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冯坤赵蕊蕊赴美治疗 陈忠和联赛"淘金"培养新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02: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甘慧在所有的大球项目中,女排是中国队基础最好,2008夺金希望最大的一支队伍。自然,中国女排也就承载着国人更多的关注和期待。为了打好08奥运这一仗,排管中心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把中国女排的两大核心冯坤和赵蕊蕊送到美国进行治疗,另一方面要求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花费更多的精力去联赛当中发现有潜力的年轻队员,加以重点培养。

  史无前例耗巨资送球员出国疗伤

  对于足球运动员来说,出国疗伤算不了什么稀奇事。杜威、孙祥在比利时一呆都是两三个月。可是,这样的事,放到排球运动员身上,那绝对就是大事情了。因为在国外数月的生活费,加上手术治疗费等,对于取得过无数荣誉的中国女排来说,绝不是一个小数目,所以相关方面会慎之又慎。

  经过反复协商之后,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决定送中国

女排的两大重伤号冯坤和赵蕊蕊前往美国治疗伤病,这在
中国女排
的历史上尚属首次,因此排管中心还专门召开了新闻通气会,郑重其事地宣布了这一消息。

  1月25日,冯坤和赵蕊蕊已经飞赴美国芝加哥,开始了她们的治伤之路。预计冯坤在美国逗留的时间大概为3个月,她的左膝需要再次施行手术,把内部的积水和碎骨清理干净。赵蕊蕊则需停留两个月,医生除了要观察她两度骨折的右腿是否完全康复外,还需要对因疲劳过度已经出现骨膜炎的左腿进行深入治疗。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说:“对于赵蕊蕊,我们最关心她的康复到了什么程度,现在虽然有了判断,但是从科学的角度出发,她的两条小腿目前处在什么状态还需要专家进一步诊断。冯坤也是如此,她的手术本来在左膝关节,但现在右膝关节的疼痛感反而更重,到底左膝关节是什么情况,右膝关节又怎么了,都需要专家分析。”为了给两人充足的时间进行治疗和康复,排管中心已明确表示冯坤与赵蕊蕊的归期将不以中国女排的春训为限。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为冯坤和赵蕊蕊治疗的是在美国赫赫有名的专家,他是由前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联系的。这位专家名叫沙伦·侯,擅长膝关节和胯骨部位的伤病治疗,曾给多位美国奥运会选手和美国职业冰球队员提供医疗服务。据郎平介绍,沙伦·侯给很多参加奥运会的美国运动员做过手术,也为美国职业冰球队的运动员治疗过,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是一名非常值得信任的外科医生。

  陈忠和加快寻找替代者的步伐

  就在很多人满心欢喜期待着冯坤和赵蕊蕊两三个月后伤愈归来时,陈忠和保持着难得的低调和平静,他表示,尽管冯坤和赵蕊蕊到美国治伤对中国女排而言是一件好事,但他必须在考查新队员上下更大的工夫。陈忠和心里十分明白,两人能否及时治愈是个问题,即便治愈了,还需要一段时间进行恢复,所以他不能在两大伤病号身上打包票。

  赵蕊蕊的副攻位置上,陈忠和已经发掘出马蕴雯、薛明、徐云丽等一批新人,但在二传上,陈忠和还需进一步考查。去年的中国女排郴州集训时,冯坤和来自八一女排的二传宋妮娜都在养伤,天津女排的年轻二传魏秋月上调国家队“救火”。此次冯坤治伤,陈忠和又要在二传上花一番心思,而且还要慎重考虑,因为冯坤过去一直作为中国女排的场上灵魂存在着。“只要联赛中表现好的队员都有可能进入国家队,2007年的重点将是培养新人,国家队的每一个位置都会有新面孔。”陈忠和前不久接受采访时这样表示。而据中国女排教练俞觉敏介绍,在春节之前,陈忠和会寻找时间前往浙江女排的主场长兴等地,进一步考察年轻队员的情况,以确定中国女排新一期集训队员名单。

  对于中国女排今年重在挖掘新人的做法,体育圈元老魏纪中深表赞成,他说:“排球运动是一个依靠集体的项目,不能单纯依靠一两个队员的发挥。我们不要把过多的希望放在赵蕊蕊身上,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拿到世界冠军时,不是没有赵蕊蕊吗?所以,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排不应该在两个人的伤病上面押宝。中国女排要想在北京奥运会上有好成绩,还是应该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新人的培养及战术的提高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