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钢:罗雪娟退役是理智选择 什么导致流言满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15: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多年以来,游泳都被认为是最好的健身手段之一,因为它不容易带来伤病,而且对保持体型大有作用。游泳健将也往往是勇敢的化身,哈克特2000年曾经患上腺热病,2004年慢性肺炎导致肺叶缩小和积水,但他两次奥运会都捍卫了长距离自由泳之王的荣誉。后来他完全康复,似乎从事游泳也对战胜疾病有神奇的作用。

  但是索普和罗雪娟先后提醒人们,游泳并不是百病包治。用来健身,游泳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进入专业领域它一样会从人类健康的朋友变成杀手。所谓大饮乱性小饮怡情,这也是量变引发质变。索普和罗雪娟英年早退,是竞技体育残酷性的体现。在国际泳坛,美澳争霸,在国内,奥运争金计划压头,两位领军人物也许正是过早地透支了面对泳池的精力、勇气、决心,特别是对游泳的兴趣。

  人生永恒的主题就是取、舍二字,罗雪娟等人下定决心退役,未尝不是已经预见到500天后的结果。除了伤病,菲尔普斯让索普不再专美泳坛第一人,100米以下不是他的擅长,400米以上则会遇到哈克特的强劲阻力;琼斯则是罗雪娟卫冕之路上的一大绊脚石,这不必多说,百米蛙后和大家一样清楚对手的实力。

  一边是奥运会将近的诱惑,一边是残酷的现实,也许抱着幻想再拼一年、两年不是拼不下去,但结果却是值得怀疑。退役的选择很难,却是一个理智的正确选择。罗雪娟做出这样的决定就更难,中国游泳就她这么一个还算有点希望的夺金点,她不游了,几乎也代表中国游泳队没戏了,至少目前来看是这样。这个过程经过反复讨价还价,也可以想象。

  特地看了一下这些天网友对此事的评价,绝大多数是支持罗雪娟退役的,毕竟心脏问题可不是什么闹着玩的事。个人认为,这可以算大家已经把人的价值放在金牌价值之上的一个表现,整个社会在对待竞技体育上面,“轻伤不下火线”那个时代的思路已经并非主流。

  到写这篇评论的时候,对罗雪娟退役的新闻网络跟贴只有一百多条。可见,起码从网络群体反映出来,普通百姓对此并不是那么关心,与此对应的是,媒体对此事的报道连篇累牍,然而从整体质量上却都是“流言蜚语”。

  对此现象,首先的一个问题是,媒体所炒作的焦点是否还是老百姓所真正关注的事情,抑或媒体是否还能判断什么是最值得投入力量的?第二个问题是,媒体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猜测?其实整个事情中,面对因病退役这样一个简单事件,媒体纠住不放的无非是张亚东和罗雪娟、浙江体育局和罗雪娟之间是否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矛盾,而当事三方对此一直没有澄清、承认的行为,也让媒体不得不狐疑满腹,生怕自己错过了什么新闻内幕。同样的事情,在索普是那么简单,在罗雪娟却如此复杂。

  非典之后,政府已经认识到信息透明的必要和好处。但在很多人看来,当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时,仍然习惯于瞒天过海,遗憾的是他们碰到了一个媒体爆炸的时代,最终发现,新闻发布会是最必要的、正确的息事宁人的方法。如果想避免炒作,就早点把事情说清楚。(

洪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