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雪娟因健康原因退役 平静转身继续完成北大学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09:00  解放日报

  

罗雪娟在新闻发布会上。 新华社记者 王定昶 摄本报讯(李春 秦东颖)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5枚世锦赛金牌得主罗雪娟昨天在杭州正式宣布“上岸”。在这位“中国蛙后”的退役仪式上,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授予她“中国游泳杰出贡献奖”。

  23岁的罗雪娟作出退役决定是基于健康原因。去年12月,罗雪娟在北京做了心脏微创手术,医生当时表示“不能再练了,否则连生命都得不到保障,随时有猝死的可能”。昨天,浙江体育

医院院长韩照岐对罗雪娟的病情进行了总结:“罗雪娟的身体状况完成学业、工作和生活完全没有问题,但从备战奥运、争夺奥运冠军的层面来说,承受大运动量、高强度训练时存在极大的隐患。”

  罗雪娟在退役仪式上显得很平静。她面带微笑说:“国家队给了我家的温暖和支持,虽然我离开了,但今后会继续在这个家里为2008年奥运会作贡献,希望明天会更美好。” 据悉,罗雪娟退役后将继续其在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学业。

  罗雪娟的恩师、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则难抑激动,流下了眼泪:“我很难用语言来表达。风风雨雨走过了十年,我前半生的精华都是在她身上体现出来的,非常舍不得。好在可以经常通话见面,‘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我会像以往那样照顾她。”

  罗雪娟堪称中国游泳的“救星”。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她在预赛仅列第七的情况下,顶住巨大的压力,为中国游泳夺回阔别8年的奥运金牌,并打破了奥运会纪录,成为名副其实的“女蛙王”。

  尚修堂说:“罗雪娟退役是中国游泳的巨大损失。她的事业心、敬业精神、决心和毅力,包括在赛场上敢打敢拼的霸气,都是备战

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游泳非常需要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