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着上岸不流一滴眼泪 罗雪娟今后生活更精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03:59  重庆晚报

  

笑着上岸不流一滴眼泪罗雪娟今后生活更精彩

  引子

  雅典奥运会的女子100米蛙泳决赛前,罗雪娟说:“在决赛结束后,我很想哭一次。”那夜,中国游泳自1996年以来的第一块奥运金牌让罗罗哭得很痛快,不仅在泳池边与恩师张亚东抱头痛苦,到了新闻发布会上,她再次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有人这样形容罗雪娟:“在泳池里像猛兽,但在泳池外却很脆弱。”脆弱的身体曾让她四次晕倒,脆弱的情感曾让她无数次流泪,但昨天,当罗罗真的宣布离开的时候,她却满脸笑容,没流一滴眼泪……

  2007年1月29日15:22,浙江体育局的新闻发言人在镁光灯下宣布:本着尊重科学、尊重专家意见,尊重罗雪娟本人意见,考虑到罗雪娟身体原因,浙江体育局批准罗雪娟的退役。现场气氛有些肃穆——从此泳坛无罗罗。

  这一天,距离她24岁生日,仅仅过了三天。

  罗雪娟笑了张亚东哭了

  笑看上岸离别

  【背景】 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决赛,当差一点没有进决赛的罗雪娟最终击败世界纪录保持者、澳大利亚选手琼斯夺取八年来中国游泳的第一块奥运金牌时,她终于兑现了自己哭一次的“诺言”。走出泳池时,激动的罗罗和同样激动的教练张亚东抱在了一起。“我先忍着。抱着她的时候,她先放声大哭,结果我也哭出来了……”张亚东回忆着当时的情景,就这样在电视直播镜头前,两师徒相拥痛哭了一分多钟。

  【镜头】 一身白色的运动上衣,一条靛蓝牛仔裤,黑亮的头发随意地绑起脑后,脸上略施粉黛,唇红齿白。出现在昨天退役新闻发布会的罗雪娟看上去,无论是心情和气色都不错。

  爱哭的罗罗在自己游泳生涯的最后时刻选择了坚强,对过去的十年,她只剩感谢,而不再有其他。因此她把感谢作为自己的退役宣言:“国家队给了我家的温暖和支持,虽然我离开了,但是作为一个游泳奥运冠军的责任,我今后会继续在这个家里为08奥运作贡献,希望明天会更美好。”

  罗罗的坚强,是出自自己骨子里的倔强,正如她可以说出“感谢憎恨我的人”和“这池水不干净”等惊人话语,在面临生命的威胁时,罗罗将自己的QQ个性签名改为了“重压之下依然优雅前进”,依旧我行我素,并不像她的泪腺和心脏那么脆弱。据罗罗的好友透露,对于离开这一天,罗雪娟其实早就做好了思想准备,“这一年多来,她早已变得十分平静。离开是迟早的问题,这或许正是她没有流泪的原因。”

  【特写】 与之相反,与罗罗一人之隔的张亚东从落座到会议期间,一直面色凝重,甚至几度红了眼眶。

  发布会上,罗雪娟始终保持着微笑,而坐在她身旁的张亚东却如三年前一样没有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很多人都问过我,实际上对我来说很难用语言来表达这个事情……”当话题终于无法回避,张亚东只说了一句,就哽咽难语。他将话筒移开,低下头,努力地控制着声音。会场的气氛刹那变得很安静,只有摄像机沙沙转动的声音。

  “风风雨雨走过了四年,可以说,我前半生的人生精华都是在她身上体现出来的。”张亚东勉强说了下去,却难以为继。此时,罗罗也将头转了过来,目不转睛地望着他,露出了心底最深的依恋和不舍。“不过,我们还可以经常通话见面。虽然离开了游泳,但是我们今后生活中还是分不开的。”

  她想滑雪打

高尔夫

  笑看上岸·未来

  【背景】 1996年,当12岁的罗雪娟第一次在浙江体训一大队游泳队开始专业训练时,她就在接下来的10年时间内没有离开过泳池。1996年进入浙江队,2000年6月入选国家队,2004年获得奥运会冠军……在过去十年,泳池里的训练和比赛几乎就是她生活的全部。

  但是除了荣誉,泳池带给她的还有一种威胁到生命的危险。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负责第二棒的罗雪娟在完成比赛后竟然无力爬上岸。电视镜头记录了她昏厥的全过程。而在罗雪娟的游泳生涯中,这样的昏厥前后共有四次。为此,罗罗在去年十二月专门到北京做了一次心脏微创手术,但是病情依然不理想。为此,主治医生已经向罗雪娟发出了“不适合继续训练”的严重警告,“再练下去会有生命危险,随时都有猝死的可能性……”

  【未来】 离开泳池不是因为厌倦,而是为了寻找一种可以让自己更加健康的新生活。退役之后,罗罗的首要任务是完成在北京大学国际公共关系学院的学业。此外,“还可以把以前花在游泳上的时间花在别的上,比如滑雪和打高尔夫。”罗罗仰着脸,一脸的轻松,一脸的向往。

  其实,“她正在考虑是否走邓亚萍曾经走的那条路。”罗罗的好友告诉记者。曾经在赛场上创造出中国运动员的一个历史高度的邓亚萍,在走出赛场之后也是众多年轻运动员学习的楷模。从出色的运动员到干练的国际奥委会官员,这样的路也是年轻的罗雪娟心中的梦想。选择北大国际关系学院或许正是出于未来发展的考虑,而且罗罗还在考虑像邓亚萍一样在大学毕业后出国

留学。“目前有两个选择,美国或者英国,但是还没有考虑好。”她的朋友说,“出国留学的问题在很早前她就想好了,她认为运动员退役后不能只靠曾经的名气,还要多学习知识充实自己,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路来……”

  【前景】 就在罗罗笑着离开之时,我们最为担心的还是那个让她中断运动生涯的问题——她的心脏和健康。不过对她病情十分了解的浙江省体育

医院韩院长却要大家为罗罗的将来放心:“就罗雪娟身体的问题,我可以告诉大家,她的学习工作生活都不会受到什么影响。”韩院长表示,罗罗的心脏对于正常人的生活压力还是可以承受,“只是从备战奥运、争夺奥运冠军的层面来说,高强度的训练会对她的身体有影响。她承受大量运动量之后,心脏会出一些问题,这是因为运动员的身体有别与普通人。”

  有了相对健康的心脏,还需要有一个足够健康的心态。罗罗的好友对她的未来很有信心,“罗罗是个上进的人,她离开泳池是个无奈的选择,但除了泳池,她也有别的追求。”

  记者范天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