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濛缘何突然抨击教练李琰 师徒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17:04  北京晚报

  

王濛缘何突然抨击教练李琰师徒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王濛缘何突然抨击教练李琰师徒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中国短道速滑头号明星王濛昨晚一石激起千层浪,她通过央视“炮轰”39岁新任国家队主教练李琰赛前毫无任何战术可言,并表示要退出国家队。到底师徒之间发生了什么?

  王濛是当今中国短道速滑领军人物,她在2006年2月于

意大利都灵举行的冬奥会上夺取女子500米金牌,确立了其地位。2006年6月,李琰从美国归来,成为这支队伍的主帅。曾培养出大杨扬的现年51岁的短道名帅辛庆山回到吉林省冰上中心任职。即便在辛庆山率领大杨扬和王濛实现一个个历史性突破时,圈内就有人质疑辛庆山的执教思路。当时他说:“中国队人才较少,韩国队人才很多,两队训练方式不同,我们如果像韩国那样苦练,会把运动员练垮,因此我们要延长运动员的寿命。”

  李琰是在王濛一举成名后来到国家队,她的大运动量训练,很快引起王濛的反感。此外,性格外露的她也对李琰一些执教方式提出强烈的不满。面对这样一个明星,李琰也是坚决执行主教练职责,于是两人矛盾逐渐酝酿。亚冬会是检验李琰执教能力的第一个舞台,但谁也没想到的是,师徒矛盾却在这样一个不该发生的场合和时间爆发。

  李琰曾经于1990年冬奥会上夺取当时作为表演项目短道速滑的金牌,接着在1994年冬奥会上夺取短道银牌,是我国早期短道优秀选手,也是名将大杨扬的偶像。退役之后,李琰于2003年到斯洛伐克执教,不久便率领队伍从欧洲第14名打到第4名。接着,李琰成为美国短道队教练,并于2006年冬奥会上指挥名将阿波罗夺取一枚宝贵的金牌。2006年6月,李琰带着先进理念来到中国,除了王濛其他队员还是能严格完成她下达的训练任务。

  那同样是男队主教练的李琰,昨晚就导演了男子1500米决赛中一出击败韩国队的奇迹。赛后,隋宝库和李野都表示,全队赛前的战术安排出色,比赛中运用合理,他们在此前的预赛和半决赛中故意留了一手,最后让韩国队措手不及。在李琰的执教下,所有人都看到了中国小伙子们的激情和冲击力,年仅22岁的小将刘小亮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王李矛盾到底会有什么结果,这一切有待静观,最重要的是保持一颗平常心。(本报长春今晨专电)记者孔宁李远飞

  王濛:国家队不适合我

  都灵冬奥会女子500米短道速滑冠军王濛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领军人物,但昨晚王濛成为焦点却不是因为她的比赛成绩,而是因为她在赛后对着电视直播镜头情绪化地表示,要退出国家队,比赛毫无任何战术可言,矛头直指国家队主教练李琰。

  事件发生在昨晚女子短道速滑1500米决赛。进入决赛的6名选手,中韩各占3个。王濛领衔周洋和程晓蕾,赛前被寄予夺金厚望。不过,在比赛过程中,周洋摔倒,王濛也只拿到一枚铜牌。比赛结束后,王濛脸上一直是“阴雨绵绵”。在接受央视采访时,王濛情绪激动。她的话让现场所有人震惊,她说:“这次比赛后我就申请回地方队,国家队的训练对我没有任何帮助,现在的国家队也不适合我。整个队伍在赛前没有什么战术可言。当我问决赛有什么战术安排时,得到的回答是,‘你自己觉得应该怎么滑’。”王濛的言论立刻引起现场一片混乱,王濛也在工作人员的保护下离开。

  本报记者孔宁李远飞

  刘晓农:还没收王濛退队申请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本届亚冬会中国代表团副秘书长刘晓农表示,尚未收到王濛退出国家队的正式申请。“她还没有正式向国家队提出这方面的要求。如果提出以后,我们就要去研究,去解决。是否有困难,哪方面?我们要去解决问题,困难。我现在还没有听到,刚才一直在看比赛。”

  对于中国女队失利的主要原因,他认为还是实力上与韩国队有差距。刘晓农的说法得到了冠军韩国队员郑恩朱的认同。郑恩朱表示:“参加决赛的队员都是很有实力的,这个时候战术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个人能力。我们韩国队每个队员都有自己的教练,在决赛前也没有战术安排。”本报记者孔宁李远飞

  李琰:想回地方队,可以

  爆发王濛口无遮拦事件,中国国家短道队新任主教练李琰首先听到这个消息后仅是表示:知道了,而后认为我们制订了战术,只是韩国队发挥更好,至于有人想回地方队训练,也不是不可以,因为国家队大门不都是向所有人敞开的。

  谈到失去女子1500米金牌,李琰表示这也是非常正常的结果,韩国队在中长距离上本来就有优势,我们能与对手较量到最后,已属不易。对于王濛说赛前根本没有制订什么战术,李琰说:“我们赛前制订了战术,比赛中也发挥了作用,但是人家韩国队也有战术布置,人都是活的,可能是战术相克,最后韩国队夺取胜利。”

  本报记者孔宁李远飞

  大杨扬:队员不要自以为是

  2002年盐湖城奥运会上为中国夺得首枚冬奥会金牌的大杨扬昨晚也出现在赛场,针对王濛质疑李琰一事,大杨扬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她说:“李琰当运动员时就是一个非常有实力的队员。她去美国执教后,也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刚到美国时,那些美国运动员也是自以为是,根本不服李琰。后来李琰带队成绩逐渐好起来,队员们也从心里承认了她。记得有一次,李琰生病住院,她的那些队员都在

医院里过夜,陪着她,说明队员们从心里佩服李琰。”

  大杨扬还表示,国内运动员应该要学会接受新事物。“我们的运动员取得一点成绩后不要自以为是。李琰从美国回来,肯定要带回一些新的理念和训练方式,队伍当然会有一些变化,我们的队员必须要学会接受。”

  对王濛与李琰之间的矛盾,大杨扬认为是缺乏沟通。“多给她们一点时间吧,毕竟李琰也是新上任没多久,队员与教练之间必须要互相理解。”

  本报记者孔宁李远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