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冬会唯一“三金王” 记冬奥会三朝元老刘显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16:18  新华网

  新华网吉林2月2日电 (记者王镜宇 邹大鹏 齐海山)要评选本届亚冬会的MVP(最有价值选手),中国冬季两项老将刘显英无疑是最热门的人选之一,在冬季两项女子全部4个小项中,年近30岁的刘显英最为高效,摘得3金1银。

  目前,她也是目前为止本届亚冬会唯一一个“三金王”,成为本次比赛最耀眼的明星。在剩下的比赛中,其他选手要超过她的金牌数,基本已不可能。

  刘显英夺得的第一金是在1月29日的女子短距离7·5公里比赛中,这是中国选手在本届亚冬会上获得的第一枚雪上项目金牌。2月2日的4X6公里接力金牌,则让中国队在冬季两项女子项目上实现大满贯。

  刘显英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笑得非常开心,她说:“我很高兴为中国女队开了个好头,今天又收了个好尾。”在中国队的4名接力队员中,刘显英滑最后一棒。

  “夺得3枚金牌,我非常兴奋。我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教练对我的帮助,”刘显英说。

  刘显英是吉林省集安市人,在家门口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当然令她兴奋。不过,这位曾参加过3届冬奥会的老将还有更大的心愿没有完成,那就是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争取好成绩。

  刘显英的职业生涯和中国冬季两项运动近年的发展休戚与共。在

世界杯和另外一些国际赛事中,刘显英和队友们取得过一些不错的成绩。但是,每逢冬奥会这一冬季运动最重要的全球盛会,刘显英总是难以发挥出最佳水平。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刘显英在12·5公里集体出发比赛中名列第七,这已是她在冬奥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亚冬会非常重要,但对于我们来说更重要的还是冬奥会。我们还得在教练的指导下努力训练,向冬奥会冠军冲刺。”

  中国队的外教克劳斯·西尔伯特是刘显英最感激的人。2日夺冠之后,刘显英又一次拥抱了对自己精心调教的恩师。但是,还有一个人在精神上给刘显英的鼓励更大,那就是现场观战的丈夫杜波。

  “有他,我心里踏实!”刘显英说。

  亚冬会结束后,刘显英和队友马上就要出征在

意大利举行的世锦赛。虽然这次丈夫不能跟在身边,但是有冬奥会梦想做伴,刘显英一定会一路走好。(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