姥姥说很好啊,你放心打比赛吧。她还是不放心:“您让我姥爷自己跟我说话!”听到姥爷的声音,她才放下心。雅典奥运会时,她也早说好了,别让姥爷看电视转播,因为姥爷的心脏病很厉害。姥爷答应了,但能不看吗?先吃了药,再到阳台上,竖起耳朵仔细听电视的声音,一句也没落下。

  球迷给她写了很多来信,关心她的身体,让她多吃饭。她委托记者说:“一定告诉球迷朋友,我现在特别能吃,请他们放心。”

  家中的住房条件,是最差的。如今多少人家早已经买了新房。张怡宁把工资和奖金都交给了妈妈。“我要攒钱,给爸爸妈妈买房子!”这女儿的愿望,直到两年多前,才实现。

  最盼望的“意外惊喜”是:早点看到两条狗狗

  在一届奥运会中拿了两块金牌,张怡宁立了大功,震惊了世界!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市体委纷纷打去电报祝贺,亲友们、记者更是涌向北京张怡宁的家欢庆,妈妈、爸爸一时接待不过来了。奥运会还没结束,宁宁就将随第二批比赛结束的选手凯旋回国。大家商议来商议去,等把宁宁接回来的时候,要给她一个意想不到的惊喜!

  这可犯了难,亲友们想尽了办法,都觉得无法让宁宁意外。

  妈妈说:“此时,最能让她惊喜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去机场接她的时候,带上小狗熊熊。”后来,宁宁回家后,大家问她:“宁宁,你说,你下了飞机后最能给你惊喜的是什么?”她答:“那简单,让我能见到熊熊!”大家笑了,知女莫如母啊。遗憾的是,熊熊有点大,带它去机场很不方便,这惊喜只能留在家了。

  原来,宁宁爱动物爱得痴迷极了。从两岁去动物园起,就喜欢所有的动物。家中养过小龟、金鱼、鸟、猫、狗……前年,她从电视上知道北京动物园的

熊猫因资金问题喂养有了难处,跑了动物园4次,给熊猫捐了一万元钱。一个叫“妞妞”的熊猫产下的小熊猫,取的名字就叫“宁宁”。一次,出去玩,人家借了一条狗给她领着,她和狗分手的时候怎么也不忍撒手。后来,妈妈和姥姥两处,也就都给宁宁各养了一条小狗。自己家的,叫熊熊,是个日本小狗;姥姥家养得叫球球,是个小京巴。宁宁训练、比赛归来一回家,就搂抱着它们亲热起来,给他们剪毛、洗澡、喂好吃的,和他们一起地下床上的疯,玩起捉迷藏。两只狗和宁宁亲得不得了,球球一看到电视上出来了姐姐,跳起来就往电视上扑,非要亲姐姐一下。宁宁的东西,哪怕一双拖鞋,别人动了都不行,两只爪子护着。它们在姐姐的调养下,还学会了握手、谢谢等等,可爱极了。每次见姐姐走,一直追到车前,急得乱蹦。宁宁说:“地球上的动物,越来越少了。都是同样生活在一样的蓝天下,为何让它们连生存的空间都出现问题?它们是我们多好的朋友啊……没有了它们,人类才真是孤独寂寞呀……”

  22岁了,这个女孩从来都是留着短发,也从不穿裙子。姥姥就说她:“宁宁,大闺女了,也该留长发啦……”张怡宁一笑:“姥姥,我知道您的意思,我就是不留!就这样!”

  问她如今最想做的是什么事?“带着爸爸、妈妈、姥姥、姥爷、舅舅,还有熊熊球球,去郊外好好度个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