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雪娟引退不便公布原因 张亚东潸然泪下叹损失巨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01:10  现代金报

  扑朔迷离的罗雪娟退役事件昨天终于水落石出。23岁的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罗雪娟昨天下午2点半在杭州正式宣布退役,这也意味着中国游泳的罗雪娟时代宣告结束。基于她对中国游泳做出的杰出贡献,国家游泳管理中心为她颁发了中国游泳杰出贡献奖。

  特派记者 贺艳

  媒体争相追逐

  场面一度混乱

  罗雪娟享受闪光灯追逐

  昨天下午,“失踪”了大半个月的主角罗雪娟终于在众人的期盼中出现了,黑色大衣、白色T恤,把她衬托得分外青春靓丽。陪她一起来的还有昨天早上从北京赶赴浙江的,国家游泳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和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

  浙江省体育局低调地把这次有关罗雪娟的新闻发布会称为有关罗雪娟的情况通报会,字里行间没有“退役”两字。但众所周知,这就是罗雪娟宣布退役的时刻,所以不仅浙江省内的媒体都到齐了,还吸引了很多外地媒体。各家媒体都想无限接近即将退役的“蛙后”,导致通报会场面混乱,不得不延迟10分钟才进行。以“你再拍、你再拍、你给我出去”这句话给媒体留下深刻印象的罗雪娟,此时却非常享受闪光灯追逐的场面,始终笑意盈盈。

  通告会首先通告了罗雪娟从去年7月份移地杭州训练到目前的情况,并称她目前的心脏病虽然不会影响她正常的生活、学习、工作,但已不适合从事竞技体育的高强度训练,所以本着尊重科学、专家意见以及罗雪娟本人的意愿,同意罗雪娟退役。

  张亚东潸然泪下 罗雪娟笑脸迎对

  说笑间还往嘴里塞零食

  为了参加爱徒的退役通告会,昨天,事务繁忙的国家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特意从北京赶赴浙江,足见他对爱徒的一往情深。在通告会上,张亚东非常沉默,脸上几乎没有什么表情。当记者问他有什么话要对爱徒说时,他禁不住潸然泪下。

  “对我来说,很难用语言来表达目前的心情……风风雨雨10年,可以说我前半生的精华全部体现在了她身上,真是舍不得。幸亏大家还离得比较近,以后还可以经常通电话……俗话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我永远会像父母一样照顾她、爱护她。”

  跟师傅张亚东沉默的表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罗雪娟在通告会上始终笑意盈盈,还不时地和坐在身边的浙江省体育局局长李云林和国家游泳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说笑,期间还往嘴里塞零食吃。对于大家最关心的“退役之后准备去干什么”这个问题,她没有正面回答。“我进国家7年,国家队给我荣誉和家的温暖。现在我虽然离开了泳池,但作为一名奥运会冠军,我将继续为2008年

北京奥运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23岁这个年龄是很多项目运动员的黄金生涯,对竞技水平非常高的罗雪娟来说,更是一个不断出成绩的年龄,可是在伤病面前,再倔强的“蛙后”也屈服了。私底下,罗雪娟谈起退役这个决定表示充满了遗憾:“遗憾肯定是有的,因为不希望这么早退,这个遗憾跟在赛场上没有拿到金牌是不一样的。我希望现在的决定能为今后做更好的铺垫。”

  尚修堂亲自颁奖 叹退役损失巨大

  希望后来者以罗罗为榜样

  昨天是国家游泳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上任以来第一次为运动员颁发中国游泳杰出贡献奖,这个运动员就是宣布退役的罗雪娟。“在中国游泳的低谷期,罗雪娟在2001、2003年世锦赛上夺得5枚金牌,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为中国代表团夺得唯一1枚游泳金牌,为中国游泳做出了巨大贡献。由于健康原因,现在她决定退役,我们感到非常惋惜。希望中国游泳的后来者能够以她为榜样。”对于罗雪娟的退役,尚修堂深感惋惜。

  另外,他还表示罗雪娟的退役并不像外界所说的对中国游泳备战2008年奥运会没有影响,而是一个巨大的损失。“罗雪娟不仅是一个竞技水平非常高的运动员,而且还是一个事业心、决心、毅力都非常强的运动员,她那敢打敢拼的霸气是备战2008年奥运会非常需要的。所以她的退役,不得不说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退役后就读北大 专业为国际关系学

  希望为今后做更好铺垫根据浙江省体育局新闻发言人张敏通报,罗雪娟退役之后将去

北京大学完成从2004年9月份开始的国际关系学学业,而只字未提她的工作去向。但据相关消息透露,罗雪娟曾要求浙江体育局在她退役之后安排工作。那么工作有没有安排好,北大毕业后她将何去何从?

  对于这个敏感的问题,浙江省体育局局长李云林打起了太极:“罗罗到北大真正的学习时间加起来可能连一个学期都不到,那她目前所要做的事就是尽快完成学业。我们也会为她的学习提高创造更多的机会,更好的条件。浙江体育事业的舞台很大,很宽广,需要很多优秀的运动员,组织上也会为他们的成长提供更大的空间,像占旭刚、孟关良、吕林这些优秀运动员都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罗雪娟也是。只要她把比赛中永不言败的精神体现在学习、生活中,那么她的机会多多。”

  李局长在说这番话时,坐在旁边的罗雪娟一直在笑,也许她也明白了完成眼前的学业才是最重要的,因为她说“希望现在的决定能为今后做更好的铺垫”。

  心脏问题导致退役

  涉及隐私不便公布

  平静样子像脉搏200次么?

  通告会上,气色红润的罗雪娟看不出有半点病的样子,但她确确实实是病了,而且严重到了做出退役的决定。到底是什么病让罗雪娟做出退役的决定?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韩照岐的答案是心脏出了问题。那么心脏到底出了什么问题?韩院长在众媒体记者的追问下,不得不开始解释:“罗雪娟目前的身体情况对她的生活、工作都没有什么影响,但是从备战奥运会大运动量、高强度的训练来说,会有一定的影响。换句话说,目前她的心脏已不能承受大运动量的负荷。”

  显然,众媒体记者听了韩院长的一番解释还是不明白罗雪娟的心脏到底怎么了,而韩院长却闭口不谈了,笑着把责任推到主角罗雪娟身上:“这是运动员的隐私,如果罗雪娟同意说,那就让她自己说吧。”见此情况,记者们才停止了对这个问题的追问。这时,有记者问罗雪娟心跳每分钟达到200下的感觉如何,罗雪娟听了笑而不答,韩院长忙出来打圆场:“你看,你看罗雪娟这个平静的样子像是心跳每分钟达到200下吗?”

  从罗雪娟时不时地在泳池边晕厥以来,有关她的病因也是众说纷纭,从先天性心脏病到先天性缺钾再到最近的怪病,说法种种,但有一点,所有人都希望她能健康快乐地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