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翔败绩背后一特训效果显著 破亚洲纪录希望更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04:41  新浪体育
刘翔败绩背后一特训效果显著破亚洲纪录希望更增

刘翔今天的起跑反应很迅速

  新浪体育讯 起跑和前三个栏的节奏,这是刘翔去年底冬训期间狠抓的两个环节,也是刘翔参加德国三站比赛两个最重要的检验目标。从斯图加特室内赛来看,起跑反应刘翔表现合格,但是在前三个栏的节奏方面,却不是很理想。

  预赛刘翔明显留了一手,但是0.169秒的起跑反应也已经比去年世界杯和上海黄金大奖赛都要好了。决赛刘翔对裁判发令的判断非常正确,这也显示了冬训期间孙海平教练特训的效果。刘翔0.138秒的起跑反应在近两年中实属高水准,仅次于去年国际田联年终总决赛的0.108秒。与爆发力惊人的欧美强手相比,刘翔的起跑效果往往不是很好,去年包括打破世界纪录的洛桑超级大奖赛也是后来居上完成逆转。从今天比赛来看,冬训还是有收获的。

  遗憾的是起跑反应虽快,却不能给刘翔带来2007年的开门红。甚至可能是起跑太快,刘翔有点没能控制住前冲的趋势,在起跑之后身体明显向前倾,步点并没有踩准。虽然刘翔现在的比赛经验已经非常丰富,第一个栏勉强调整,顺利跨过;但是速度已经受到了影响,罗伯斯起跑落后之后凭借强劲的爆发力乘机追上,跨过第一个栏时虽稍稍落后,但是他的节奏明显好于刘翔。果然在跨过第二个栏架时,罗伯斯已经与刘翔并驾齐驱,之后的途中跑罗伯斯完成的超越,并将优势保持到了终点。

  从成绩来看,刘翔首场比赛大大超额完成了孙海平既定的7秒60的目标,7秒45的成绩还是2004年布达佩斯室内世锦赛创造亚洲纪录之后自己60米栏的第二好成绩,刘翔自己赛后也表示了满意。

  与110米栏相比,60米栏的起跑和前三个栏要求非常重要,对于以后半程实力著称的刘翔而言,60米栏夺冠甚至困难于110米栏称雄。刘翔今天的起跑让人欣喜,前三个栏欲速则不达则充分说明经过冬训之后,刘翔的力量和身体状况还没有达到最佳,蹬地不够有力,也无法驾驭节奏。与之前已经参加过一站比赛并夺得冠军的罗伯斯相比,这点暴露得更加明显。

  应该说,刘翔2007年首战就能有如此发挥也证明了一点,接下去两站世锦赛他很可能改写亚洲纪录。只要延续出色的起跑,加上调整之后的身体状态和逐渐对比赛气氛的熟悉,刘翔打破亚洲纪录的把握比去德国之前更大。

  (牧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