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杭州蛙后就此告别 未来之路从北大学业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10:21  都市快报

  -退役原因:当罗雪娟进行大运动量后,她的心脏会有问题。

  -退役纪念:“中国游泳运动杰出贡献奖”

  -未来之路:先完成北大学业,有可能出任体育官员。

  新闻发布会上,带了罗雪娟10年的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哭了:我前半生的人生精华都体现在她身上……

  记 者 魏柯嘉 陈 希 摄 影 王 飞

  本报讯 奥运游泳冠军罗雪娟昨日正式在杭州宣布退役。3天前的1月26日,这个杭州姑娘刚刚庆祝过她的23岁生日。

  2007年第一个月的

日历还没翻完,中国体坛就发生了大事件。从去年7月于国家队转回省队“异地训练”,再到相继缺席短池世锦赛和多哈亚运会,罗罗一直处于风口浪尖。关于她退役的江湖传言,一波接着一波。前段日子,最夸张的版本甚至提到“罗雪娟平时心跳达200跳”……

  昨日,随着罗雪娟的退役宣言一出,她的游泳生涯画上了休止符,一些疑问至少有了官方的解答,此前的喧嚣慢慢平复下来。

  喧闹现场

  早上就有外地记者来等了

  昨日下午2点,浙江省体育局16楼新闻发布厅。离罗雪娟宣布退役发布会还有一个多小时,各地老记已经来了四五十个,一楼接待的工作人员也不见怪:“早上就有外地记者来门口等了,我们也不好赶他们。”

  老记们交流着:“唉,听说等下罗雪娟来走秘密通道,在电梯口堵也没用”。来自电视台的五六个摄像机早就在前排中间架好了机位,占据有利地形。有些文字、网络记者则端着

笔记本电脑,随时准备录入现场“同期声”。记者有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武汉等地……

  在看到主席台上的名牌摆出罗雪娟、张亚东时,大家呼啦一下全往中间挤,阵势蛮吓人。主持人不得不让保安出来维护秩序,并大声喊道:“往后退,往后退,否则我怎么把人带上来?!”

  经过五六分钟的推搡、退步、调整,罗罗从后台走了上来。

  身体状况

  你看她这样子像是200跳吗?

  当主持人宣读完毕长达四五页的罗雪娟游泳生涯回顾后,大家最感兴趣的自然是究竟什么病让罗罗选择了“上岸”,尽管在官方宣读中已表明“因身体原因,不能继续游泳运动事业”。

  主持人请上了浙江体育医院院长韩照歧进行了专家式的解答,不过答案同样“语焉不详”。“当罗雪娟进行大运动量后,她的心脏会有问题。就目前而言,这不影响她的学习、生活,但从奥运技术层面来说,有可能会对训练情况和身体有影响。”

  当底下有人不请自问道“罗罗平时是否心跳200下”时,韩院长望着罗雪娟反问着:“你看她这样子像是200跳吗?”他始终不肯说出罗罗所患疾病的医学名称,并称“要替病人保守隐私,除非罗雪娟自己肯说。”那时一旁的罗罗则笑而不答。有人大声喊了一句:“反正是心脏病了。”

  至高荣誉

  “中国游泳运动杰出贡献奖”

  罗雪娟在10年拼搏中,共获得了5枚世锦赛金牌和1枚奥运金牌。无论是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还是浙江省体育局局长李云林都给予了罗罗至高的赞词。

  “罗雪娟是中国游泳的领军人物,失去她对我们的影响是巨大的,对备战08奥运也是个很大的损失。她身上敢打敢拼的霸气正是中国游泳最需要的。”尚主任还亲自给罗雪娟颁发了“中国游泳运动杰出贡献奖”荣誉证书,在尚修堂在任的五六年间,他证明道:“以前不知道,发这个奖起码在我手中是第一次!”

  未来之路

  完成北大学业后再作打算

  从泳池起身后,罗罗的人生轨道将重新定位。主持人已在官方发言中替她透露了今后的打算,“她将继续完成2004年9月从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开始的学业。”

  一旁李云林局长还向罗罗求证“是否到目前为止,因比赛训练等原因还没在北大上满一个学期”时,罗罗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

  不过读书毕竟只是一时,总有毕业择业的时候。李云林局长已经替罗罗设计了一种未来:“我们可以给她提供更宽广的舞台。像我省的占旭刚、吕林、孟关良(都任各个运动系的领导)等都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干得很出色。”而罗罗自己也表态:“尽管我离开了泳池,但我还可以来到泳池边,为游泳事业贡献自己所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