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蛙后罗雪娟时代落下帷幕 六年光辉史将成永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09:52  广州日报大洋网

  罗雪娟昨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退役

  -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黄越滔

  昨天下午,此前已经宣布退役的中国“蛙后”罗雪娟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退役。在近两年来深受病痛困扰之后,这位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多次为中国游泳队夺取金牌的杭州女孩作出了离开泳池的决定。这也宣告中国泳坛的罗雪娟时代落下帷幕。

  罗雪娟威风史

  曾包揽全运会、亚运会、世锦赛和奥运会所有女子100米蛙泳金牌的罗雪娟是中国游泳队现役运动员中唯一的“大满贯”选手。

  罗雪娟于1996年开始在浙江省游泳队从事专业游泳训练,师从张亚东,2000年6月入选国家游泳队。

  主要成绩:

  2000年 济南全国游泳冠军赛暨悉尼奥运会选拔赛女子100米蛙泳冠军

  2001年 福冈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50米、100米蛙泳冠军,200米蛙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第3名

  2001年 第9届全国运动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

  2002年 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女子50米蛙泳亚军,100米蛙泳第3名

  2002年 第14届亚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200米蛙泳亚军

  2003年 世界杯短池游泳赛上海站女子50米蛙泳冠军

  2003年 巴塞罗那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50米、100米蛙泳、4×100混合泳接力冠军

  2004年 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

  2005年 全国游泳冠军赛暨

十运会游泳预赛女子50米蛙泳冠军

  2005年 十运会游泳比赛女子100米蛙泳冠军

  2005年 澳门东亚运动会女子50米蛙泳冠军

  主要纪录:

  2001年 第9届全运会以1分06.96秒的成绩创女子100米蛙泳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

  2003年 巴塞罗那第10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以1分06.80秒创女子100米蛙泳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

  2004年 雅典奥运会以1分06.64秒创女子100米蛙泳奥运会纪录 

  罗雪娟晕厥史

  罗雪娟以辉煌的战绩赢得了“泳池里的猛兽”称誉。然而经历了两年低谷后,这只“水中的猛兽”终于经不起病痛的折磨,刚度过23岁生日便宣布退役。

  自2004年以来,罗雪娟被媒体曝光的晕厥已达6次,而关于她晕厥的原因,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却始终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

  2004年3月29日

  在山西晋城举行的2004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女子200米蛙泳半决赛中,罗雪娟参加完第一组的比赛后趴在水线上长时间一动不动。由于晋城市区平均海拔700多米,属于亚高原地区,专家认为她的这次晕厥属于高原反应。

  2004年8月22日

  雅典奥运会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赛决赛中,完成第二棒的罗雪娟无力支撑自己上岸。张亚东在赛后说:“她这次晕厥是因为太疲劳了,是体内电解质不平衡、缺钾缺钙而引起反应。”

  2005年7月15日

  罗雪娟备战世锦赛时扭伤脚踝,打上封闭后在训练中突然背部抽筋,呼吸困难。事后张亚东表示,罗雪娟是打完封闭后对药物过敏而导致晕厥。

  2005年10月

  十运会女子200米蛙泳比赛后,教练张亚东发现罗雪娟的脸色不对,当即扶住她,一直把她护送到休息室,接上氧气。

  2005年12月21日

  当日下午,罗雪娟在国家训练局综合馆进行力量训练时突然晕厥。

  2006年11月25日

  罗雪娟失约杭州市竞技体育表彰大会,原因是再次晕倒,被送进医院治疗。在杭州治疗一个月后,罗雪娟到北京继续治疗,将近一个月才返回杭州。

  罗雪娟将返北大深造

  恩师泪洒发布会

  昨天下午,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得主罗雪娟在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和国家游泳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的陪伴下,在浙江省体育局召开了“罗雪娟退役新闻发布会”,亲自宣布了退役决定。

  在这次新闻发布会上,罗雪娟首先感谢国家游泳队的栽培,并祝愿队友们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她说:“国家队给了我家的温暖和支持,虽然我离开了,但作为一个游泳奥运冠军,我今后会继续在这里为北京奥运会作贡献,希望明天会更美好。”

  和罗雪娟的沉稳相比,现任国家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则很难克制住自己的情绪,他当场流下了泪水。张亚东说:“我很难用语言来表达现在的感觉。风风雨雨走过了10年,我前半生执教的精华都在她身上体现,非常舍不得。虽然她离开了游泳队,但我们今后还是会像以往那样见面交流。”

  据罗雪娟本人透露,她将在退役以后前往

北京大学,继续攻读国际关系学位。对于她将前往香港发展的传闻,罗雪娟予以了否认。

  此外,浙江省体育医院的韩院长也对罗雪娟的病情进行了总结,并强调她的身体对平时生活不会有影响。韩院长说:“从备战奥运会、争夺冠军的层面来说,高强度的训练会对罗雪娟的身体有影响。虽然她的身体暂时不能继续承受专业运动员的训练负荷,但她的学习生活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据浙江省体育局官员介绍,虽然罗雪娟宣布了退役的决定,但她仍然是浙江省体育局的一分子。发布会结束前,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向罗雪娟授予了“中国游泳杰出贡献奖”的奖杯。

  个性“蛙后”有别“鱼雷”

  出生于1984年1月26日的罗雪娟,选择在自己23岁零3天时宣布退役。从年龄的角度来看,罗雪娟正处于黄金年龄段,但从人性化的角度考虑,我们应该支持和理解“蛙后”的选择。尽管罗雪娟退役的决定对中国游泳是一次打击,但对于已经把青春和健康都奉献给中国游泳的这名23岁女孩来说,她的选择是正确的。

  “罗雪娟是个有个性的运动员,她非常聪明,除了自身具备的运动天赋和后天的努力,聪明是她获得成功的关键。”在得知罗雪娟宣布退役后,一位国家游泳队的资深教练这样感道。

  就在罗雪娟宣布退役前不久,备受全世界泳迷喜爱的澳大利亚“鱼雷”索普也作出了退役的选择。索普在自己的退役声明中说:“我已经在体育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现在我必须在生活和工作方面找到平衡,我意识到,我必须作出一些改变,把游泳放到一个更次要的位置上。”

  和没伤没病的索普相比,罗雪娟退役的决定多了几分无奈。如果不是因为身体的原因,每一名国家队运动员都不会轻易放弃北京奥运会,何况罗雪娟还是目前中国游泳队中唯一有望夺金的选手。

  对于罗雪娟的选择,一名已退役的前国家游泳队队员告诉记者,在中国现行的运动员管理体制下,作出这样的决定是非常困难的。如果不是因为她的身体已承受不了正常的训练,无论国家队还是浙江省队都不会批准她退役。因此不能将索普的退役和罗雪娟相提并论。虽然都是退役,但却反映了不同国家、不同的管理制度,运动员的心态也有很大区别。

  这位曾经和罗雪娟在同一个游泳池里训练过的队员表示,退役对罗雪娟来说是痛苦也是一种解脱。即使她有能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卫冕女子100米蛙泳冠军,即使她还有很多潜力没有发挥,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年龄的增长,退役是她迟早要面临的问题。作为队友,她相信罗雪娟有能力顺利从运动员向学生过渡。她相信,凭借罗雪娟不屈不挠的个性和聪明,她暂时的告别只是下一段辉煌的开始。

  罗雪娟

  简历

  籍贯:浙江

  生日:1984.1.26

  身高:1.67米

  体重:61公斤

  项目:游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