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晕倒埋下阴影 罗雪娟曾是中国泳坛的旗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10:14  南方日报

  曾是中国泳坛的旗帜 年仅23岁却病魔缠身

  蛙后罗雪娟正式退役

  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其杰出贡献奖称号

  本报讯 就在刚度过自己23岁生日后的第3天,中国游泳的领军人物罗雪娟正式在杭州宣布退役,遗憾地提前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

  平静微笑面对退役

  昨天下午2时30分,罗雪娟现身新闻发布会。参加新闻发布会的甚至还包括国家体育总局游泳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在退役通告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宣布同意罗雪娟的退役申请,并表示这是中国游泳运动的“一大遗憾”。尚修堂还向罗雪娟授予了“中国游泳杰出贡献奖”。

  作出退役决定后的罗雪娟显得很平静,并一直面带微笑,她并没有过多谈及自己,而是感谢国家队并表达了对

北京奥运的祝福。

  和罗雪娟相比,一直看着她长大的恩师、现国家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在回答问题时不禁黯然泪下:“很多人都问过我这件事……实际上我很难用语言来表达,风风雨雨走过了10年,我前半生人生的精华都是在她身上体现出来的,非常舍不得……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我还是会像以往那样照顾她。”

  据了解,罗雪娟的身体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血液钾元素缺乏;二是心律不齐,心脏有缺血缺氧的情况;第三是颈椎出现问题,可能会造成脑供血不足。以上因素令罗雪娟无法继续进行比赛和训练。

  浙江体育医院韩院长也对罗雪娟的病情进行了总结,并强调该疾病不会影响她的平常生活。罗雪娟将继续完成在北京大学的学业。

  雅典晕倒埋下阴影

  在2001年的日本福冈世锦赛上,一位年仅17岁的中国小丫震惊了世界,她一举夺得了世锦赛女子蛙泳50米和100米的“双冠王”,终结了中国游泳长达5年的世界大赛的“无金史”。罗雪娟,这位中国泳坛新一代的领军人物就此“浮出水面”。

  2003年世锦赛,罗雪娟再度蝉联女蛙50米和100米金牌,更率领中国混合泳接力队斩获女子4×100米接力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半决赛成绩平平的罗雪娟在决赛中突然爆发,后来居上力克最大劲敌琼斯,将金灿灿的100米蛙泳金牌挂在了胸前,这一幕也成为了罗雪娟职业生涯最辉煌的瞬间。

  但就在刚登上自己运动生涯的巅峰后几天,在雅典奥运会最后一个项目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赛中,罗雪娟在挣扎着抵达终点后,几乎晕倒在游泳池中,仅靠着意志的支撑和教练、志愿者的帮助,才挣扎着爬上池边,被抬离赛场。这次看似偶然的昏厥,却给罗雪娟的运动生命蒙上了阴影。

  在此后的两年间,疾病始终伴随着罗雪娟,一次又一次比赛和训练中的昏厥,让人们对她的身体充满了担忧,但罗雪娟一直坚持向北京奥运会的梦想迈进。遗憾的是,去年12月,罗雪娟在北京做了心脏微创手术,但恢复情况不理想,医生甚至表示,继续训练“连生命都得不到保障,随时有猝死的可能”。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罗雪娟不得不选择告别碧水池。

  作为雅典奥运会中国队唯一的游泳冠军,作为5枚世锦赛的金牌得主,罗雪娟代表着中国游泳从全面滑落到逐渐回升的一个转折时期。她不仅是中国水师的领军人,也一度是游泳队备战北京奥运的核心人物。可惜由于身体原因,她不得不遗憾地离开泳坛,这也宣告中国泳坛的罗雪娟时代落下帷幕。

  梁燕

  官方评价

  尚修堂:霸气最难得

  亲手给罗雪娟颁发了“中国游泳运动杰出贡献奖”荣誉证书和水晶奖杯,尚修堂(游泳中心副主任)的心里并不好受。他说:“罗雪娟退役的影响不仅在于金牌,而是她那种在比赛场上一往无前、奋勇拼搏、挑战极限的霸气正是中国游泳运动员所缺少的!”

  “罗雪娟的性格就是奥运冠军的性格!正是她的性格奠定了成功的基础。我们欣赏她这样的性格,最好多一些运动员有这样的性格。要是在比赛场温吞水一般,能有什么出息?哪里来的金牌?!她是中国游泳的领军人物,为中国游泳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她是所有运动员应该学习的优秀榜样!”尚修堂说。

  昕华

  教练评价

  张亚东:这是中国的损失

  “罗雪娟退役不仅仅是中国游泳的损失,也是所有中国人的损失!”面对年仅23岁却宣布退役的奥运冠军弟子罗雪娟,张亚东(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哽咽着说。

  “当年,如果不是为了罗罗,我也许就会到其他地方发展了,而不是留在浙江;如果她不是遇见了我,也许就被省队淘汰了,如今会是大学里的普通学生。我带了罗雪娟十年,对她的了解和关心远远超过了对我自己的亲生儿子。”张亚东说,“我知道她的口味。每年她生日时,我都会为她买来她喜欢的那种

蛋糕。只是今年她在杭州,我在北京,只有用手机发短信祝福了。”

  昕华

  直率语录

  “我是一头蓄势待发的猛兽。”——2001年福冈世锦赛夺冠后

  “泳池中的水不太干净,但我是干净地站起来的!”——2001年广州九运会夺冠后

  “感谢所有关心我、喜欢我和憎恨我的人。”——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后

  骄人战绩

  2001年福冈世锦赛50米、100米蛙泳冠军,200米蛙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第3名

  2002年第14届亚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200米蛙泳亚军

  200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50米、100米蛙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冠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