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濛质疑李琰战术风波 舆论导向教练占据上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10:59  足球-劲体育

  本报记者文涛发自长春 王濛回省队的“气话”在社会上反响很大,有趣的是,在短道和冰雪界内部却是波澜不惊。年轻的优秀运动员挑战权威,挑战制度,王濛远不是第一个,跳水王子田亮的“开除事件”,昔日蛙后罗雪娟“这池水不干净”引起的振荡,至今为人津津乐道。

  田亮重返国家队的路比柏林墙还高,罗雪娟在黄金期淡出体坛,而同样个性十足的王濛,前有十冬会怒摔冰鞋,后有亚冬会跟国家队大唱反调,但她,依旧在短道队稳坐一姐的宝座。最简单的理由,中国短道少不了王濛,更有意义的是,我们的体育界,国家队开始走从善如流的路子。王濛的话也许说不上善,也许只苦口还不一定是良药,但国家队消化了,隐忍了,也许这标志着成熟。

  冬季中心竞训部负责人于海燕告诉记者,王濛已经表示自己不会退役。对于王濛对主教练李琰不点名的质问,她表示,每个国家队更换主教练的时候,都会经过一定的震荡期。因为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训练方法,刚开始的时候难免和队员产生一些摩擦,但是只要双方配合,这个磨合期应该不会很久。她认为李琰不光有优异的运动成绩,去美国执教后,成果也是有目共睹的。“刚到美国时,那些美国运动员也是自以为是,根本不服李琰。后来李琰带队成绩逐渐好起来,队员们也从心里承认了她。记得有一次,李琰生病住院,她的那些队员都在

医院里过夜,陪着她,说明队员们从心里佩服李琰。其实李琰也真的很不容易,放弃美国优越的生活条件,离开丈夫以及孩子只身回到国内,她的这种精神让人钦佩。我们大家都需要给她一定的时间。”

  曾经的短道女王大杨扬也给了师妹忠告。她坦言80后的运动员思想要前卫开放很多,但不能太过。“我们的运动员取得一点成绩后不能太个人化了,李琰从美国回来,肯定要带回一些新的理念和训练方式,队伍当然会有一些变化,我们的队员必须要学会接受。”对王濛与李琰之间的矛盾,大杨扬认为是缺乏沟通。“多给她们一点时间吧,毕竟李琰也是新上任没多久,队员与教练之间必须要互相理解。”据悉,曾经创造中国短道速滑第一次辉煌的大杨扬向来视李琰为自己的偶像,原因就是李琰的为人和她曾经作为运动员和教练员所取得的成就。

  前男队领军人物李佳军表示,作为一名运动员不能过多地埋怨教练,埋怨队友,“教练员安排战术是一方面,但一名成熟的运动员也要在场上能够随时应对突发的状态。”

  对于29日晚进行的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比赛。李佳军说,周洋意外地摔倒,使战术安排被打乱,这也是在比赛中很容易出现的情况。

中国队历来都会在赛前布置详细的战术,这是短道速滑项目的要求。因为短道速滑看似个人项目,实则是集体项目,比赛中各种战术都要靠队员们集体配合才能体现出来。因此,除了运动员的个人努力之外,教练员的战术布置至关重要。

  除了中国短道人士的评价,外籍教练也表示王濛的言论是不恰当的。速滑队的外籍教练凯文也听说了王濛的事情,他表示不赞同王濛的说法,“虽然教练可以为你制定各种战术,但是最终在场上比赛的还是运动员自己,能否取胜得取决于她在场上的表现。这种情况其实在运动员身上很常见,比赛取胜的时候,他们觉得是自己的努力让自己取得了成功;比赛输了,就会开始责备教练,这样的事情是经常发生的,但不能扩大化,公开指责教练和队友,在任何一个队伍里都是不适当的行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