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翔金色跑鞋拍出15万 为退役运动员谋求更好未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16:0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石永红

  中国著名运动员、奥运会冠军刘翔的一双签名金色跑鞋日前在江苏省无锡市举行的慈善拍卖会上拍出了15万元人民币。这次名为“中国体育明星慈善夜”的活动共筹集善款44.6万元人民币,将全部捐献给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用于优秀运动员退役后的保障工作。刘翔、桑兰、邓亚萍等明星还被这个基金会聘为首批公益形象大使。

  近年来,中国一些优秀运动员退役后的生活困难问题引起了关注。前全国举重冠军邹春兰退役后不得不在浴室中为人搓背、原全国重量级举重冠军才力因贫病交加而在33岁时早逝的消息,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反响,也促使中国体育管理部门更加关注优秀运动员退役后的出路问题,并采取多种措施为他们谋求更加美好的未来。

  国家体育总局一名官员在“中国体育明星慈善夜”活动中表示,中国各级体育部门正在全力为退役运动员的保障问题“出谋划策”。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先后设立了“国家队老运动员、老教练员关怀基金”、“全国优秀运动员奖学金、助学金”、“全国优秀运动员伤残互助保险”,缓解了他们退役后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为他们的再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优秀运动员保障工作所需的资金,无论是以往还是今后,都将主要由国家体育总局通过各种方式给予支持解决,国家体育总局完全有能力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一项统计表明,目前中国近30万名退役运动员中,有近一半以上正面临着失业、伤病、贫困的困扰,急需社会援助。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承办了一系列慈善公益性质的资助活动。除“中国体育明星慈善夜”外,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还和一家知名羽绒服企业联合推出了“心”计划--退役奥运选手和优秀运动员保障工程全国义卖活动。这一活动已由穆铁柱、钱红、王军霞和桑兰等多名退役明星运动员和奥运冠军组成义卖团,计划转战全国100多个城市进行巡演义卖。

  众多体育明星参与为运动员保障工作而进行的各种慈善活动中。刘翔说:“每个运动员都会退役,我也一样。运动员的运动青春不是很长的。我们要珍惜自己、珍惜现在!希望退役运动员们都能得到更好的保障。”退役

乒乓球名将邓亚萍在参加第二批“优秀运动员奖学金、助学金”颁发仪式时说,“优秀运动员奖学金、助学金”的好处在自己身上就得到了充分体现。自己能够在清华大学和英国诺丁汉大学攻读下学士和硕士学位,现在正在剑桥攻读博士学位,都是得益于优秀运动员助学金。来自国家体育总局的资助让人感到温暖。

  实际上,自2003年奖学金、助学金政策出台以来,除邓亚萍外,全国先后已有3500多名运动员享受了约1600万元奖学金和助学金的资助。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日前也表示,要切实做好运动员保障制度的落实。运动员保障是体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要不断完善以“伤残互助、医疗照顾、退役安置、学习资助、人文关怀”为主要内容的运动员保障政策与经费支持平台,充分调动行业和地方的积极性,做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积极构建国家、行业、地方共同参与各负其责的三位一体的运动员保障体系,以利运动员安心备战奥运会。1月20日,国家体育总局还第一次以运动员保障为主题,专门召开了全国优秀运动员保障暨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会议。在这个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和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制订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保障工作的通知》正式出台,运动员的社会保障包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养老保险、

住房公积金等方面都有了明确规定。(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