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咖啡--冬奥会冠军韩晓鹏的亚冬会赛前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13:50  新华网

  新华网吉林1月29日新华社记者王晓明、王恒志、齐海山

  由于膝关节和踝关节的伤一直没好利索,韩晓鹏在亚冬会比赛到来之前有计划地调整自己的训练、休息节奏,音乐和咖啡成了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1995年的韩晓鹏还只有14岁,沈阳体育学院自由式滑雪队成为他筑就辉煌的起点。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他一举夺得了中国男子历史上第一枚冬奥会金牌,也是中国雪上项目的第一枚冬奥会金牌,从此让我国雪上项目也能在世界面前抬起头来。

  29日上午,吉林市北大湖滑雪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训练场地上,在所有队员都因为大风天气躲在休息室里聊天时,却有一个孤单的身影徜徉在跳台周围,他就是韩晓鹏。攀谈中,韩晓鹏说,由于自己的膝关节和踝关节在前段时间的比赛中受了伤,所以这段时间以来主要是以恢复为主,本想在今天好好练练,却没想到碰上了大风天气。

  谈到亚冬会比赛前这段日子的生活,韩晓鹏笑着说,心绪不稳的时候他非常喜欢一个人在房间里,静静地听音乐,这已经成为他这段时间以来消磨时间的主要方式;“这段时间我还迷上了咖啡,一方面是喜欢咖啡香醇的味道,主要还是靠它帮我集中精力,”他说,“不知道这次亚冬会为什么让运动员都住得那么远,住在吉林市里每天早上五点多就要起床,坐7点钟的班车,非常不方便,训练和比赛时也很难集中精力。”

  对此次亚冬会的比赛,韩晓鹏分析说,女队的实力毋庸讳言,男队方面,蒙古选手属于初学者,不足为虑;约旦选手还没见到,台北选手虽没见到,但有可能请了加拿大外援,也值得关注;比较让人担心的还是日本选手,但只要

中国队自己不出现严重失误,从动作的成功率上讲还是有明显优势的,他自己在此次比赛中将采用和都灵冬奥会同样的难度和动作,争取再夺金牌。

  对于将来,韩晓鹏表示,虽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个项目运动生命很长,自己也不打算再耗下去,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之后可能会考虑退役。“这个项目技巧性很强,对体力的要求相对不大,所以年头多了虽然体力会下降,但丰富的经验可能在比赛中更重要。”他说:“但是这个项目的危险性太大了,我从事这个项目十一二年来,可以说大伤小伤都遭遇过了,有时候回头想想确实心有余悸。”

  用韩晓鹏的话说,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个项目,到了冬天就很少有休息的时候,各种比赛很多,很多时候都是以赛代练了,通常每年只有4月份春暖花开的时候能回趟老家,过年的时候根本不敢想,所以自己一个人的时候也会考虑将来退役后干什么,但目前还没想好。

  “这次亚冬会的比赛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很好的练兵机会,我全部的目标都放在了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韩晓鹏说:“大家的水平都在不断提高,到时候我肯定会在目前的基础上再提升一个难度,争取再拼一块金牌回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