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申/赵黄金组合谢幕演出 速滑场上"百米飞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07:52  大众日报

  不久前的多哈亚运会上,中国军团创造了辉煌战绩;而这届在本土举办的长春亚冬会,中国军团在创造好成绩的同时另外还有哪些看点?那么,先不妨看看这里——

  看点一:亚冬会首金花落谁家

  亮相时间:1月29日10:00

  不出意外的话,首金将在1月29日上午10时举行的速滑女子3000米项目产生。

  在今年1月初的亚洲速滑锦标赛上,中国选手王霏在女子1500米比赛中击败日本选手田烟真纪夺冠,但在女子3000米比赛中却以0.2秒之差负于蕙泽雅子。不出意外的话,这枚金牌将在中日几名顶尖高手间决出。

  此外,同一时间进行的冬季两项短距离7.5公里项目也有望产生首金,在亚洲范围内,中国女队一直比较强,孔颖超曾在2005年

世界杯分站赛上摘过银牌,刘显英则在去年冬奥会上得过第九。不过,在上届亚冬会上,孔颖超和刘显英却同时输给了日本选手田中珠美,这次亚冬会,已经31岁的田中珠美也出现在报名阵容中,想必日本代表团也将力争这枚金牌。

  看点二:黄金组合的谢幕演出

  亮相时间:2月3日22:05

  申雪/赵宏博组合是当今亚洲乃至世界双人滑项目的黄金搭档,先后夺得2002年和2003年世锦赛冠军、2002年冬奥会铜牌,2006年都灵冬奥会前夕,赵宏博的意外受伤险些让他们失去参赛机会,最终,他们凭借顽强的毅力摘取了一枚铜牌,此后,这对组合多次表露出退役的愿望,因此,这届亚冬会极可能是这对组合在大型综合赛事上的最后一次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亚冬会,中国代表团将旗手重任交到赵宏博手上,这既是对他的信任,也是对他成绩的肯定,更希望他充分发挥老将“传帮带”的作用,为中国花滑队站好最后一班岗。

  看点三:奥运冠军的“亚运”之路

  亮相时间:2月1日10:40

  为中国军团在都灵冬奥会上夺得一枚金牌的奥运冠军韩晓鹏将首次参加亚冬会。赛前,他表示这块金牌决不会旁落。

  因为上届亚冬会未设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韩晓鹏也错过了参加亚冬会的机会,但是,对一名冬奥会冠军来说,要在亚冬会上夺冠并不是件多么困难的事情,“在亚洲我们没有什么对手,目前也只是日本开展了这个项目,可是整体实力与我们还是有一定差距。对于我来说,最大的对手应该是队友。”而且,

中国队已经把备战亚冬会和备战冬奥会结合起来,练兵吉林,剑指温哥华冬奥会。

  不过,同时应该清醒地看到,空中技巧是一个风险极大的项目,任何一点纰漏都可以让把握最大的选手输得一败涂地。

  看点四:速滑场上的“百米飞人”

  亮相时间:

  1月31日18:20女子100米决赛

  1月31日18:25男子100米决赛

  和上届亚冬会设项稍有不同,本届亚冬会取消了男子10000米,增设了男、女100米,这就如同田径场上的“飞人大战”,一定是非常惊险刺激。

  目前,世界顶级的短距离选手集中在中、日、韩三国。中国队在该项目上以邢爱华为代表的选手水平上升很快,但相对而言,韩国选手李相花势头更猛,在已经结束的世界杯各站比赛中,她独取8块金牌中的4块。

  男子方面,于凤桐出发技术好,爆发力强,在上赛季的几站世界杯成绩都相当不错,尤其在男子100米和500米上,不过,他在本赛季状态却略有滑坡,在两个项目上均不敌韩日选手,且不说“短距离之王”日本选手清水宏保宝刀不老,新赛季涌现出来的韩国小将在刚刚结束的大冬会速滑短距离项目上创造了惊人的成绩,更是“百米飞人”的最有力争夺者。

  注:以上时间均为北京时间

  本报记者薛良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